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1年寒假和春季开学工作的通知(雅教函〔2021〕5号)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01-20 15:3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各县(区)教育局,四川农业大学,雅安职业技术学院,雅安中学,雅安天立学校:

2021年寒假将至,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国卫明电〔2020〕463号)和省疫情应急指挥部《关于印发四川省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一版)的通知》(川疫指发〔2020〕2号)以及《雅安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关于实施“3456”举措强化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雅疫指发〔2021〕1号)等相关要求,现就我市中小学校2021年寒假及春季开学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寒假及开学时间安排

全市中小学按原定计划1月29日前放假离校,原则上按2021年2月28日报到注册、3月1日开学做准备,各县(区)可根据本地实际不晚于3月5日前组织本地中小学生分学段分期分批开学报到,具体开学工作方案由县(区)研究制定并报市教育局备案。在雅高校从即日起可分批次有序组织学生离校,具体开学时间由四川农业大学(雅安校区)与雅安市职业技术学院根据实际沟通商定并报市教育局备案,原则上错峰开学。如因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需作时间调整则另行通知。

二、强化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

要坚决克服“麻痹”情绪、“松懈”情绪和“侥幸”情绪,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毫不放松抓好辖区内大中小学(幼儿园)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各学校在放假前应集中开展一次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健康教育,切实增强师生员工个人防护意识,养成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公筷制、分餐制、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等卫生习惯。要求师生员工少流动、少聚集,提倡在雅过年,非必要不外出,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行;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内;不搞联欢、演出、集中慰问等聚集性活动。确需离开居住地的,须向学校申报同意,并确保假期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及时前往医疗机构就诊,并进行核酸检测。

各地各校要按“一人一档”制定离校、留校师生信息台账,妥善安排好留校师生的寒假生活和疫情管理工作。要坚持做好师生健康监测,每日摸排上报师生健康状况,实时掌握师生健康信息。

春季开学前全面摸排师生员工情况,特别是返校前14天健康状况和旅居情况,及时了解掌握并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势,科学制定春季错峰开学返校工作方案。

三、周密做好学校安全管理

各县(区)教育局和学校要结合安全清单制管理,严格落实校(园)长安全工作第一责任和全员一岗双责,确保相关责任人职责清晰,强化底线思维和安全意识,坚持寒假期间校园疫情防控不“放假”、安全管理不放松。

各学校要切实加强岁末年初学生用火用电、交通、食品、防传销诈骗、森林防火等相关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上好放假前最后一节安全教育课,认真组织开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不断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要加强对学生宿舍、实验室、食堂等重点区域,食品、交通、消防等重点内容的安全大检查大排查,加大整治力度,及时消除隐患,严防发生校园安全责任事故;要严格落实寒假校园24小时值守带班制度,加大假期校园安全巡查力度,严格进出登记管理,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校园,严防社会闲杂人员寻衅滋事和暴力恐怖事件发生。

各县(区)教育局和学校要建立健全统一指挥、高效运作、快速反应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接到有关流行病学调查、信息报送、应急处置等防控任务时,确保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要严格坚持进入校园须查验防控码、体温监测、规范登记、佩戴口罩等防控要求,无关人员不得入校。

四、科学安排假期生活

各地各校要周密制定寒假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一次专题安全教育,通过“给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提醒家长履行监护责任。

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创新活动载体,丰富学生寒假生活,深入挖掘除夕、春节、元宵等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对学生进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加强网络安全和网络道德教育,教育学生文明、安全、健康上网,帮助学生培养自我控制和自我管理能力;要教育学生坚持体育锻炼、关注视力健康;要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家务劳动、掌握劳动技能、形成良好劳动习惯;要提倡教师利用网络平台通过线上等多种形式对学生居家学习、生活和心理健康进行指导。

五、规范学校办学行为

各县(区)要加强监督和排查,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禁止假期组织学生集中有偿补课,禁止在职教师利用本人住房、租借房屋等场所对学生进行有偿补课,确需补课的高中毕业年级,应遵守相关规定。同时要会同公安、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对校外培训机构的专项排查,对培训机构疫情防控、违规虚假宣传、超标超前培训、违规组织或承办与招生挂钩的测试等进行重点检查,对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

雅安市教育局

2021年1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