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召开“今冬明春农民工服务保障五大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12-25 16:0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20年12月24日下午,由雅安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的“雅安市今冬明春农民工服务保障五大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在雅安市社会保障服务中心6楼视频会议室召开。

本次新闻发布会共两项议程,一是由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明基就我市深入开展“今冬明春农民工服务保障五大专项行动”作新闻发布,二是回答新闻媒体提问。

第一项议程发布了雅安市在今冬明春期间开展的农民工走访慰问、就业专场招聘、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证照办理和旅途暖冬服务等五大专项行动内容:走访慰问行动。由市人社局牵头,市委组织部、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单位共同参与,对返乡和未返乡农民工采取不同方式开展走访慰问,与农民工拉家常、送温暖,同时做好农村“三留守”关爱服务工作。就业专场招聘行动。由市人社局牵头,市总工会、市妇联等单位共同开展,利用农民工春节返乡和外出集中时段,召开专项招聘活动,同时做好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宣传、建立农民工就业创业信息台账等工作,保持农民工群体就业稳定。根治欠薪冬季行动。由市人社局牵头,市住建局、市水利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共同开展。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抓手,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为重点,对根治欠薪法律法规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进行集中排查。证照办理行动。由市公安局牵头,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参与。通过在各县(区)政务中心设置返乡农民工证照办理咨询点、提供身份证和出入境证件异地办理、开通农民工办证“绿色通道”、推行周六延时服务等方式,为农民工办理各类证照提供便利。旅途暖冬服务行动。由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单位共同参与。通过提供团体预订票、联网预售票、集中代购票、送票上门等服务,解决农民工购票难问题。通过张贴标语、提供防疫物资、组织志愿服务活动等方式,让农民工“温馨候车、温暖出行”。同时,加强与铁路部门对接,做好铁路运输与其他运输方式有效接驳。此外,还介绍了今年的今冬明春农民工服务保障五大专项行动与往年相比呈现的三个特点,同时公布了人力资源招聘和维权服务热线。

第二项议程由市人社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同志现场回答了媒体关心的问题。

四川新闻网、雅安日报、雅安电视台、雅安广播电台、北纬网等7家媒体记者以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工作人员共30余名到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