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审计局多措并举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

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1-01-05 10:2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审计局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积极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促进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

一是围绕中心,抓好审计任务。2020年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部署,确定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市本级预算执行、经济责任、城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项目、青衣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情况或者流域开发区污染防治情况等涉及财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民生等方面共37个审计项目。

二是科学安排,注重成果成效。坚持全市审计“一盘棋”,强化上下联动, 2020年市审计局共实施上下联动项目4个。深化审计“两统筹”,优化审计资源配置,不断提升审计成果运用,截至目前,撰写审计要情、专报被采用等信息的共43 篇,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文章4篇。

三是强化管理,确保质量深度。通过《审计项目实施主要环节清单》《审计项目现场管理职责分工清单》和《审计项目复核责任清单》三张清单、以及《雅安市审计质量年度单项考核办法(试行)》《雅安市审计局审计项目质量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明晰审计项目执行环节,明确审计项目全过程责任点,压实审计责任人,奖惩结合,全方位强化审计质量管理和审计风险控制。着力抓精品审计项目打造,促进审计质量的全面提升,截至目前,雅安市审计局无复议和诉讼案件,同时在今年全省的优秀项目评审中,市审计局选送的市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实施的“项目年”决策部署推进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石棉县审计局实施的石棉县民政局2018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2个项目获得优秀审计项目称号。

四是加强培训,提升人员素质。市审计局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审计“三立”,不断加强审计人员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的提升,保障审计整体质量的提升。做好“党建+审计”,通过道德讲堂、讲身边故事,成立青年学习小组以及审计组临时党支部等形式,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交流。2020年组织171人次参加各类培训,尤其是为适应大数据审计的需要,今年12月组织全市40多名审计业务人员,集中1月的时间,进行计算机技术专项脱产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