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汉源县多措并举推动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0-10-27 10:1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家庭农场是现代农业的主要经营方式。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突出抓好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两类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赋予双层经营体制新的内涵,不断提高农业经营效率”的重要指示精神,汉源县以示范创建为抓手、以五化培育为路径、以强化政策为支撑,形成了家庭农场快速度、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目前,全县纳入名录系统管理的家庭农场2420家,数量位居全市首列;其中省级示范场32家,市级示范场69家。

一是硬化扶持政策。按照政策系统性和协同性要求,扶持政策在五个方面开足马力。智力支持。整合培训资源,实现三年内全县家庭农场主轮训一遍,50%以上农场主达到农科大专水平。项目支持。统筹各类涉农项目,支持家庭农场培育行动,实现家庭农场与园区、产业、新村协调推进。资金支持。在培育期内,连续两年给予每户每年10万元奖补资金,支持家庭农场扩大规模、改良品种、品牌创建和改善生产设施。金融支持。探索家庭农场金融产品,统筹实施好政策性农业担保和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贷款风险金政策,为符合条件的家庭农场提供融资性担保服务。创业支持。成效突出的家庭农场主优先推荐为双创典型和家庭农场典型案例,享受相关支持政策。评先评优。对做出重大贡献的家庭农场辅导员,优先纳入优秀农技员评选范围。依据有关政策,对有功人员进行表彰奖励。

二是细化培育路径。明确培育时间,创新培育路径,每批次培育时间不少于为3年,实行“2+1”培育安排。综合实施“五化”培育路径,全方位提升培育服务水平。系统化培训为基础。把家庭农场经营者优先纳入农业培训范围,系统性解决“信心、理念、技能、规则”等要领。精准化帮扶为重点。建立家庭农场辅导员制度,及时化解发展中难题。常态化管理为保证。将培育对象全部纳入家庭农场名录系统,实行动态管理。多元化联动为保障。推进“户、场、社、企、园”的多元联动机制建设,支持家庭农场与龙头企业、合作社紧密联接,鼓励家庭农场入驻现代农业园区,形成互助共进机制。规范化评定为手段。实行县级评定管理,逐级推荐市省家庭农场晋升制度,逐步建立宝塔形家庭农场队伍。

三是激活培育方式。鼓励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士兵和科技人员等返乡下乡人员到农村创业创新,是发展家庭农场重要途径。建立汉源云仓生态电商产业园,返创人员利用产业园孵化实训基地,在技术培训、品种引进、要素集成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先后培育四川省家庭农场创业联盟理事家庭农场1家、会员家庭农场1家,四川“百强家庭农场”入围1家,四川现代农业科技农场2家,四川优秀职业农民1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