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立足职责敢亮剑 扫黑除恶护民生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11-03 09:2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自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以来,市市场监管系统提高政治站位,深入摸底排查,聚焦重点领域,强化监管手段,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促进市场监管科学有序发展,努力实现雅安市场经营环境由“乱”到“治”工作目的,不断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展现出“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十足韧性,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

出重拳

统筹各方力量吹响“集结号”

黑恶不除,民不安、国不宁。“不间断开展‘大扫除’”,事关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要咬定为期三年目标不放松,分阶段、分领域完善策略方法、调整主攻方向,保持强大攻势。要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关系网保护伞不放、细功夫,确保取得实效长效。”2019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指示,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

号令即出,动若风发。

黑恶势力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人民群众深恶痛绝。

雅安市市场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以及市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按照依法严惩、标本兼治总要求,以战果效果为导向,以破案攻坚为牵引,以“六个紧盯”为重点,一手抓涉黑涉恶线索排查,一手抓市场乱象治理,既在深挖整治上见成效,又在长效常治上下功夫,确保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

这是一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这是一场举党和国家之力、整合多部门力量的全面治理,这也是新时代社会治理的一次集中“出拳”。

摆在眼前的形势是黑恶势力活动逐渐趋于隐蔽,组织形态、攫取利益的方式发生改变。不仅向政治领域渗透、向新业态新领域扩张,还向“软暴力”转型、与治安问题勾连交织,扫黑除恶刻不容缓。

困难大,决心更大。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实行“一把手”挂帅,建立了横向联合、纵向一体的专项斗争工作机制。同时,对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整改问题清单严肃对待、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并深刻反思、深入剖析、举一反三,提出了具体整改任务、意见和落实措施。

扫黑除恶的业务能力如何提升?勇立争先之志,善谋破题之举。市场监管局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督认识、督措施、督进度、督成效,强势出击,强势推动,持续掀起扫黑除恶一波又一波攻势,坚决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

一项又一项安排,一轮又一轮部署,擂鼓攻坚战鼓,以磅礴气势指黑恶。

实干之要,重在落实。据统计,2018年至今,市市场监管局出动执法人员68000多人次,查处各类违法案件2745起,共排查乱象线索188条,上报涉黑涉恶线索37条,移送涉黑涉恶问题线索7条。

零容忍

形成打击黑恶势力的压倒性态势

雅安自然资源得天独厚,有“天府之肺生态雅安”之美誉,宜居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口来此置业发展,然而在不断扩大的市场中却总有不和谐、不健康、甚至违规违法的事件发生,影响了市民的平静幸福生活。对此,市市场监管局的态度是民生疾苦无小事,对待侵害老百姓利益的事绝不姑息。

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对于黑恶行为,市市场监管局主动“亮剑”,紧紧围绕治理难点、民生痛点、市场乱象,结合工作职能,聚焦重点领域,多维度整治市场乱象——

严守食品安全底线,实施“互联网+监管”,运用明厨亮灶视频系统适时监测供餐单位,推进完善食品案件查办会商、问题线索共享、两法衔接、风险交流会商等协作工作机制,提升联合行动打击惩处合力。建立并推行“网格化监管”和分级分类监管模式,确保无死角、全覆盖。

知识产权保护扎实开展,严格实施网购和进出口领域知识产权执法保护,特别关注互联网领域侵犯知识产权新问题,建立知识产权综合投诉举报维权援助中心,加强执法部门与平台经营者、权利人的沟通联系机制,及时掌握权利人投诉及处理情况,查处网络专利侵权、网络商标侵权、假冒专利行为,净化网上交易环境。

严打传销违法行为,加强与公安部门的协作配合,严厉打击网络传销违法犯罪活动,积极开展防范传销宣传教育,印发打击传销宣传册,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加强对互联网平台引导和监管,压实互联网平台企业责任。

巩固“保健”市场乱象整治成效,着力推动“保健”市场行业乱象整治与规范并行,深化“以案促改”工作成效。通过“百日行动”持续对保健品乱象及违法会销乱象进行重点整治,对辖区内贸易市场、保健食品经营户进行检查;督促涉及保健、会销等30余个市场主体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张贴《承诺书》。

