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邮政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邮政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1-29 10:1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邮政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由雅安市邮政管理局编制,向社会公布2020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该报告的统计时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本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报告可在雅安市人民政府网(www.yaan.gov.cn)和雅安市邮政管理局门户网站 (scya.spb.gov.cn)查阅。

一、概述

2020年,在省邮政管理局、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具体指导下,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雅办发〔2020〕7号)的要求,紧紧围绕省邮政管理局、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及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着力推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切实增强信息公开实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制度

一是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领导小组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局办公室,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管部门和工作机构,具体承担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指定局机关办公室作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机构,配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职人员,具体负责我局门户网站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维护和更新。

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落实,明确了雅安市邮政管理局信息公开目录,将信息公开任务划分到各科室、落实到人头,并对保密审核、发布流程等进行了明确规定,做到“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进一步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安全性和准确性。

三、2020年推进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总体情况

结合我局自身职责和职权,主动公开涉及邮政业行政审批、寄递安全、村邮站建设、快递服务质量、邮政业申诉、邮政行业统计等管理、服务信息,并严格根据省邮政管理局、市政府出台有关政策,积极发布相关决策执行落实情况,推进执行公开。2020年共通过市政府网站发布信息152条,通过局官方网站公布信息共309条。

(一)基本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统计数据主动公开2020年1-12月邮政业发展情况、“双十一”、“双十二”邮政业旺季服务统计等信息15条。

2、工作动态。主动公开2020年召开的重要会议、开展的重要工作和重要活动的工作动态信息68条。

3、信息公开年报。依法规范编制,公开了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1条。

4、政务微信使用情况。2020年通过官方微信公开信息184条。内容主要涉及邮政行业重要新闻、邮政行业法律法规、邮政管理局监管动态、寄递安全宣传教育片、实名收寄通告、快递业申诉、投诉规定等与群众密切相关、比较关注的实用信息。

5、其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等其他信息2条。

(二)重点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情况。2020年按要求公开了2020年涉及的新增、撤销快递分支机构行政许可信息共15条。

2、监管执法信息公开情况按要求通过行政执法系统、市政府网站公开了涉及邮政行业2020年约谈、整改、处罚、专项检查等监管执法信息40条。

3、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全面公开2020年财务预算、和“三公”经费信息1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我局未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我局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

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主动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及时性有待提高。

七、改进措施

一是继续充实公开内容,围绕重点领域、民生改善和社会关切,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热点信息的梳理。

二是深化重大决策公开,增强公共政策制定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不断扩大行政决策公开领域和范围,推进行政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

三是规范信息公开的各项程序,完善信息公开的渠道,将政务公开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确保及时公开。

雅安市邮政管理局

2021年1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