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雪豹之后,蜂桶寨保护区首次拍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钱豹!

来源:蜂桶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1-19 11:3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近日,四川蜂桶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整理2020年红外相机监测数据时,首次发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金钱豹的珍贵影像。

2020年4月29日,一只体型壮硕的金钱豹闯入邓池沟安放的红外相机镜头,并首次在雅安地区留下了影像资料。照片中的金钱豹步履矫健,霸气十足,在竹林前面踱步走过,尽显“豹”色!

惊“豹”一现

(除了最新发现的金钱豹,蜂桶寨保护区还拥有高山之王—雪豹!)

邛崃山山系是野生大熊猫栖息地主要山系之一,而宝兴县大熊猫种群数量最多的区域—蜂桶寨保护区是这片生态区域中最重要的保护高地。它不仅是大熊猫模式标本产地,在多年的保护工作努力下,同时还发现大型食肉动物金钱豹与雪豹活动踪影。金钱豹与雪豹这两种顶级捕食者在同一栖息地上共存,需要依赖足够大面积的领地和充足的猎物资源,这有力地证实了蜂桶寨保护区保护管理取得的显著成效,凸显了保护区完整、健康的生态系统,是野生动植物自由生活的美好家园。蜂桶寨保护区也荣升成为为数不多的同时拥有两种大型猫科动物的大熊猫栖息地。

四川蜂桶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红外相机监测工作已经开展十余年,通过与专业的数据服务技术团队深度合作,充分利用并挖掘红外相机数据价值,为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提供全面的科学支撑。2019-2020年共计回收红外相机数据20余万条,共分析鉴定识别陆生脊椎动物6目19科40种,其中兽类4目13科25种,鸟类2目6科15种,拍摄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熊猫、雪豹、金钱豹、川金丝猴、林麝、四川羚牛、绿尾虹雉7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熊猫、藏酋猴、中华鬣羚、中华斑羚、黑熊、斑林狸、黄喉貂、水鹿、岩羊、血雉、红腹角雉、白腹锦鸡12种。

好朋友要一起做标记(大熊猫)

我也来打个卡(四川羚牛)

勇争第一(川金丝猴)

不一样的“虹”(绿尾虹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