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2019年度四川省雅安市科学技术局部门决算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2020-09-25 11:3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1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1

二、机构设置…………………………………11

第二部分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12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2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12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3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13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4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9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20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22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22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22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39

第四部分 附件…………………………44

附件1……………………………44

附件2………………………………………………56

第五部分 附表………………………………………85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汇总表)………………………………85

二、收入决算表(汇总表)…………………………………………85

三、支出决算表(汇总表)……………………………………………85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汇总表)…………………………85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汇总表)………………………85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汇总表)…………………85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汇总表)…………………85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汇总表)…………………85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汇总表)……………………85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汇总表)………85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汇总表)……………85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汇总表)………85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汇总表)…………………………85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拟订全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及科技发展、引进国外智力工作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

2.统筹推进全市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会同有关部门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优化科研体系建设,指导科研机构改革发展,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承担推进科技军民融合发展相关工作,推进全市重大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建设。

3.牵头建立统一的全市科技管理平台和科研项目资金协调、实施、评估、监管机制。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优化配置科技资源的政策措施建议,推动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建设。组织拟订市级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并监督和实施。负责本部门预算中的科技经费预决算及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

4.拟订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科技促进农业农村和社会发展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重点领域技术发展需求分析,提出相关对策建议。

5.牵头全市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拟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

6.统筹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指导区域创新发展、科技资源合理布局和协同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科技园区建设。

7.负责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和相关科技评估管理,指导科技评价机制改革,统筹科研诚信建设。组织实施全市创新调查和科技报告制度,指导全市科技保密相关工作。

8.拟订科技对外交往与创新能力开放合作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与科技人才交流。指导相关部门和地方对外科技合作与科技人才交流工作。

9.负责引进国外智力工作。拟订全市重点引进外国专家计划,上报争取相关项目并组织实施,建立外国顶尖科学家、团队吸引集聚机制和重点外国专家联系服务机制。拟订出国(境)科技培训计划并监督实施。会同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外国人来雅工作政策、办理相关外国人工作许可。

10.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政策,建立健全科技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组织实施科技人才计划,推动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拟订科学普及和科学传播规划、政策。

11.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12.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3.职能转变。围绕贯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优化、转变政府科技管理和服务职能,完善科技创新制度和组织体系,加强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减少微观管理和具体审批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科研诚信建设。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深入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建立公开统一的全市科技管理平台,减少科技计划项目重复、分散、封闭、低效和资源配置“碎片化”的现象。对科研机构组建和调整事项不再进行审核,重在加强规划布局和绩效评价。进一步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机制,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和激励政策,统筹全市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和引进国外智力工作。

(二)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9年,我局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加强技术攻关,加速成果转化,加快平台建设,建立完善制度,为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全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家,全年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预计达160亿元;全市技术合同认定登记交易额4813.89万元,同比增长10.84%;全年组织实施国、省、市科技项目99项,争取科技项目到位资金2618万元,带动企业投入资金6650万元,产生经济效益28.77亿元;2019年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公示名单显示,我市21项科技成果获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0项、杰出贡献奖1项,获奖数量排全省前列。其中,四川省农业大学陈代文教授获得的四川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实现了我市5年来该奖项获奖的零突破。雅安市科学技术局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人才工作先进集体、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1.抓好科技项目,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科技需求,共组织实施国、省、市科技项目99项,争取科技项目到位资金2618万元,带动企业投入资金6650万元,产生经济效益28.77亿元,为我市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积极组织申报2020年科技计划项目。按照省科技厅2020年科技计划项目指南及工作部署要求,共组织申报各类项目73项,申请项目经费3322.7万元,企业自筹资金7693.69万元。截至目前,已有72项进入省科技厅项目储备库。认真组织实施2019年科技计划项目。今年,外专引智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共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23项,新颁发外国人工作许可证(B类)8张。今年共计引进外籍高端专家34人、64人次,涵盖了医疗卫生、农业种植、生态环保等领域。争取“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项目7项,获项目资金81万元。这些外籍专家的引进和项目的实施,为我市“5+1”绿色产业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

