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推行“六个一”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0-12-17 19:2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形势严峻,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六稳”“六保”工作相关部署,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紧紧围绕退役军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就业创业问题,以政策引领、搭建平台、加强培训为抓手,推行“六个一”措施,积极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见实效。

一、开展一轮摸底,突出末端作用。以开展“大走访”“六必访”“六必到”等活动为契机,依托乡镇(街道)、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突出发挥服务保障体系“末端”作用,对因受疫情和“8·11”“8·18”暴雨灾害影响,导致就业难等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摸排,通过进村入户走访核查,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强化和相关部门的协作,采取多种帮扶措施,协助解决因疫情、因灾就业等实际困难。

二、出台一个政策,突出保障作用。结合我市实际,市级16个部门联合制定并出台了《关于加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提升就业创业能力、促进多种渠道就业、鼓励自主开展创业、建立拓展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五大类,26项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具体政策措施,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搭建一批平台,突出实效作用。一是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县(区)两级积极与人社等部门协调,截至目前,全市共举行退役军人线上线下专场会招聘会32场,根据退役军人实际和特长,提供岗位15000余个,1794余名退役军人签订意向性就业协议。二是积极与人社等部门对接开发秩序维护、防疫消毒、防疫宣传和疫情防控员等临时公益性岗位,在提供面向基层防疫招聘等“公益岗位”时,增加退役军人比例。

四、组织一批培训,突出技能作用。一是积极推送辖区具有资质的学校(机构)、企业、个人参与各类省级聘(评)活动,今年我市2所学校(机构)被确定为省级退役军人职业技能承训机构;肖玲等4人被聘为“四川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四川思科消防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被授予“四川省促进退役军人就业示范企业”称号(全省仅7家企业被授予此称号)。二是积极引导退役军人参加“网上技能培训”,全市先后共计266人参加就业技能培训,296人参加职业教育培训,24名退役士兵参加为期一年的清华大学军转干部网络课堂学习。三是组织开展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330人(次),学历提升(含高职扩招)8人,发放培训补助38.11万元。

五、探索一批合作,突出创新作用。一是建成市本级就业创业产业园(基地)2个,培育退役军人骨干企业10余家,吸纳四川思科消防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国联物业服务公司、雅安雨城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天全县信诚林业发展有限公司、汉源县伟业环保有限公司等10余家退役军人骨干企业成立退役军人就业联盟,接收促进近3000人就业。二是与工商银行雅安支行、雅安市商业银行分别签订合作协议,在贷款额度、利率、贷款时限等方面畅通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金融“绿色通道”。三是加强与园区合作,依托成雅工业园区,采用“部门+院校+企业”的模式,打造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实训基地和就业基地,目前已有21家企业入园,录用退役军人78人。四是加强与省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雅安联络处对接,整合资源,拓展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渠道,全心全意为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服好务。

六、树立一批典型,突出引领作用。一是会同市委宣传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之星”推选活动,举办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扩大退役军人企业品牌影响力,促进退役军人创办企业发展壮大,营造全社会支持、关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社会氛围。二是积极组织参加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获省创业创新大赛“最佳组织奖”,推荐参赛的1家企业获现代农业组三等奖。三是积极推送参选省级就业创业之星,今年我市退役军人王仲旭被表彰为“四川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之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