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林业局关于红嘴鸥等迁徙候鸟保护的舆情回应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0-11-30 15:0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近期,对于部分群众通过网络问政等平台反映红嘴鸥等候鸟保护的相关情况。我局根据相关反映作出以下回应。

雅安地处候鸟迁徙路线的重要通道,生态环境优越,繁衍栖息鸟类种类繁多,全市现有鸟类500余种。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高度重视鸟类等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各县(区)政府、市县(区)林业主管部门强化宣传、开展监测巡护、开展收容救护、打击违法犯罪,切实保障候鸟迁徙安全,生态环境、农业、水利、自然资源、教育、住建、文化旅游等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和配合,广大市民积极参与、高度关注,形成了全社会爱鸟护鸟的良好氛围。

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在候鸟迁飞季节,部分黑颈鹤以及关注度较高的红嘴鸥途经我市停歇,部分绿头鸭等候鸟则在我市越冬,市区青衣江大桥和汉源湖等地已成为观赏红嘴鸥的网红打卡点,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此,我们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鸟类保护社会各界和市民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对于部分市民提出的一些疑问,一并作复如下:

一、我们爱鸟,更要了解鸟。候鸟迁徙是鸟类生活的自然规律。大约每年9月下旬至11月下旬,远自西伯利亚、近自若尔盖的部分候鸟会途经我市迁徙到较温暖的南方越冬,大约次年3月-5月,又会途经我市迁徙去凉爽的北方繁殖、度夏。途经我市期间,它们会作短暂停留、歇息,补充能量。年复一年,候鸟就这样生息繁衍,这与它的生理特性、生活习性密切相关。我们如果强求这些候鸟永久居留在我们身边,就会违背自然规律,它们定会受到大自然的伤害,我们爱它,就不要伤害它。

二、我们爱鸟,就要科学观鸟。根据日常监测情况,2020年下半年红嘴鸥于10月中旬开始陆续途经雅安,11月数量最多;红嘴鸥在我市雨城区青衣江大桥附近水域、天全县龙湾湖、汉源湖数量较多;在天气影响方面,多云和晴天的天气情况下红嘴鸥数量相对较多。

三、我们爱鸟,就要文明观鸟。近来,我们也关注到部分市民存在投喂、惊扰红嘴鸥等候鸟以追求视觉冲击效果的不文明观鸟行为,这给本以歇息为目的的鸟儿带来不必要的困扰。在此,我们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倡导文明观鸟、尊重鸟类自然规律、自觉规范观鸟和鸟类摄影、文明观鸟不要“关鸟”。

四、我们爱鸟,更要爱护我们自己。野生鸟类和其他野生动物一样,作为天然宿主,可能会寄生某些我们不可认知的疫病。为了自身的健康安全,我们观鸟需要保持与鸟的距离,做好自身防护,努力避免与鸟儿近距离的接触。

市民朋友,爱鸟护鸟离不开广大市民的参与,爱鸟护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为迁徙候鸟保驾护航,让更多的迁徙候鸟途经雅安,共建绿色美好家园是我们共同的期望。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市而共同努力。我们深信,随着我市生态环境更加美好、爱鸟氛围更加浓厚、爱鸟方式更加科学,越来越多的鸟儿会在我市停歇,我们将会欣赏到更加美妙的人鸟合一的美境。

如发现有异常鸟类或违法犯罪行为,您可拨打12345市民热线或0835-2223477及时与林业部门取得联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