2.加强企业创新主体培育,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提升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新增四川省益诺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高新技术企业,四川建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等9家到期高新技术企业完成了再次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42家。全年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60亿元,再创新高。扶持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健康成长,促进科技服务业创新发展。一是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备案50家,超额完成全年认定备案入库39家的目标任务。二是积极培育动员四川雅泰神虹科技有限公司、雅安力天通讯器材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开展“规上”“限上”科技服务业经营单位新增入库工作,完成新增入库2户目标任务。加强企业创新主体培育,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一是加快市级研发平台建设。认定组建了雅安市茶树新品种繁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4家市级研发平台。二是及时兑现企业科技研发补助。对2018年首次认定的4家高新技术企业和1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9年新认定组建的4家市级创新研发平台给予了330万科技研发补助。三是全市共有65户企业的研发项目享受了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税收优惠,累计减免所得税额达到1.6亿元,同比增长61.62%,为企业自主创新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持。

3.充分发挥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作用,助推科技扶贫和乡村振兴。科技示范继续壮大。充分发挥雅安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雅安服务总站5个产业部专家团队的作用,围绕“五雅”产业加强农业原始创新,特别是针对有一定基础的茶叶、花椒、黄果柑、枇杷、油茶等,加强品种引进、筛选、培育,为品种换代更新做好储备。目前,茶叶、花椒、枇杷、黄果柑、油茶等科技创新基地初具规模。县(区)科技服务平台建设持续推进。雅安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服务总站与汉源县联合建立了汉源县农村产业技术服务中心。围绕苹果、樱桃、枇杷、梨、蔬菜等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川农大科技人才优势,开展科技攻关、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为汉源县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项目实施成效显著。农发院服务总站协助县区共争取省级项目11个,到位项目资金470万;实施市本级科技计划项目13个,项目资金300万元。截至目前,项目累计建立科技示范基地25个,基地核心面积近2000亩,辐射面积10余万亩;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近40项,申报专利12个,极大地促进了我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4.加强科普宣传工作,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积极支持省级科普基地建设。在我局的大力支持下,雅安职业技术学院生命科学与健康教育科普基地、四川省蒙顶山茶科普基地成功申报第十一批省级科普基地。全市省级科普基地达到7家,省级科普基地建设发展态势良好。大力开展科普宣传,助力“双创”。结合三月科普活动月、五月科技活动周和科技三下乡等活动,深入各县(区)开展科普活动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100余次;同时,积极宣传“双创”工作的内容、意义,活动期间印发科普资料20万余份,受宣群众达100多万人次。充分发挥雅安科技馆的阵地作用,服务“双创”。按照市双创办要求,高质量打造雅安科技馆文明城市创建窗口。全年开展主题活动7次,举办各类科普活动396场次,共计接待观众15万余人次。

5.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要求,结合科技部门工作实际,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集中学习研讨、调查研究、讲好党课、认真检视问题等,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形势政策教育、警示教育,教育全体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6.认真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一是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在全市科技工作会上,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将党风廉政建设列入年度目标考核重要内容,确保各项制度和措施贯彻落实到位。积极营造廉政文化氛围,开展廉政文化教育。组织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2019年,全局无违规违纪事件发生。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与“五位一体”建设、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切实提高了全体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水平,为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

    二、机构设置

雅安市科学技术局下属二级单位6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2个,其他事业单位3个。

纳入雅安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雅安市科学技术局机关(本级)

2.雅安市专利服务中心

3.雅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4.雅安市生产力促进中心

5.雅安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6.雅安市科技培训中心

此次决算公开数据均包含6个下属二级单位。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3798.05万元。与2018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199.4万元,增长5.54%。主要变动原因是专项资金增加。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单位:万元)

二、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收入合计2354.6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354.68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

