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芦山县:“四抓四促” 推动 “七五”普法收官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11-05 17:2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11月5日,芦山县司法局会同县委统战部(县民宗局)举办芦山县“姜城法律大讲堂”宗教专题普法讲座。旨在为全面落实芦山县“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工作,强化普法重点对象的法治教育,进一步加大宗教法规及政策的宣传力度。讲座解读了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与宗教场所和乡村社区相关的内容,并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法人制度、保障宗教主体的民事权益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为与会的民宗干部、宗教教职人员以及各类信教群众进行了一次宗教工作法治化深度培训。此次普法讲座是芦山县助推“七五”普法收官的其中一角。

近年来,芦山县积极形成“四抓四促”——抓机制、促保障,抓关键、促推进,抓载体、促落实,抓服务、促大局,努力推动“七五”普法收官。

以抓机制、促保障为例,紧紧围绕法治芦山建设总目标,健全完善普法组织领导体系、工作体系、责任体系和保障体系,搭建“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平台,创新开设“姜城法律大讲堂”普法教育讲座,采取“四讲三教”和“按表上课”的方式,全面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展“姜城法律大讲堂”普法教育讲座20余场,受教育人数达2000余人次。

在抓关键、促推进方面,芦山县坚持把“法律七进”作为重要载体和主要抓手,强化分类指导,认真抓好领导干部、青少年群体、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基层群众等群体学法用法,分领域、分层次、分类别抓好落实。截至目前,共开展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220余次,组织“法治副校长”深入学校开展法治讲座260余场,法律服务人员深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100余次,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500余次。

在抓载体、促落实方面,紧紧抓住“1+10”法治宣传主题活动,推行“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把以案释法的经典案例、重要法律法规的关键内容等转化为易于传播的文字、微视频等进行推送。截至目前,共推送法治宣传2000余条,制作普法微视频30余个。将法治宣传融入芦山花灯剧、小品、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中。截至目前,共编排法治文化作品10余个,开展大型法治文化活动20余场。

此外,在抓服务、促大局方面,将法治宣传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相结合,持续深化乡村“1+8”基层治理模式,探索建立“一官一长一辅警”法律服务机制、村“两委”集中学法制度、人民调解“劝调”机制等制度机制,飞仙关、思延两司法所被命名为省级“服务乡村振兴司法所”,“自治治源治基、法治治恶治本、德治治心治魂”的基层治理理念进一步深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