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我市开展社区法治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9-08 16:5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近几个月来,在雨城区和名山区街头,出现了不少穿着红色或蓝色马甲的志愿者,他们为过往市民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这是由市司法局、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组织的社会志愿组织,在雨城区、名山区开展为期3个月的社区法治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与传统宣传方式不同,本次普法活动引入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力量,从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小区入手,以“社工+志愿者”参与的方式,走进小区、广场等公共场所,面对面向市民讲解法律知识,传播法治理念,增强群众法治意识,使法治宣传活动更接地气,更具时效性和针对性。

志愿者每天深入到小区、菜市场、广场、超市等人群集中地,以集中宣讲、分散答疑、分发宣传手册等方式,为市民分发法治宣传资料,讲解禁毒、防艾、扫黑除恶、农民工工资拖欠、未成年人保护法、环境保护法等相关法律知识。

在名山区的宣传活动中,志愿者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快板方式,在老年人、青少年之间传播遵纪守法、预防电信诈骗等法律知识。在雨城区的宣传活动中,志愿者以发生在市民实际生活中的法律事件为例,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从解决生活中的法律难题着手,向市民传播法律知识。

活动宣传范围覆盖雨城区、名山区5个街道21个社区706个小区,累计吸收志愿者参与1469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9661份。志愿者用行动擦亮了“尚法为雅·善治为安”的法治雅安名片。

法治贯穿基层治理的始终,法治宣传对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作用。此次法治宣传,创新了普法宣传方式,对筑牢市民的法治思想防线,提高市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浓厚城市法治氛围,推动基层治理创新有着积极作用,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