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2020年全市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1-28 17:2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就业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工作部署,围绕抗疫稳就业主线,打好就业扶贫、创业带动就业、失业保险惠民利企、就业创业培训、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系列组合拳,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全市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一、就业指标持续回稳,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2020年,我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9768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4.93%,城镇登记失业率3.88%,有效控制在4%以内。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稳中有增,失业保险参保人数持续增长,领取失业保险人数同比减少,人力资源市场持续恢复,四季度求人倍率恢复去年同期水平,园区企业用工稳中有增,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稳定,就业形势向上向好回稳态势明显。

二、稳就业政策全面发力,帮助企业减负扩岗

坚持促就业举措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能用尽用,深化落实国务院应对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22条等政策措施,健全完善相应的配套举措和工作机制,特别是突出念好稳、拓、提、精、扩、同“六字诀”,确保稳就业政策全面落地落实。2020年,全市落实社保“减、免、缓”为企业减负达6.25亿元,就业“返、稳、补”为企业发放就业补助资金6800余万元,有效对冲了疫情和洪涝灾害对就业的冲击影响,有效帮助企业稳定就业岗位。

三、就业服务持续优化,重点群体保障有力

持续优化公共就业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公共就业服务全程“在线”,启动网上办、预约办、延期办,将现场招聘转为线上招聘、将职业培训转为网络培训、将失业待遇申领转为网上办、将就业援助补贴转为预约办,充分就业社区申请延期办,有效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服务成效。通过鼓励企业吸纳就业、技能培训提升能力、创业政策带动就业、公益性岗位兜底保障等措施,加大对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力度,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2020年,全市结合疫情开发防疫消杀、治安管护等临时公益性岗位1473个、安置就业困难人员1383人,有效助力疫情防控。阶段性实施失业补助金政策,为10751名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2270.23万元。组织开展就业扶贫攻坚行动,全市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就业54849人。大力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全年发放返乡下乡创业补贴212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9亿元,彰显创业带动就业效应。持续组织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28万人次。

2021年,全市就业部门将继续围绕稳就业保居民就业,持续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努力稳住就业基本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