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医疗救助作保障 脱贫攻坚显成效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10-21 08:5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充分发挥医疗救助托底保障作用,实现参保缴费有资助、待遇支付有倾斜、基本保障有边界、管理服务更高效、就医结算更便捷。医疗保障部门采取措施,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应报尽报、应助尽助,有效遏制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助推脱贫攻坚取得成效。

一是全面落实医疗救助扶贫政策。我市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医疗救助范围,不分病种、不设起付线,合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70%。去年5月以来,全市共救助了建档立卡贫困群众20997人次,涉及金额1503.83万元,确保每一个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在县域内政策范围内住院总费用个人自付比例控制在10%以内。

二是全面查漏补缺。针对过去部分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县域外就医,医疗救助未及时申报的问题,全市医保部门于今年5-6月开展了集中清理行动,共清理出未及时申报医疗救助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1969人次,涉及救助金额246.79万元,全部予以了补充救助,确保了符合救助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三是全面落实困难群众参保资助政策。为保障困难群众及时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及时享受医保待遇,我们加强与扶贫、民政、卫健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和数据共享,及时为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参加医疗保险予以资助,仅去年一年就资助10.75万人次参加基本医疗保险,资助金额达2717.5万元,确保了困难群众应保尽保。

四是积极实施“一站式”服务、“一单制”结算、“一窗口”办理,便民利民。雅安市在2019年底就实现了全市范围内重点救助对象县域内“一站式”结算服务,今年7月初,实现了市内城乡医疗救助“一单制”结算,并同步实现了省内跨市(州)“一单制”直接结算,是全省率先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一单制”结算的三个市(州)之一。截至目前,已直接救助市内人员9419人次,涉及金额478.1万元,市外省内人员141人次,涉及金额46.25万元,省外人员2人次,涉及金额0.29万元,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便民利民的最后一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