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名山区“三规范”“四一致”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

来源: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 发布时间:2020-11-26 11:3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助力城乡基层治理战略实施,雅安市名山区着力推动便民服务向农村延伸,推动办公场所、窗口设置、人员配置“三规范”,推行服务指南、服务台账、工作时间、服务热线和投诉渠道“四一致”,着力构建高效的镇街综合性便民服务模式。截至目前,便民服务中心为群众办理事项59159件,便民服务站现场办理事项3126件,代办2161件,群众满意率100%。

“三规范”推动便民服务中心(站)建设标准化。一是办公场所规范。在各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站)统一安装LED窗口吊牌,配备“好差评”系统评价仪,统一制作办事制度、办件登记台账、下放事项公示栏,全面升级改造视频监控系统,更换高清摄像头,接入全省效能监控系统。二是窗口设置规范。将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原有窗口统一设立党政群团、人社医保、农业林业、卫生健康、社会救助、退役军人事务、规建国土7个服务窗口,集中规范办理下放事项。对已撤销建制乡的6个便民服务站统一设立“即办”和“代办”2个综合窗口,分别办理社保医保等现场办结业务、农业林业卫健等全程代办业务。三是人员配置规范。明确要求各镇(街道)落实1名分管领导为便民服务中心直接责任人,配备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服务优的工作人员负责具体服务事项的承接、办理等工作,严格实行AB岗制,全区落实便民服务工作人员170名,确保群众办事找得到人、办得成事。

“四一致”推动便民服务内容规范化。突破各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站)工作“各自为阵”的传统模式,实现便民服务“四个一致”。一是“服务指南一致”。认真梳理下放事项办事清单,统一办理条件、办理程序、申报材料、承诺时限,编印下发《雅安市名山区镇(街道)便民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工具书400本,编印下发便民服务事项一次性告知单90000份。二是“服务台账一致”。统一建立规范化服务台账及代办事项回执单。由区行政审批局统筹在各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站)统一制作事项公示栏18个,安装村级代办事项公示栏20个,增加群众对便民服务事项的知晓度。三是“工作时间一致”。针对各镇(街道)便民服务时间不一致问题,为减少群众中午办事等待时间,统一要求各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站)实行朝九晚五工作制,开展非工作时间延时服务,避免群众空跑路。四是“服务热线和投诉渠道一致”。加强对“12345”政务服务热线的宣传力度,畅通政务热线咨询。在便民服务中心(站)明显位置规范公布“12388”监督举报电话。同时,编印办事群众意见薄,定期开展群众满意度回访,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两高效”实现便民服务事项明晰化。全面梳理下放政务服务事项,形成《雅安市名山区镇(街道)、村便民服务事项目录清单(第一、二批)》,科学指导各镇街开展便民服务工作。一是构建高效的镇街综合性便民服务模式。将涉及党建群团、人社医保、涉农综合等121项便民服务事项下放镇(街道),集中统一在便民服务中心(站)受理办理,实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设置“首问责任岗、有事先找我”专窗,接受群众咨询,综合受理下放事项,方便群众准确快捷办理。组织开展4次便民服务专题培训,进行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服务礼仪及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操作培训,区级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下放事项业务知识培训,切实提升工作人员业务素养,提高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服务质量。二是构建高效的村级便民服务体系。全面推行“一站服务不出村、下沉服务零距离、贴心服务转作风、暖心服务促发展”村级便民服务全程代办机制,下放村级代办站便民服务事项46项,设置105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站,明确全区391名村干部履行代办员职责,配齐村级代办站硬件设施,编印《雅安市名山区村级为民服务全程代办一卡通》10000册,安装村级代办事项公示栏20个,统一标识标牌、代办制度、代办流程、办理材料,建立“接件记录-代办情况-代办去向-办结反馈”规范程序,建立起“最多跑一次,只进一道门,只找一个人,办好一切事”的集成服务机制,打造了为民办事的崭新服务平台,实现了群众不出门就能办成事,实现“小事快办、大事急办、特事特办”,群众办理时限平均压缩60%以上,代办服务效率提升80%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