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020年工作要点》政策解读

来源: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 发布时间:2020-04-30 09:1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0年4月29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雅安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020年工作要点》(雅办发〔2020〕5号,以下简称《工作要点》),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为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川办发〔2020〕31号)文件精神,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不懈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加快政府职能深刻转变,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结合雅安实际,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印发了《雅安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020年工作要点》。

二、政策依据

《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等相关文件。

三、起草过程

2020年4月,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启动《工作要点》起草工作。起草过程中,经认真研究国务院、省政府有关政策规定,充分结合雅安实际,草拟完成了《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充分征求了市委编办、市发展改革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18个市级相关部门(单位)意见建议,反复进行修订完善,最终形成了《工作要点(送审稿)》,经市政府领导审定后,以市政府办公室文件印发。

四、主要内容

《工作要点》共包含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激发创业创新、持续改善社会服务、持续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开展营商环境优化专项行动、开展政务服务质效提升专项行动、开展“放管服”改革向基层延伸专项行动以及强化对改革的支撑保障9个方面,对我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切实可行的措施。

一是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及时调整权责清单和各类行政许可事项,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工作流程,简化审批手续办理;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2020年年底前实现投资审批事项线上并联办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全程线上办理,在有条件的县(区)实现投资项目线上核准;深化规划用地审批改革,深入推进减证便民和全面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二是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方面。有序推进“证照分离”改革,2020年年底前力争在全市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同时将全市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1个工作日以内。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严格落实“一张清单”管理模式,确保“一单尽列、单外无单”。放宽服务业准入,最大降低市场准入门槛。

三是在持续激发创业创新方面。探索建立正向激励机制,鼓励关键创新岗位、高层次人才、作出突出贡献的科研人员等;深化职业资格管理制度改革,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不断激发创新活力。

四是在持续改善社会服务方面。推进“互联网+”与教育、健康医疗、养老、文化、旅游、家政等领域深度融合发展,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供给;优化医保结算服务,2020年年底前实现全市范围内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不断优化水电气通信等公用事业服务,进一步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提效率。推进公证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推行“互联网+公证”服务新模式,建立公证与不动产登记、公安、民政等部门信息共享机制。

五是在持续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方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建立全市重点监管清单制度,进一步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全面建立市场主体信用记录,推行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推进“互联网+监管”;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时准确公示执法信息,提升执法规范性和透明度;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整治工程项目招投标和政府采购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六是在开展营商环境优化专项行动方面。对标国际一流、国内先进,制定完善工作措施,优化提升我市营商环境评价指标。2020年年底前完成我市营商环境综合评价。着力降低外经贸企业物流成本和企业融资成本;加大政务失信行为治理力度和清理政府部门、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力度,加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权益保护;规范行业协会商会的收费、评比、认证等行为,维护行业协会商会清正作风。

七是在开展政务服务质效提升专项行动方面。常态化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政务服务工作,推行“就近办、马上办、帮代办、一次办”;深入开展政务服务大厅“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专项整治,提升政务大厅服务水平;推进“一事一次办”改革,2020年年底前推出100项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依托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着力提升雅安市分站点服务能力。健全全市数据资源共享体系,强化政务数据共享;开展公共资源交易规范化、标准化“示范交易中心”建设,全面推行在线投标和“不见面开标”,推进电子评标和异地远程评标;深入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点对点解决赌点难点。

八是在开展“放管服”改革向基层延伸专项行动方面。指导县(区)建立乡镇(街道)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服务清单并实行动态管理,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延伸下沉;推进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着力提升基层政务服务水平;加强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完成600个政务服务事项的标准化梳理,推动同一事项全市范围内“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九是在强化对改革的支撑保障方面。加强对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措施的法制审核力度,及时清理不利于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强化法治保障。鼓励支持探索创新,大力宣传优秀典型案例,及时在全市复制推广条件成熟的改革经验。健全政企沟通,充分听取群众意见;严格考核奖惩,加强政策督促落实和跟踪问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