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石棉县多举措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助力脱贫致富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0-10-20 09:3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近年来,石棉县多举措将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与林业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有效促进退耕还林农户增产增收,助力退耕还林农户脱贫致富。2020年1-9月,共计采摘水果2200吨,干果1800吨,木本油料4400吨,茶、饮料等13吨,林下养鸡约10万只,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511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818人,退耕还林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增收2700元,人均847元。

一是探索出林草间种、林果间种、林茶间种等多种退耕还林模式,在高山形成以林草为主的畜牧产业带,中山形成以核桃、板栗为主的干果产业带,中低山河谷区形成以水果为主的经济林果带,将退耕还林与农民增收致富紧密结合起来。

二是在保障退耕还林土地受益人权属不变、补贴完全到达农户的前提下,鼓励退耕土地的经营权流转,引入民间资本发展特色产业。目前为止,27家经营主体参与退耕还林特色产业发展,投入民间资本4500多万元,流转退耕还林10000多亩,生态效益、社会效益显著,经济效益初见成效。

三是把退耕还林示范片作为生态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以点带面,有效推动退耕还林管护工作,并把示范片成效纳入年底乡镇目标考核范围。目前,全县高质量发展退耕还林示范片32片,面积近8000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