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2020年3季度雅安市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分析报告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9-23 16:0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编制说明:本报告数据由雅安市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开展了招聘业务的市本级、雨城区、名山区、天全县、芦山县、宝兴县、荥经县、汉源县、石棉县等9家公共人才服务机构提供。   

一、供求总体情况 

从供求总体情况看,三季度与二季度相比人力资源市场企业提供岗位数和求职人数减少。岗位需求数大于求职者人数,市场呈供不应求态势。数据显示:雅安市本级及8个区(县)公共人力资源市场提供岗位9161个,登记求职7122人,求人倍率(岗位需求数/求职人数)为1.29,同比下降0.25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07个百分点。 

二、用人单位岗位需求情况 

(一)从产业需求看,第一产业用工下降,第二、三产业因疫情得到全面防控用工需求上升。本季度,第一、二、三产业岗位需求比重分别为19.81%、32.24%和47.94%。 

(二)从行业需求来看,农、林、牧、渔业占首要地位,占总需求的19.81%,其他各行业各有增减,制造业,占总需求的15.77%。

(三)从用人单位性质划分上来看,内资企业占用人总需求增加,本期所占比重97.48%,其中,有限责任公司占据用人需求主导地位,占40.45%。

(四)从对各类职业的需求来看,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商业和服务业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单位负责人的需求较大,占比24.54%、18.36%、14.52%、10.45%、1.29%。

(五)需求大于求职缺口最大的前五个职业: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高压电工,销售,焊工,会计。需求小于求职缺口最大的前五个职业:办事人员,保安,文秘,办公室文员,家政。

(六)在所有求职人员中,本市农村求职人员是本季度的求职主力,占求职人数的29.01%,其次是新成长失业青年25.77%。

三、求职者情况 

(一)从性别要求来看,对男性的需求略高于女性的需求,男性占比40.69%,女性为39.68%。

(二)从年龄分布看,本季度16-24岁求职者占求职总数的19.24%,25-34岁求职者占求职总数的25.12%,35-44岁求职者占求职总数的29.80%,45岁以上求职者占求职总数的25.85%。

(二)从学历分布看,求职者初中及以下学历人数最多。初中学历及以下求职者占求职总数的45.38%,大专学历求职者占求职总数的12.54%。大学以上学历求职者占求职总数的5.12%。 

(三)从技能等级和职称看,部分用人单位为及时补充人员。66.67%的岗位对职称或技能等级提出了明确要求,其中,技能等级占43.48%;职称占23.2%。本季度,拥有职称或技能等级的求职者占求职总数的57.16%,环比下降19.49个百分点,拥有职称或技能等级的求职者总量较少,初级职称或技能等级的求职者占求职总数的42.2%,中、高级以上占20.39%;无职称或技术等级的求职者占求职总人数的42.84%。 

2020年9月23日

雅安市人才交流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