三、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支出合计2927.7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18.53万元,占24.54%;项目支出2209.29万元,占75.46%;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798.05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974.8万元,增长34.53%。主要变动原因是专项资金增加。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单位: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927.6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77.08%。与2018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630.21万元,增长27.43%。主要变动原因是专项资金增加。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单位: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927.6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52.33万元,占5.20%;科学技术(类)支出2560.86万元,占87.4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5万元,占0.1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11.49万元,占3.81%;卫生健康支出44.83万元,占1.53%;住房保障支出53.19万元,占1.82%。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2927.69万元,完成预算233.43%。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知识产权事务(款)专利试点和产业化推进(项):支出决算为2.3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知识产权事务(款)其他知识产权事务(项):支出决算为15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3.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250.74万元,完成预算100.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4.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360.52万元,完成预算100.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5.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社会公益研究(项):支出决算为78.18万元,完成预算95.49%,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6.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支出决算为195.70万元,完成预算100.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7.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条件与服务(款)技术创新服务体系(项):支出决算为55万元,完成预算100.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8.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其他科技条件与服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95.14万元,完成预算97.5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下年使用。

9.科学技术支出(类)社会科学(款)其他社会科学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72.64万元,完成预算100.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10.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科技馆站(项):支出决算为272.64万元,完成预算100.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11.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项):支出决算为55.26万元,完成预算36.8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下年使用。

12.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交流与合作(款)其他科技交流与合作支出(项):支出决算为95.91万元,完成预算100.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13.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支出决算为893.09万元,完成预算100.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1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项):支出决算为5万元,完成预算100.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支出决算为2.64万元,完成预算97.0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57.77万元,完成预算85.3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9.27万元,完成预算100.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3.59万元,完成预算100.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无增减变化。

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支出决算为18.24万元,完成预算100.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2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24.56万元,完成预算98.08%,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2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12.39万元,完成预算76.8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

2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支出决算为3.94万元,完成预算86.2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

2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支出决算为3.94万元,完成预算100.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24.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53.19万元,完成预算102.2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18.4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641.7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76.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4.52万元,完成预算64.4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各项规定、积极采取措施,严格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相关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3.35万元,占74.1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17万元,占25.8%。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10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8年减少4.28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无因公出国(境)经费。

开支内容包括:无。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35万元,完成预算67.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8年增减少1.35万元,下降28.72%。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维修费用减少。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金额0元。截至2019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3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2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其他用车1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3.3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市科技局机关、下属单位工作正常运转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1.17万元,完成预算58.2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8年增加0.04万元,增长3.54%。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人员增加等。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1.17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15批次,122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1.17万元,具体内容包括:省级有关部门指导及检查、市(州)相关部门调研考察、市级相关部门项目检查调研、区县汇报及项目申报等工作任务。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本年度本部门无外事接待事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雅安市科学技术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7.52万元,比2018年增加9.66万元,增长20.18%。主要原因是2019年工资提标。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雅安市科学技术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81.7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1.5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70.20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办公用品购置、科普书籍印制等。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4.9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9.22%,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34.9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9.22%。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雅安市科学技术局共有车辆3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2辆、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市科技局主要活动等。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市校合作项目、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成果转化项目、雅安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服务总站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4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4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4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情况良好,达到了较好的绩效目标。本部门还自行组织了4个项目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通过一系列项目的实施,积极地推进了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工作,加速了科技成果转化、强化了知识产权保护,深化了科技扶贫工作,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19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市校合作项目”、“成果转化项目”、“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雅安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服务总站”等4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1)市校合作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00万元,执行数为1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通过项目实施,加强了科技示范与推广,助推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发现的主要问题:项目执行过程中,受到市场及外部因素影响,个别项目目标任务完成延迟等现象。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强项目指导,确保项目按时间进度稳步推进。

(2)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85万元,执行数为8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支持了重大公益技术、产业共性技术、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发与应用示范,提升了农业科技、社会事业、软科学等方面科技创新主动性和创新能力。发现的主要问题:项目承担单位在财务管理方面还需要进一步规范。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强项目监督,强化督促指导项目承担单位建好内部管理制度。

(3)成果转化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62万元,执行数为16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围绕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以及安全生产、质量提升等进行的科技成果转化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强项目监督,强化督促指导项目承担单位建好内部管理制度。

