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成功举办“天府行动2020”突发环境 事件应急演练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12-21 10:1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健全完善协同联动机制,坚决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12月18日上午,由雅安市生态环境事件指挥部主办,石棉县人民政府、雅安市生态环境局、雅安市石棉生态环境局承办的“天府行动—2020年雅安市石棉县苯泄漏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在雅举行。本次演练设立市级环境应急指挥中心和县级突发环境事件现场指挥部两级指挥机构。雅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韩永康、雅安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峰参加演练指挥,市委外宣办、市应急管理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公安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等相关部门同志在市环境应急指挥中心观摩演练。石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韩贤强、市生态环境局党委书记欧敏华、县应急管理局、县公安局、县卫健委、县移动公司、四环公司、蓝海公司等单位人员在现场参加演练。

本次演练依托雅安市环境应急指挥平台,以环境信息化为技术支撑,实现市县两级远程指挥调度,提升突发环境应急事件处置过程中市、县两级指挥体系的有效协同和无缝衔接,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与环境信息化进行深度融合。在此次演练过程中,启用了环境应急指挥调度系统、GIS地图信息系统、综合信息远程报送系统、车载云台、单兵移动终端、无人机、通讯保障系统、专业监测设备等环境应急信息化装备。荥经县、汉源县生态环境部门车载云台等装备也统一调度投入参演。此次演练突出了突发环境应急事件处置的实时实战性,多角度、多维度的展现了环境应急指挥体系的全貌,充分体现了市县两级人民政府的环境应急指挥水平和各部门间的协同能力。

经过紧张、有序的应急处置,苯泄漏得到控制,现场泄漏苯液完成清理收集,事故罐车及泄漏苯已送至安全区域,事件得到妥善处置,“天府行动—2020年石棉县苯泄漏突发环境事件演练”圆满结束。

本次演练完成了先期处置、启动预案、快速到位、应急监测、指挥决策、应急处置、应急终止和新闻宣传等多个科目合演。本次演练锻炼我市生态环境应急业务能力、执行能力和处置能力。

市政府副秘书长韩永康充分肯定此次演练组织严密,指挥得当,各参演单位精心准备、密切配合,真正做到了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较好地展示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的系统性和综合性,达到了提高认识、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的目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