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10-15 17:0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全市广大师生:

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理性消费、文明用餐是现代生活时尚。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切实引领带动社会文明新风尚,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雅安市教育局向全体师生发出倡议:

一、树立勤俭节约理念,人人都是宣传者

全体师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争做爱粮节粮宣传者,影响和带动身边的每一个人加入到勤俭节约的行动中来,广泛凝聚起崇俭戒奢的社会正能量。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标语、挂图、公告栏和网络等媒介,多种形式宣传制止餐饮浪费,让节约教育在学校随处可见,营造浓厚氛围。加强先进典型的正面宣传,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对浪费行为开展反面警示教育,加大对浪费行为的纠正力度。养成爱惜粮食、文明餐饮习惯,践行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生活方式,自觉把节约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培养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

二、倡导健康理性消费,人人都是践行者

全面持续开展“光盘行动”,自觉摒弃“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消费陋习,讲究科学饮食,注重膳食平衡,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结合实际制定节约用餐规范,引导师生关注和参与学校餐饮节约,推动光盘常态化。精心设计活动形式及载体,围绕勤俭节约开展主题班会、主题党团日等日常性活动;利用世界粮食日、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等契机开展专题教育,加强粮食安全宣传。

三、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人人都是监督者

全体师生要积极响应号召,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既做文明就餐的践行者,又做文明就餐的宣传员、引导员和监督员。各学校要通过社会实践、劳动体验,让全体师生切身感受食物的来之不易,真正形成尊重劳动和爱惜食物的思想意识。同时加强家校合作,强化家庭教育,引导家长与学校共同纠正学生不良饮食习惯,减少食物浪费行为,努力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氛围。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坚决抵制“舌尖上的浪费”,与陋习告别,与文明握手,做厉行节约的践行者、文明餐桌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