(4)雅安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服务总站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300万元,执行数为3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涵盖了茶叶、林竹、中药材、果蔬、畜禽等产业,区县囊括了雅安市雨城区、名山区、宝兴县、汉源县、石棉县、荥经县和芦山县,对“藏彝走廊”区域的脱贫攻坚、“科技兴农”“科技兴企”等工作都有极大地促进作用。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强项目监督,强化督促指导项目承担单位建好内部管理制度。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9 年度)

项目名称

市校合作

预算单位

雅安市科学技术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00万

执行数:

100万

其中-财政拨款:

100万

其中-财政拨款:

100万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积极推进我市市校合作工作,2019年,我局共有8项市校合作项目立项,促进我市科技成果创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做好科技计划项目监督和管理工作。

积极推进我市市校合作工作,2019年,我局共有8项市校合作项目立项,完成市校合作项目监督和管理工作,推动我市科技成果创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黄果柑酒原料多法协同处理技术及菌种筛选研究

本项目以“石棉县后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项目单位,拟对石棉、汉源黄果柑进行酿酒关键技术中的原材料处理技术和菌种优选进行研究,预期将在黄果柑系列酒制作工艺研究、高档次产品开发、工艺产品标准研究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以提高石棉、汉源对黄果柑的加工能力,促进产业发展。


预期目标:资料查询、项目申报、前期准备;完成黄果柑果汁澄清工艺、降酸工艺、脱苦工艺、降果胶工艺研究;开展黄果柑酿酒酵母优选的酵母适应特性研究。

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完成了:1.资料查询、项目申报、前期准备;2.展开了黄果柑果汁澄清工艺、降酸工艺、脱苦工艺、降果胶工艺研究;3.展开了黄果柑酿酒酵母优选的酵母适应特性研究。

蒙顶黄茶闷黄适度性判断方法研究

1、建立不同嫩度和季节茶鲜叶闷黄过程中茶叶颜色特征的变化规律与闷黄适度的关系模型,利用计算机视觉技术获得蒙顶黄茶闷黄过程的颜色特征值,探究黄茶闷黄过程中茶叶的色泽变化规律,将其和闷黄过程中的茶样的感官品质做相关性分析,筛选出与茶叶感官品质相关性较大的颜色特征指标; 2.建立不同嫩度和季节茶鲜叶闷黄过程中茶叶电化学指标的变化规律与闷黄适度的关系模型  测定闷黄过程中茶汤的PH、电导率、氧化还原电位,探究其变化规律,并将其和闷黄过程中茶叶的感官品质做相关性分析,筛选出与茶叶感官品质相关性较大的电化学指标; 3. 研究黄茶闷黄过程中主要品质成分的变化规律, 测定闷黄过程中茶叶的主要品质成分,探究其变化规律,并将其和闷黄过程中茶叶的感官品质做相关性分析,筛选出与茶叶感官品质相关性较大的品质成分指标。


预期目标:实验准备,预实验初步探索蒙顶黄茶连续闷黄技术;开始正式试验,对不同季节蒙顶黄茶连续闷黄过程进行研究,检测其物理、电化学指标的变化规律与感官品质和主要品质成分之间的关系,建立关系模型。

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完成了:1.开展了初步探索蒙顶黄茶连续闷黄技术的实验;2.开展了对不同季节蒙顶黄茶连续闷黄过程进行研究试验,通过检测其物理、电化学指标的变化规律与感官品质和主要品质成分之间的关系,建立了关系模型。

优质黄牛高效养殖技术集成示范

项目通过规模养殖场技术集成和示范、典型农户示范、技术培训与宣传等方式,开展良种肉牛种质资源引进、母牛高效繁殖技术、育肥牛高效育肥技术等配套技术集成和示范。本项目充分发挥荥经县自然生态资源优势,利用先进科技手段实施荥经黄牛产业化生产和可持续发展,对促进农民增收和贫困地区农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预期目标:项目研究人员组建与具体分工,研究工作的准备与启动;在荥经县头道水养牛专业合作社开展肉牛良种资源引进1-2个品种;选定母牛高效繁殖技术1项示范牛群,制定示范母牛各阶段生理和营养参数,开展预饲;选定育肥牛高效养殖示范群体,制定示范育肥牛各阶段生理和营养参数,开展预饲;申报专利1项。

