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引进到位市外资金492.92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7.63%

来源: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发布时间:2021-01-19 09:3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去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市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不断优化投资环境、持续推动项目落地,全面构筑起招商引资新格局、大格局,在逆势中实现招商引资质效双升。

招大引强“新引擎”

亿元产业项目创新高

去年11月,我市在蓉举办2020雅安投资推介会。推介会上,我市一举揽获76个项目,投资总额1025.4亿元,涉及大数据、食品加工、清洁能源、先进材料、机械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为我市绿色发展再添新动能。

以一流营商环境“招大引强”。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相关负责人说,去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形势,全市经合系统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把“招大引强”作为雅安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让项目签约即落地成为新常态。

引资总量保持高位增长。2020年1至12月,全市共执行招商项目521个,引进到位市外资金492.92亿元,同比增长7.43%,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7.63%;去年实际利用外资1.2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4.12%。

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升级。一产业履约项目44个,到位资金21.34亿元(同比下降5.66%);二产业履约项目296个,到位资金255.71亿元(同比增长3.97%),其中,工业类履约项目236个,到位资金185.52亿元(同比下降10.32%);三产业履约项目181个,到位资金215.88亿元(同比增长13.47%)。三次产业到位资金占比分别为4.3%、51.9%、43.8%。

招大引强结果丰硕。2020年1至12月,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38个,总投资808.755亿元,其中总投资额10亿元及以上项目28个。目前已履约137个,履约率99.27%,已开工111个,开工率80.43%,累计到位资金107.9亿元,资金到位率13.34%。

拓宽招引新渠道

营造更开放投资环境

去年年初,为将疫情对招商引资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全市上下创新思路,通过实行“不见面”招商,采取视频会议、电话对接、网络招商等方式,开展“云招商”“屏介雅安、网促经合”“网络进千企解难题”活动,确保招商引资不按“暂停键”。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线上招商活动42场次。

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后,我市招商队伍大胆“走出去”,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位推动下,多次带队赴成渝、北京、广西、西藏、上海、辽宁、福建等地开展小分队招商活动。

抢抓重大活动机遇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去年6月举行的四川省服务业“4+6”产业集中开工雅安分会场暨二季度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我市10个招商引资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93.9亿元。9月举办的“中国雅云大数据专题投资推介会”上,我市集中签约6个重点项目,总投资48.6亿元。11月在成都举行的“2020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投资推介会暨项目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上,总投资120亿元的北京经纬绿色智慧纺纱园项目与我市签约,另有28个省外项目纳入省级平台签约统计,总投资294.7亿元。

开展招商引资“大比武”活动成效明显。去年8—10月,市经济合作领导小组在全市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招商引资“大比武”活动。活动期间,全市共召开专题推介会61次,参会企业超过1000家;集中攻坚再谈项目206个,121个项目转化为正式签约项目;举行项目集中签约活动25次,签约项目126个,总投资额733.91亿元。

区域合作“朋友圈”进一步扩大。借助招商引资项目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功与四川科伦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青海医疗产业集团、四川高洲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签署项目投资协议。与重庆江津区、重庆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成功举行雅安市重庆区域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与广西贺州市缔结友好城市,签署《友好城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一年来,市经济合作部门秉持“尊商重商、亲商安商、扶商兴商”的理念,竭诚为企业提供审批流程最简、办事效率最高、发展环境最优、获得感最强的政务服务体系,让企业在雅安用最低的成本获取最大的发展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