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白灾和黑灾气象灾害防御对策

来源: 甘肃省武威市气象局 杨华 发布时间:2020-12-31 17:2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白灾和黑灾的危害

白灾即雪灾,指冬春牧场降雪过多时,积雪过深掩埋牧草,家畜采食困难或根本采不到食,因饥饿而消瘦以致死亡。这种灾害称为白灾或雪灾。白灾的发生不仅受降雪量、积雪深度、密度和时间的影响,而且与草场状况牧业生产方式(放牧与舍饲)及补饲条件等紧密相关。白灾发生时,家畜处于饥寒交迫的环境条件下,得不到草料补充,膘情显著下降,对不利环境和疾病的抵抗能力大大降低,常常造成母畜流产,仔畜死亡率增高和老弱病畜的死亡,还将影响家畜放牧和卧盘,压损棚舍等。

黑灾即旱灾,指冬春放牧场上,人、畜靠吃雪解决供水问题,由于地表积雪少或者根本没有积雪,致使家畜长期处于缺水的条件下而造成的一种“渴灾”。这种灾害,实质上是旱灾,局限于无水草场被选作冬春牧场时才可能发生。家畜处于长期缺水的条件下,虽未造成家畜大批死亡,但生理机能失调,新陈代谢受阻,造成家畜掉膘,特别是怀孕母畜,在水草奇缺时,为找水而长途跋涉,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同时黑灾发生时还影响正常的放牧规律,并为一些传染病的发生创造了条件,加重寄生虫对畜体的危害程度,严重时也可造成家畜的大批死亡。

二、白灾和黑灾的防御对策

白灾防御对策:

1、建立饲料饲草基地,储草越冬备荒。

2、加固牲畜的棚舍,草场上可建设透光保温的棚圈。

3、充分发挥气象趋利避害作用,加强牧区气象预报工作,使牧民提前做好白灾防御准备。当暴风雪来临前,将牲畜赶回棚圈,并适当采取防雪防寒措施。

4、调整牲畜群的结构,使各种牲畜合理搭配,也能提高畜群抗白灾能力。

5、及时清除栏圈内粪便,勤换、勤晒褥草,保持舍内清洁、干净、温暖。

6、在放牧转场途中,要利用避风向阳干燥的地形,垒筑防风(雪)墙,也可建简易的接羔房。

7、对病畜可根据病情分别进行及时治疗,以控制患畜全身感染。

黑灾防御对策:

1、加强草场水利设施建设,增加机井和非机井数量,疏渠蓄水,摆脱饮水靠天然积雪的局面。

2、关注天气预报,及时转移牧场,在转移途中设立饲料补给点和供水站;有条件的地方选择有利地形,采取人工增雪来缓解黑灾带来的干旱。

3、调整畜群结构,确保基础母畜、种公畜和改良畜、良种畜的牲畜比重,以提高畜群的抗灾能力。

4、加强灾后牲畜疫病的防治工作,加强传染病、寄生虫病的防治,控制疫病的蔓延,尽量减轻黑灾造成的损失。

来源:甘肃省武威市气象局 杨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