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完成了:1.完成了项目研究人员具体分工,研究工作的准备与启动;2.在荥经县头道水养牛专业合作社开展肉牛良种资源引进2个品种;3.选定母牛高效繁殖技术1项示范牛群,制定示范母牛各阶段生理和营养参数,开展预饲;4.选定育肥牛高效养殖示范群体,制定示范育肥牛各阶段生理和营养参数,开展预饲。

猕猴桃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集成与综合示范

结合四川雅安芦山山区土壤等气候条件,以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为导向,以推动当地农村致富,农民增收为目标,引进并筛选出适合当地猕猴桃品种,通过配套栽培技术体系,包括示范基地建设,苗木繁育技术、整形修剪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病虫草鸟综合防治技术等技术形成一系列的标准化种植技术和模式规程,实现猕猴桃产区质量控制技术集成示范。


预期目标:引进红心猕猴桃优新品种3-5个,并开展引进试验研究,筛选适宜当地栽培的红心猕猴桃品种1-2个;建设30亩高标准猕猴桃种植科技示范基地;集成红心猕猴桃整形修剪、肥水管理、花果管理、标准化建园技术,基本形成现代优质、高效果树栽培管理体系;广泛开展专业技术培训,培养一批专业的管理技术人员。

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完成了:1.引进红心猕猴桃优新品种3个,并开展引进试验研究,筛选适宜当地栽培的红心猕猴桃品种1个;2.建设30亩高标准猕猴桃种植科技示范基地;3.集成红心猕猴桃整形修剪、肥水管理、花果管理、标准化建园技术,基本形成现代优质、高效果树栽培管理体系;4.广泛开展专业技术培训,培养一批专业的管理技术人员。

适宜雅安高山茶树新品种示范推广

1、从品质性状、加工特性、产量性状等方面综合评价,从已选育或引进的省内外国家级、省级名优茶树品种筛选适宜雅安高山茶树新品种3-5个;2、研究与适宜雅安高山茶树新品种生长发育规律相配套标准栽培技术(品种、修剪、施肥、病虫害防治),并形成一套高山茶树新品种专门栽培管理技术方案;3、研究这些技术进行集成配套,进行新品种高山栽培技术的培训;4、建成高山茶树新品种示范园150-200亩,在生产上进行示范与推广。


预期目标:从品质性状、加工特性、产量性状等方面综合评价,从已选育或引进的省内外国家级、省级名优茶树品种筛选适宜雅安高山茶树新品种2-3个;研究与适宜雅安高山茶树新品种生长发育规律相配套标准栽培技术(品种、修剪、施肥、病虫害防治),并形成一套高山茶树新品种专门栽培管理技术方案,研究这些技术进行集成配套,进行新品种高山栽培技术的培训,培训100人次;建成高山茶树新品种示范园100亩,在生产上进行示范与推广。

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完成了:1.从品质性状、加工特性、产量性状等方面综合评价,从已选育或引进的省内外国家级、省级名优茶树品种筛选适宜雅安高山茶树新品种2个;2.研究与适宜雅安高山茶树新品种生长发育规律相配套标准栽培技术(品种、修剪、施肥、病虫害防治),并形成一套高山茶树新品种专门栽培管理技术方案,研究这些技术进行集成配套,进行新品种高山栽培技术的培训,培训100人次;3.建成高山茶树新品种示范园100亩,在生产上进行示范与推广。

