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石棉县植保无人机绿色飞防 为“2+N”现代农业品牌提升护航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2020-11-24 15:2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今年,石棉县经济信息和科技局加大黄果柑、枇杷“2+N”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步伐,在安装高空测报灯、太阳能杀虫灯、性诱捕器、食物诱捕器、捕食螨、黄板等,推行“绿色植保、公共植保”物理、生物防控面积12万亩基础上,11月20日,又在美罗镇碾子村千亩黄果柑农业社会化服务“托管”基地,开启2020年农业社会化服务现场会,组织深圳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石棉县农业农村局、石棉县农技推广服务中心、石棉县植保植检站等,对碾子村千亩黄果柑启动植保无人机病虫害飞防任务。

植保无人机试飞前,石棉县科技特派团队组织开展2020年农业社会化服务黄果柑秋冬季管理技术培训,就黄果柑果园农业社会化服务“托管”收费标准、服务事项、达到效果进行宣传介绍。科技特派员讲解了黄果柑秋冬季清园、树干刷白、整形修剪、肥水管理、品牌提升、病虫害防治和市场拓展等相关知识;结合生产中常遇的技术难题进行解答。深圳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就“大疆”牌植保无人机性能、绿色飞防原理、操作技能等进行培训。

在千亩黄果柑农业社会化服务“托管”基地,在操作人员遥控指挥下,按照预先设定的飞行路线,自带12个水雾喷头的3架大型植保无人机,低空掠过人群,有条不紊地将预先配置好的高效低毒药剂均匀喷洒在挂满枝头的10多亩黄果柑果园。

黄果柑果园秋冬季病虫害防治工作进入了关键时期。为确保黄果柑稳产高产,生产优质果品,在石棉县经济信息和科技局的组织下,经过采购、培训和操作演练,历经1个多月,在美罗镇碾子村千亩黄果柑农业社会化服务“托管”基地,成功开启2020年农业社会化服务现场会。

此次采用植保无人机在黄果柑果园作业,是操作员在果农们无法使用电动喷雾器和手动喷雾器的情势下,根据不同时段,植保无人机携带不同配比的防治药液,实施了最有效的防控措施。植保无人机运用于特色产业病虫害防治和抗旱保丰收,劳动强度低,喷洒效率高,节水环保效果好,又实现了人药分离,能够最大程度实现统防统治效果,尤其在农作物病虫害大面积暴发的时候,植保无人机的高效使用,有效减少了农业损失,提升特色农产品品质品牌。

当天还举办秸秆碎枝机和果园开沟机现场操作演练。

下一步,石棉县经济信息和科技局将进一步细化服务流程,优化经营主体支撑,着力提升农业生产“托管”社会化服务能力和秸秆碎枝还田率,最终实现农业高科技真正走进田间地头,为农户分忧解难,全面推动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新模式,健全面向小农户的社会化服务体系,促进公益性农技推广机构与经营性服务组织主体服务能力,深化植保无人机和秸秆碎枝机、果园开沟机小型机展在植保领域的应用,扩大“2+N”植保覆盖面,推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和乡村振兴建设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