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用心用力守护农民工兄弟的“钱袋子”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1-05 10:3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20年以来,雅安市不断织密公平正义的守护网,凝心聚力构建根治欠薪工资机制,用心用力守护农民工兄弟的“钱袋子”,划重点、解难点、问痛点“三招联动”,多多层次扎牢根治欠薪农民工“护薪网”。

三条思路划重点

一是强化根治欠薪协作机制。2020年,我市强化根治欠薪协作机制,坚持人社部门牵头抓总,住建、交通、水利等行业主管部门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根欠小组各成员单位通力配合,积极回应农民工群体的呼声。建立雅安市拖欠农民工工资网络舆情联动处置机制,召开农民工工资协调会20余次,通过现场办公、协商处理投诉问题10余起。组织市场监管局共同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检查,检查企业167户/次,参加专项行动人员180人/次。

二是确保国企政府项目“双清零”。提前谋划2021年元旦、春节农民工工资工作,保障农民工的辛苦钱、回家钱和过年钱足额发到手,确保全市农民工温暖过冬、安心过年。营造农民工工资不能拖、不能欠的舆论氛围,落实行刑衔接和“黑名单”制度,将2家企业纳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形成“处罚一个,震慑一片”的效果,倒逼企业按时足额发放农民工工资,确保国企项目和政府项目在时间节点前实现“双清零”。

三是以《条例》宣传为总抓手。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为抓手,有效扩大劳动法律法规的覆盖率,提升维权意识的普及度。开展了《条例》宣传周活动,采取印制一批宣传挂图和口袋读本、设立一个宣传专栏、制作一部宣传短片、开展一次集中培训解读、组织一次《条例》宣传进工地、进企业、进园区活动、开展一次知识竞赛的“六个一”措施,全市共印制了《条例》维权口袋书、宣传画报20000余份,制作了宣传短片一部。组织全市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人员通过线上学、线下学的方式深入学习《条例》。

三个聚焦问痛点

一问维权渠道是否畅通。聚焦维权绿色通道,开设“根治欠薪进行时”专栏,畅通24小时劳动维权举报电话,确保有诉即应、有案即查,让农民工在利益受到侵害时能第一时间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不断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开展法制宣传和公共法律教育,组织工作人员利用劳动关系“春风行动”、进工地宣传等形式向农民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等法律知识12次,受众5000人以上,有效提升了农民工维权意识。

二问是否属于恶意讨薪。聚焦对恶意讨薪的排查处理,增强用人单位依法用人、农民工依法维权意识,2020年,对企业和项目组织集中培训1次,进入场地指导18次;严厉打击恶意讨薪行为,与公安部门联合处理恶意讨薪案件1起,核减不实薪资140万元,切实维护企业利益。

三问农民工所忧所盼。聚焦日常执法,确保农民工有求必应、有诉必查,切实提升农民工兄弟的安全感、幸福感。全年受理信访件125件,做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日常巡查用人单位1607家/次,下达限期改正指令书18份,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9份,处罚金额28.6万元。

三个举措解难点

按节点开展专项行动。为破解欠薪发生后再被动处理的难题,市人社局进一步扎紧筑牢根治欠薪工作防线,共开展春季行动、夏季行动等专项行动检查3次,参加专项行动人员319人/次,检查用人单位810户/次;共受理处理欠薪案件12起,为867名农民工追发工资661.1759万元,以实际行动加快建立确保农民工拿到“辛苦钱”的长效机制。

灵活处理疫情劳动关系。为解决因疫情而产生的劳资纠纷,市人社局致力于灵活处理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动员企业尽量采取与职工协商薪酬、调整工时、轮岗轮休等措施,保留劳动关系;对涉及集体劳动纠纷的,面对面与企业和员工对接沟通,摸清员工诉求,及时开展调解;对企业一时难以解决拖欠工资或企业主欠薪逃匿的,通过应急周转金,帮助被拖欠工资农民工解决临时生活困难,全力维护社会和谐。

创新监督机制。为补齐社会监督短板,形成社会监督闭环效应,启动了雅安市首次招募农民工工资工作社会监督员工作。通过自主报名、集体审核的方式,全市招募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记者、商会代表在内的农民工工资工作社会监督员12名,增强了农民工工资工作的社会监督力量,为有效预防和化解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起到积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