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助推雅安高质量发展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1-01-27 09:2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生态优势得天独厚,素有“天府之肺”“动植物基因库”。习近平总书记在雅安视察抗震救灾工作时作出“雅安本来就有绿色生态优势,要突出绿色发展”“生态是雅安第一大优势,把生态优势产业发展起来”的重要指示,为雅安的发展方向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雅安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高效贯彻省委对雅安作出的“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决策部署,坚持生态优先一寸不让,绿色发展一分不减,在绿色“赛道”上提档加速,跑出了绿色发展的加速度和新成绩。

(一)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涉疫废物处置监管,抓好疫情医废、特殊有害垃圾环境监管。疫情以来共计出动检查人员1089人次,检查医疗机构335家次、医疗废物暂存点185处(次);医废中心收集处置医废911.18吨,其中疫情医废11.84吨。深化“放管服”,建立环评审批正面清单,实行“三个一批”环评管理,推行告知承诺审批试点,对相关建设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完成1139个建设项目的环评审批(备案)手续,总投资约977.36亿元。核发和登记排污许可证3733张。

(二)坚持问题导向,确保督察问题整改到位见到实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的5大类31项问题,已完成整改29项,130条整改措施已完成整改128条,完成率98.5%;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我市325个信访件已全部完成;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5大类11项问题,已完成整改10项,29条措施已完成28条,完成率96.6%;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交办我市102件信访件已全部完成;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移交我市469项环境问题已完成464项,完成率98.9%;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72项问题已全部完成;2020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集中排查整治发现我市的175个问题已完成158个,完成率90.3%;2019年自查发现的8个问题均已完成整改;3个2020年四川省自查长江生态环境问题已整改完成1个;2020年度整改任务全面完成,无整改逾期问题。

(三)狠抓工作落实,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将“蓝天保卫战”作为“一号工程”,推动环境空气质量大幅度改善。2020年,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监控指标中PM2.5平均浓度为27.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1%;PM10平均浓度为37.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1%;优良天数352天,优良天数率96.2%,同比提高5.5个百分点,完成省下2020年环境空气质量目标任务。据生态环境部通报: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雅安市排名第12位,其中4月单月排名第3,9月单月排名第2,10月单月排名第1。打赢碧水保卫战。2020年,全市纳入国省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纳入河长制16条市管及以上河流(含2座中型灌溉水库)河、湖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市中心城区建成区无黑臭水体。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中,雅安市排名第20位。土壤环境质量趋于稳定。强化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开展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自行监测和监督性监测。开展疑似污染地块场地调查、污染地块风险管控、农用地质量类别划分和安全利用。完成全市尾矿库污染防治,建立完善危险废物收集处置体系,推进6万吨/年危险废物综合处置项目建设。建立重金属全口清单,强化重金属污染防治,完成“十三五”5.65%重金属减排任务。

(四)严格依法推进,持续提升生态治理体系和能力。强化制度体系建设,加快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纳入规范化、法治化轨道。健全责任体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提升法治化水平。《雅安市村级河(湖)长制条例》正式实施,率先开展村级河(湖)长制地方性立法工作。强化执法监管。2020年全市共办理环境行政处罚案件70件、处罚金额833.76万元,其中移送公安机关8件。强化资金保障。2020年市财政投入资金2.8亿元用于生态环境保护,同比增长20.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