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立足一线 着眼现场 “铸安2020”专项执法行动在“最后一公里”见行见效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11-23 11:2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全省“铸安2020”专项执法行动开展以来,雅安市结合全市实际,将执法“阵地”扎在基层一线,坚持在一线部署动员、在一线落实行动,在一线检验成效,不断打通“铸安2020”专项执法行动“最后一公里”,切实把专项行动的成效转化为消除企业安全隐患、提升企业安全水平、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强大动力,全力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截至10月,全市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5起、死亡16人(不含高速公路),同比分别下降58.33%、55.55%,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对照清单精准发力,执法工作成效显著

雅安市始终坚持检查第一、监管为重的原则,克服执法途中的“坡急沟深”,强力推进执法进度,7-10月共派出检查组123组次,出动执法人员和安全专家531人次,严格对照检查清单,聚焦应急预案与演练、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费用等方面,检查企业196家次,整改问题隐患1070项。

同时,结合企业状态、管理人员特点等进行分类管控,找准问题,直击要害。检查建设性矿山以提出安全要求,指导服务为主,检查生产企业做到质疑时不留情面,处理时隐患处罚和整改并重,下发执法文书435份,对41家违法违规企业立案处罚,行政罚款203.21万元,始终保持对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推动执法效果持续扩大。

解锁安全管理新模式,“釜底换薪”推动企业本质安全有效提升

雅安市针对在“铸安2020”专项执法过程中发现的石棉县天钰科技有限公司安全管理不规范,缺乏有技术、重安全、懂法律的专业管理团队的问题,多次到企业进行调研座谈,结合实际向企业提出了调整管理班子,重建专业管理团队的建议。该企业经充分研究,主动与行业龙头企业(浏阳市化工厂有限公司、西藏浏河化工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顺利完成安全管理团队的整合重组,切实推动了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立竿见影”有效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