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20年退役军人工作系列报道之七:拥军优抚多点发力 关爱功臣氛围愈浓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1-01-04 20:3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20年,拥军优抚工作注重顶层设计,坚持夯实基础,各项工作推进有序,取得新的进展。

拥军优抚政策体系逐步完善。与1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树立贡献越大优待越多的鲜明导向。修订公布《光荣院管理办法》,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与军委政工部、国动部联合制定《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工作办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优抚医院管理办法》等修订工作启动,优待抚恤政策体系逐步建立健全。

优抚服务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八一”前再次以平均10%的幅度提高部分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重点加大对在乡老复员军人的倾斜力度,确保优抚对象在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形势下,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充分体现党和国家对优抚对象的关怀。积极推进优待证制发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反复修改论证,《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精准化管理不断升级。研究建立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优抚对象年度确认制度,采取上门服务和线上自助相结合的方式完成年度确认,让广大优抚对象享受到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推动优抚资金按月发放,加强资金使用管理。开展残疾人员证件换发和残疾等级评定专项核查工作,更好保障相关对象待遇落实及合法权益维护。

尊崇关爱功臣氛围持续浓厚。及时组织各地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全体同志的回信。做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系列活动相关工作,走访慰问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抗战烈士遗属代表、抗美援朝老战士等优抚人员,会同军委政工部向志愿军老战士、老同志、烈士家属和拥军支前模范致慰问信,组织抗美援朝老战士、老同志代表参加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开展优抚对象短期疗养活动,体现党和政府对革命功臣的关爱。

抗击疫情积极有为。迅速组织发动全国拥军优抚系统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援鄂医疗队驰援武汉,发动拥军企业、社会组织、模范个人等捐款捐物,为一线军队医务人员和湖北荣军医院等提供紧缺必备生活用品和医疗物资器材。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医疗队临时党支部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双拥工作成效进一步彰显。组织举办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与会代表并合影留念,李克强总理出席大会并讲话。开展双拥工作区域协调机制试点,指导各地双拥办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拥军优属活动。推动落实军地互提需求、互办实事的“双清单”制,积极协调解决军地相关难点问题。广泛开展双拥宣传,大力营造关心国防、热爱军队、尊崇军人、爱护人民的浓厚双拥社会氛围。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