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汉源县三大举措促进农民培育新发展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0-10-26 11:2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加强新农人培育,扶持其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不仅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在要求,更是巩固农业的基础地位、传承乡村文化精神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汉源县高度重视农民培育工作,不断探索、多措并举,全力培育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与本地乡村振兴相适应的现代农业人才队伍。

一是构建“双向培育”新模式。统筹高素质农民培育与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政策,实现“两新融合”“两新一体”同向推进,构建协同联动的培育新模式。累计培育各级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3000人,达到每个村民小组至少有一家新型经营主体参加培育。实现了主体培育为载体发展服务、载体培育突出主体能力的统筹目标。

二是构建“双向选择”新方式。按照高质量培训要求,根据培育主体的产业类型和特点,配备一批产业发展好、专业技术硬的实践教师。实践教师精心编制教学计划、优化培训方式,公开公平面向各地自主选择培育主体,同时培育主体根据实践教师的教学计划和自身需求选择实践教师,最大程度解决了培训不对称问题。如汉源县果之音家庭农场“让手机变成新农具”,成为电商培育的最大阵地。

三是构建“优生优育”新机制。建立年龄45岁左右、全农科大专以上学历、有农业创业经历的高素质农民库。出台优秀学员、优先扶持的激励机制,极大地调动了学员学习主动性、自觉性,过去一度存在地“请人代学”现象不再发生。统筹培育按不超过10%比例评选优秀学员,作为明年优先政策扶持对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