加强农贸市场乱象整治,结合“春雷行动”、“双创”工作,继续加强对市场商品交易经营行为的监管,着力整治商贸集市中欺行霸市、强制交易、假冒伪劣、市场混淆、虚假宣传、短斤少两、危害食品安全、违法销售生猪产品、操纵价格等违法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十大治乱行动”持续强化治理。市局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全市市场监督管理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十大治乱行动”实施方案》,在严重影响市场秩序的突出问题上狠下功夫。各县区局、市局各牵头科室结合职能职责,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措施、落实责任,持续在保健品、农贸市场、计量违法、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安全、价格违法、传销乱象、侵权假冒乱等十大领域展开专项行动,确保扫黑除恶治乱行动向纵深推进。

2020年,市市场监管局以坚韧不拔的意志,以雷霆万钧之势,在全市上下轰轰烈烈展开一场扫黑除恶“大扫除”。

高擎利剑保安宁,撒“天网”,出重拳,荡涤一切黑恶势力。我市旗帜鲜明支持査办案件,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大项目,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以“零容忍”态度,做到有一个打一个。

聚合力

依法严惩,不枉不纵

市场监管,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

去年年初,石棉县市场监管局接到群众投诉人民路农贸市场的生猪肉销售摊区有67号摊位经营户销售高价猪肉。经执法人员现场调查查实,当事人樊高峰在销售猪肉时喊价40元/斤,该价格高于市场价的43%-60%,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相关规定。石棉县市场监管局依法进行立案查处,对当事人违法行为作出了“罚款人民币30000元”的行政处罚。

无独有偶。

2019年11月5日,雨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雅安某大学食堂进行常规检查,随机对食堂内食品、食品原料等进行抽查,要求经营者提供的供货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产品的质量报告、出厂检验报告等资料均无法提供,立案调查后,当事人虽补交了资料,但其提供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却是伪造的。

新冠肺炎发生以来,雅安市市场监管部门以保供给、稳物价、查乱象为重点,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监管执法,严厉打击涉疫违法行为,从重从快查办了一批哄抬物价、假冒伪劣、危害食品安全和药械安全等违法案件,有力维护了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

今年年初,雨城区某药房从没有资质的经营企业购进医疗器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医疗器械经营监督管理办法》第三十三条第一款之规定。雨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立案查处: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违法行为,罚款人民币20000元。

1月26日,雨城区市场监管局接到市民投诉称,某药店销售的口罩标识标签存在问题。经执法人员现场查明:该药店于1月22日从微信联系人李某处购买了7000只“飘安”牌医用一次性使用口罩,现场核查已销售1600只。而在余下的5400只口罩中,有1000只的生产日期为2020年2月6日,该日期是检查当天的十天以后,明显与当前日期不符,且该药店不能提供供货方资质和合格证明等材料。依据《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规定,当事人受到“没收一次性口罩5400只、罚款人民币30000元”的行政处罚。

扫黑除恶是一个长期过程,不能只看一朝一夕。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狠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放松,依法严惩的同时,充分发挥职能职责,打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整治的“组合拳”,重拳出击市场乱象,斩断黑恶势力经济链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全区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体制机制建设,强化监管手段,铲除乱象滋生土壤,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行业治乱工作作为统揽市场监管职能发挥、提升综合治理能力、维护社会稳定和谐的全局性工作,持续深入开展行业乱象集中整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工作,维护市场秩序,保障合法权益。”对此,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战决胜”关键之年,市市场监管局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治责任扛稳抓牢,突出重点时段,紧盯阶段性目标,按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安排,不断提升了执法水平,加大了整治力度,扩大了整治效果,切实解决重点行业领域的突出问题,着力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个战役接着一个战役,一场硬仗接着一场硬仗。猛烈攻势下,市市场监管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捷报频传。让人民群众看到了党和政府,以及行业主管部门打击黑恶势力的决心和能力,更增强了人民群众与黑恶势力作斗争的勇气和有黑必扫,除恶务尽的信心。

今年是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黑恶不除,则民不安、国不宁。下一步,市市场监管系统将一手抓突出问题整治,一手抓制度机制建设,紧盯市场监管关键环节,把“市场流通”行业治乱作为重中之重,靶向发力,集中攻坚,完成市场流通“行业清源”任务,不断巩固专项斗争成果,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雅安战役收官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