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税务这五年:着力推进“放管服”改革 税收营商环境更优化

来源:市税务局 发布时间:2020-11-26 15:5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十三五”期间,国家税务总局雅安市税务局切实增强“放管服”改革行动自觉,主动创新,勇于担当,努力打造负担更轻、办税更快、服务更好的税收营商环境,有效为企业“松绑”,纳税人满意度持续提升,获得感不断增强。

资料更薄,办税负担大大减轻

“以前最怕办理延期缴纳税款业务,准备的资料太多,流程又复杂,现在只需填写一张申请表,提交银行账户余额情况就可以了,报送的资料比以前少了近三分之二。”四川三九医药贸易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张春燕成功办理延期缴纳税款后兴奋地说道。

按照最新规定,纳税人在办理延期缴纳税款的核准时,不需要再提供延期缴纳税款报告、当期货币资金余额辅证材料、近期纳税情况和资产负债表等证明材料,极大减少了资料报送,压缩了办理时间。

这仅是雅安税务在推进“放管服”改革,减轻企业办税负担方面的一个缩影。“放管服”改革中,雅安税务加大“放”的力度,先后两批取消了26种涉税文书报表,三批共取消60项税务证明事项,仅保留了6项税务行政许可事项,税收优惠事项也由事前备案改为企业自行判断、申报享受,进一步简化办理程序,简并申请文书,压缩办理时限……“十三五”以来,雅安税务实现纳税人报送资料精简42%以上,纸质表证单书精简幅度25%左右,受到纳税人广泛好评。

流程更简,企业开办和注销持续便利

“从公司注册登记到领到发票仅用了1天时间,现在开办企业变得如此简单。”税务人员在开展小微企业走访活动中,四川茗山之巅茶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姜体杰感慨道。

雅安税务不断简化企业登记和注销流程,压缩办理时限,方便企业快速进入和退出市场。开办环节先后实现了“三证合一”“五证合一”和“多证合一”,联合市场监管、人社、公安等六部门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一个工作日以内,其中税务环节4小时内办结。注销环节全面简化,在全市设立“清税注销业务专窗”9个,按规定将纳税人注销业务分为简易注销、简化注销和一般注销,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处理方式。对于未办理过涉税事宜的或虽办理过涉税事宜但未领用发票、无欠税(滞纳金)及罚款的,直接向市场监管部门申请办理简易注销,可免予到税务机关办理清税证明;对于对未处于税务检查状态、无欠税(滞纳金)及罚款、已缴销增值税专用发票及税控专用设备,采取“承诺制”容缺办理,提供即时办结服务出具清税文书;对于一般注销的纳税人提供“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的“套餐式”服务,着力解决了企业“注销难”问题。

服务更优,“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成为常态

“原来从准备资料到办税服务厅申领发票至少需要花费半天时间,现在坐在办公室只需花费不到10分钟时间就完成了发票申领,真是太方便了”。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雅安市分公司办税人员李文婷在通过电子税务局完成发票申领后兴奋地说。近年来,雅安税务积极拓展电子税务局功能,大力推行包括发票申领在内的办税缴费事项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邮寄办,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多元化全天候便捷服务。 

“十三五”期间,雅安税务大力推行网上办税、“非接触式”办税,依托电子税务局和涉税(费)资料免费邮寄,实现了“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纳税人和缴费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涉税(费)事项。截至目前,实现了216项税费事项“全程网上办”,基本覆盖了所有主要办税缴费事项,全市网上办税缴费率已经达到97%以上,“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已经成为常态。

奋进“十四五”,雅安税务将继续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出发点,持续加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办税缴费便利化水平,努力打造更加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