宝兴县大渔村重楼标准化种植技术集成及重楼产业孵化基地(扶贫示范基地)建设

1.建立宝兴县重楼资源圃对宝兴县现有的重楼野生资源进行生态适应性评价,并对现有重楼品种进行分类集中规范栽培种植,建立种植种苗基地,为重楼大面积野生抚育及人工栽培提供种苗。2.开展宝兴优质重楼繁育与栽培技术集成根据前期重楼规范化种植系列研究,集成包括栽培、田间管理、采收、加工和质量标准等的规范化种植技术,形成标准操作规程,保证重楼质量。3.技术服务与技术培训对开展重楼种植的农户及合作社提供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并针对重楼的规范化种植开展技术培训,提高农户种植重楼的技术水平,加快重楼的健康、快速发展。4.建立大渔村重楼产业孵化基地(扶贫产业示范基地)完善现有基地的道路建设、围栏等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一个示范样板,供周边农户参观学习,扩大示范推广效应。5.推广与应用,扩大种植面积在本项目研究的基础上,同步开展重楼的规模化种植技术集成,加快集成技术与成果转化与推广,及时进行示范,种植面积。


预期目标:调查收集重楼种质资源,建立重楼资源圃1亩,收集当地野生资源10份,对基地现有的重楼进行分类集中规范种植;开展重楼病虫害防治、人工栽培密度、栽培规格、营养管理进行研究,提出合理的技术措施;进行重楼种植技术优化升级,集成规范化种植技术,进行扶贫示范基地建设,指导高标准基地建设10亩;技术集成示范推广规范化集成技术15亩,示范带动全村种植重楼面积100亩;7-8月组织田间验收,培育大渔村重楼主导产业。

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完成了:1.调查收集重楼种质资源,建立重楼资源圃1亩,收集当地野生资源10份,对基地现有的重楼进行分类集中规范种植;2.开展重楼病虫害防治、人工栽培密度、栽培规格、营养管理进行研究,提出合理的技术措施;3.进行重楼种植技术优化升级,集成规范化种植技术,进行扶贫示范基地建设,指导高标准基地建设10亩;4.技术集成示范推广规范化集成技术达到15亩,示范带动全村种植重楼面积达到100亩;5.7-8月开展了田间验收,培育大渔村重楼主导产业。

设施草莓提质增效与“双减”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

为推进雅安草莓产业提质增效,突出发展精品农业、保证农产品食品安全,减少环境污染,解决农药残留超标问题,破解绿色草莓生产发展的瓶颈,现针对雅安市汉源县草莓生产实际和存在的问题,开展设施草莓提质增效与“双减”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


预期目标:完成高温土壤消毒工作;引进草莓新品种3-4个,在汉源县九襄镇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园区建立设施草莓基地1个,面积50亩;对新引进品种在汉源县的适应性进行系统调查:包括生物学习性和栽培学习性,对品种自身适应性能进行综合评价;开展高垄栽培、水肥一体化、中蜂授粉、生态防控等关键技术的集成与示范,实现亩产草莓1500kg以上,草莓品质至少达到“绿色食品”等级要求,亩增收1500元以上,优质果率答70%以上;形成一套草莓提质增效与“双减”关键技术体系一套。

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完成了:1.完成高温土壤消毒;2.引进草莓新品种3个,在汉源县九襄镇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园区建立设施草莓基地1个,面积50亩;3.完成对新引进品种在汉源县的适应性进行系统调查;4.开展高垄栽培、水肥一体化、中蜂授粉、生态防控等关键技术的集成与示范;5.形成一套草莓提质增效与“双减”关键技术体系一套。

“蜀森”三叶木通新品系苗木繁育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基地建设

将从大量收集的八月瓜种植资源中筛选优良的株系,通过人工驯化或杂交育种程序选育农艺性状好、开发价值高的高产、抗病、优质的八月瓜新品系;建立起八月瓜苗木快速繁育的技术体系;打造或升级八月瓜种苗快速繁育示范基地。旨在有效解决八月瓜种苗培育周期长、苗木纯度低、农艺性状较差的问题,为我省八月瓜产业的发展提供优质苗木,助推该产业快速、持续、健康发展;也为我省蜀森号系列八月瓜新品种的筛选、鉴定和审定(或认定)奠定坚实基础。


