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依托资本运营 加快转型发展——雅投公司资本运营业务取得实效

来源: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10-28 09:1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近年来,雅投公司深入贯彻市委书记兰开驰关于雅投公司要在市属国企中“作表率、当标杆”和“利用好AA资质,做好资本经营,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的指示精神,统筹谋划、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的投资引领作用,全力以赴抓好投融资保障,为全市稳投资、促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深入探索试点 设立企业内部银行

年初以来,雅投公司积极与多家金融机构探索对接企业内部银行合作事宜,结合企业实际需求横向比较,与浙商银行签订合作协议,借助浙商行经银保监会备案审查的成熟系统,打造“雅安发展易企银平台”。自2020年4月起设立集团内部银行平台并建立资金池,全面开展资金管理和资本运营业务,结合我市发展大局与重点工作,为成员单位提供融资支持,提升整体融资效率,降低费用成本,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有效缓解了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为“两区四新城”投资建设等全市重点项目资金需求提供了近7亿元的资金支持,取得初步成效。

扩展服务范围 深化合作互利共赢

目前,“雅安发展易企银平台”已纳入成员单位16家,涵盖市属国有企业和区县重点平台企业,共同发展受益。成员单位与浙商行签订信用合作协议,通过“雅安发展易企银平台”广泛开展融资借款与资金管理相关业务,并通过平台对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绑定企业主体信用,督促成员单位按期还款,确保平台资金安全。截至9月末,雅投公司已与城投、水投、经开区建投等多家公司顺利开展资金业务往来,实现临时资金周转27500万元,帮助其解决短期融资困难,确保我市多个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合理利用资金 减少政府债务成本

雅投公司根据年度债务偿还需求和市场情势择机发行债券,通过“借新还旧”,募集资金全部用于偿还存量债务。资本运营中心设立后,将募集到位暂未使用的债券资金通过临时补流方式周转至公司资金池,充分利用债券资金到位时间与偿债还本付息时间的差异,将暂时富余的资金经“雅安发展易企银平台”出借给有需求的成员单位,发债资金的借款利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最大限度降低公司发债综合成本,利息收益全部用于抵扣债务利息,在充分利用资金时间价值、最大化资本收益的同时,最大程度减少政府债务成本,减轻财政偿债压力。

拓展资本业务 资本运营收益显著

2020年4月至9月,雅投公司共开展内部银行资金借贷业务18笔,资金周转量79650万元;其中,9月新增借款7笔,借款总额31400万元,占累计周转金额的39.42%,资本运营业务拓展成效明显。截至9月21日,累计实现资金借贷业务利息收入520.49万元,主要用于降低政府发债成本;平均在投本金16211万元,年化资本综合收益率7.7%。雅投公司根据实际资金情况和成员单位需求合理化配置借款期限和额度,确保了临时富余资金的充分利用,尽可能减少资金闲置成本,实现资本效益最大化,资本运营业务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