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雨城区四举措筑牢冷链食品安全防线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12-21 11:2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进一步做好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严防新冠肺炎疫情通过冷链食品传播的风险,雨城区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各项安排部署,通过强化重点领域、重点人员、重点环境疫情风险监测,全力筑牢全区冷链食品安全防线。

高度重视,迅速部署。12月15日,全省“春雷行动2021”暨冷链物流疫情防控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在成都召开,雨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毛健召集卫健、交通、商务等7个相关部门参加雨城区分会场会议并专题安排部署我区“春雷行动2021”暨冷链物流疫情防控专项行动工作,毛健指出“春雷行动2021”暨冷链物流疫情防控专项行动是区政府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动员会议精神及朱莉副市长的讲话精神,提高防控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加强部门联动,开展冷链物流各环节疫情防控综合监管,畅通信息共享平台,形成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合力;三是落实落细行业主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联防联控措施,建立常态化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机制。

加强督查,推动责任落实。12月以来,由雨城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部署,区纪委监委牵头,组成专项督导组对全区冷链食品、农贸市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覆盖、无死角督查及技术指导。督导组在对冷链食品行业开展实地察看过程中,紧盯领导干部是否履职尽责、靠前指挥、精准施策;紧盯监管部门是否全面部署、充分动员、联防联控。截至目前,专项督导组已完成我区18个农贸市场及54户冷链食品经营户的现场督导,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相关责任部门提出了督促整改建议。

抓摸排明底数,强化风险管控,加快推进信息化追溯。雨城区对食品加工企业、批发市场和农贸市场、大型商超、餐饮企业、第三方贮存食品的冷库等重点场所开展全覆盖排查,重点核查经营资质、冷库备案、贮存条件、温控监测、追溯管理、环境卫生、产品质量等内容,建立辖区冷链食品专档。目前共排查出冷链食品经营户80户(含冻库54户),均已建立动态监管档案,同时督促相关生产经营者严格索票索证、进货查验,凡是票证不齐的冷链食品一律不得进行销售,对来源不明的进口冷链食品一律依法进行查处。11月以来,雨城区市场监管局多次联合区卫健局、区疾控中心组织冷链食品经营单位集中开展“川冷链”平台使用培训、冷链食品经营环节防控消杀技术培训,同步推进“放心食品超市放心餐厅自我承诺”。截至目前,雨城区51家食品经营户已提交“放心食品超市放心餐厅自我承诺”,54户冷链食品冻库单位完成了“川冷链”平台主体登记,预计12月25日前实现经营环节全覆盖平台入驻,确保我区冷链食品来源可溯、去向可追。

落实“人、物、环境”应检尽检,科学防控。进入冬季以来,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卫健局、区疾控中心对全区重点食品、重点环境、重点人员开展流动核酸检测工作,共采集样品433批次,结果均为阴性。12月18日,三部门再次联合对全区冷链食品从业人员进行全员集中核酸检测采样380份。下一步,各部门将持续开展重点食品、重点环境、重点人员的动态核酸检测,逐步完善我区冷链食品行业“人、物、环境”全受控、无遗漏的疫情防控闭环管理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