预期目标:召开项目启动会,收集资料和信息,详细制定项目的实施方案,拟定八月瓜快速繁育技术探究实验方案以及快速育苗基地建设的具体路线,明确项目参加人员的具体任务;购买或增加本项目所需要的专用设备、试剂和耗材;整理八月瓜种质资源;在四川农业大学植物遗传和育种省级重点实验室,依照实验方案进行快速繁育体系建立的探究实验,确定诱导八月瓜不定芽、不定根分化的最佳条件,建立八月瓜快速繁育体系;结合已有的八月瓜野生资源,进一步培育食用、药用、观光八月瓜品系;在雅安市凤鸣乡洪举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八月瓜快速繁育基地的建设,建设八月瓜快速繁育基地30亩;确定基地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保证其正常运行、生产,开始培育大量优质八月瓜幼苗。

项目建设有序推进,项目已基本完成。包括:1.收集了500余份八月瓜野生资源,对收集的共计700余份种质资源材料根据其适生性、抗病性、挂果率、可食性比率、果色、进行了筛选与分类;利用液相色谱、酸碱滴定相结合,对种质资源材料的籽粒含油量、次级代谢物含量进行筛选与分类。2.以田间调查数据和实验观测数据相结合,在收集的种质资源材料中,筛选到了可食率高、抗病性强、种子含油率高、黄酮和皂苷含量较高的品系。由于新品种的审定需要一定年限,暂未审定新品种。3.在对八月瓜快速繁育技术探究中,通过大量组织培养实验,已经成功诱导出愈伤组织,在进一步诱成苗的过程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探究实验暂停,没有能够利用组培养培育出八月瓜组培苗,但在八月瓜扦插繁育、插条繁育、分根繁育等快速繁育方式取得较大突破,进一步提高了无性繁育的成活率,扦插繁育育苗成活率提高到80%。4.以八月瓜无性繁育,有性繁育相结合的手段,在雅安市凤鸣乡建立了30余亩八月瓜育苗基地,培育了大量八月瓜实生苗和快繁苗,为四川省乃至全国培育了大量优质八月瓜苗木资源。

满意度指标

100%

100%

100%

100%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9 年度)

项目名称

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

预算单位

雅安市科学技术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85

执行数:

85

其中-财政拨款:

85

其中-财政拨款:

85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围绕我市产业发展,开展重大公益技术、产业共性技术、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发与应用示范。完成13个左右科技项目、每个项目在执行内完成项目任务书既定目标通过并验收。提升各相关方面科技创新主动性和创新能力,更经济、更科学地帮助解决很多实际问题。

2019年,共组织实施13个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主要涉及农业科技、社会事业、软科学、科教兴雅四个部分。项目紧紧围绕我市绿色生态示范市建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提升我市自主创新能力,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雅安市水污染防治技术指导目录研究

通过对全市目前的水污染防治现状进行调查、分析、整理、监测,遴选甄别出亟须技术支撑的主要水污染类型,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对应的防治治理工艺技术,对征集到的工艺技术进行示范工程调查、实操演练、监测验证、推广预判、经济和技术可行性分析、专家论证等,形成本区域的水污染防治技术指导目录

验证与核查 对征集到的水污染防治技术具体案例和示范工程进行实地核实验证。对其稳定运行和持续达标进行监管部门的走访调查,发放调查表。

形成《雅安市水污染防治技术成果推广建议清单》《雅安市水污染防治技术成果推广报告》《雅安市水污染防治技术指导目录》等技术研究成果。

完成预期指标

雅安市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等级预报系统

为促进雅安地区环境空气质量预测预警的综合管理,建立健全雅安地区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机制,提高预防、预警、应对能力,及时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最大限度降低重污染天气造成的危害,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本项目应用先进预报模式与技术,结合雅安地区的实际情况(如大气污染源清单,污染物空间分布等特点)进行改造和发展,建立具有雅安地域特点和知识产权的实时城市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等级预报业务预报系统

基于四川区域模式SWC-WARMS、欧洲中心EC数值模式,以空气污染气象条件等级划分为标准,研发雅安地区空气污染气象条件等级预报数值预报系统。

(8) 融合雅安地区城市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等级天气模型和数值预报释用模型,建立适合雅安地区的城市空气污染物扩散气象条件等级预报系统。

