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鸟类保护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0-10-26 15:3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加强野生鸟类资源保护,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推进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雅安市采取多种有力措施,加强鸟类保护。

一、高度重视,成立鸟类保护工作领导小组。

经雅安市政府研究,成立以副市长王双全为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韩永康、市林业局局长冯贵为副组长,市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雅安市鸟类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下一步,雅安市政府将围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保护和发展并重,统筹协调推进全市野生鸟类保护工作和观鸟经济发展,研究解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与鸟类保护协同推进中的重大问题,持续深入推进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展开工作。

二、开展巡查,坚决打击乱捕滥猎违法犯罪行为。

一是加强雨城湖流域鸟类巡查。雅安市林业局拟定印发《雨城湖巡鸟实施方案》,由市林业局牵头,统筹协调雨城区、市公安局等单位进一步加强雨城湖区域鸟类巡查工作,坚决打击扑鸟猎鸟违法犯罪行为。二是加强候鸟迁徙线路的巡查。雅安是黑颈鹤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鸟类迁飞的重要通道和越冬地,不仅担负着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重任,而且处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最前沿。当前正进入候鸟迁飞季节,为加强野生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保障候鸟迁飞安全,结合以往工作经验,我局要求各县(区)切实加强候鸟迁飞路线的野外巡查工作,确保国家重点保护野生鸟类等顺利安全迁徙和越冬。

三、加强宣传,增强爱鸟护鸟保护意识

一是采用线上宣传。在“野生动物保护月”来临之际,市林业局与雅安日报合作,通过微信公众号、音视频等方式推送爱鸟护鸟科普知识,宣扬正面积极爱护鸟类等野生动物的典型案例。二是采用线下宣传。雅安市林业局和雨城区林业局在青衣江河道两岸设立爱鸟护鸟宣传标牌,提醒广大市民增强爱鸟护鸟意识;要求各县(区)在主要街道、乡镇悬挂野生动物保护的宣传横幅,发放鸟类保护倡议书。通过以上方式,在全市营造保护鸟类的良好氛围,形成强大的社会舆论,促进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关心、支持并参与到爱鸟护鸟行列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