建成基于四川区域模式SWC-WARMS、欧洲中心数值模式等可用于雅安地区的城市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等级数值预报释用模型;

( 提供雅安市城市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等级预报系统软件及相关说明书一套;

 系统预报检验效果要优于人工预报,24小时准确率提高20%,72小时准确率10%;系统可应用于业务运行;

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2篇;

 建立一支空气污染气象学骨干研究队伍,培养一批服务空气污染研究科技人才

完成预期指标

肾胺酶预测及治疗造影剂急性肾损伤的临床研究

探索肾胺酶是否在造影剂急性肾损伤中的表达水平明显下调,肾胺酶能否成为急性造影剂肾损伤的早期诊断指标并评估预后,在临床中寻找可以预测造影剂急性肾损伤的标志物,探索肾胺酶在急性造影剂肾损伤中发挥肾脏保护作用的可能机制,为造影剂急性肾损伤寻找新的治疗靶点。

研究肾胺酶水平与急性造影剂肾损伤的关系,探索其是否能成为急性造影剂肾损伤的早期诊断指标并能够评估预后。探索肾胺酶在急性造影剂肾损伤中发挥肾脏保护的机制,探索肾胺酶能否成为造影剂急性肾损伤新的治疗靶点。

研究肾胺酶水平与急性造影剂肾损伤的关系,探索其是否能成为急性造影剂肾损伤的早期诊断指标并能够评估预后。探索肾胺酶作为造影剂急性肾损伤治疗新靶点的可行性,为造影剂急性肾损伤提供新的治疗思路。

完成预期指标

机械血栓清除与导管接触性溶栓在急性血栓形成性疾病治疗中的对比研究

探索急性血栓性疾病能够得到及时高效治疗的手段,缩短住院时间,减少治疗并发症,节约医疗费用

对两种治疗方法在血栓清除的效果、治愈时间、溶栓和抗凝药物使用的量、并发症、医疗费用等方面做对比研究。形成适合雅安地区的血栓性疾病预防的质量控制体系。开展医院内血栓防控体系建设。

1、提高急性血栓性疾病的一次治愈率; 2、减少急性肺栓塞的发生率;3、降低出血等溶栓、抗凝并发症的发生率;4、降低血栓后遗症的发生率;5、缩短住院时间,降低总体医疗费用。6、提供适合本地区的血栓预防和治疗体系,以供其他医院参考。

完成预期指标

藏茶清洁化生产技术研究及示范

针对雅安藏茶存在的安全隐患,集成现有原料控制和清洁化加工技术,引进先进的食品发酵设备并加以改进,采用智能化控制手段,对藏茶生产进行模块化设计,使其模块内实现自动化,模块间实现连续化,对雅安首条藏茶清洁化生产线各工序进行参数优化,形成完整的藏茶清洁化生产线加工技术规程;并进行质量、成本、能耗与工效等全方位评价,为藏茶清洁化生产线推广应用提供科学依据;并通过开展生产展示与技术培训等工作,辐射带动藏茶生产企业实施清洁化技术改造,促进雅安藏茶产业健康、稳定和快速发展。


预期目标:搜集资料,确定研究方案,采集茶叶样品,进行预实验;进行实验,对藏茶渥堆发酵过程中的茶叶品质成勋进行检测及规律分析;对不完善的实验数据进行补充,明确技术参数并形成技术方案,完成实验结果的总结和分析,撰写论文,并准备结题验收。

项目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完成了:通过对藏茶“渥堆”工序的机理研究,引进先进的食品发酵设备并加以改造,研制出适合藏茶生产的清洁化发酵设备;按照藏茶加工工艺,将藏茶加工分为“初制”、“再制”、“精制”、“压制”、“包装”五大模块,根据设备功能和物料平衡计算,设计并建成藏茶清洁化生产线;在清洁化生产建成的基础上,对各道工序及设备参数进行优化,形成全套的藏茶生产线加工技术规程,在此基础上,引进PC设计对各大模块进行智能化控制,达到模块内实现自动化,模块间实现连续化;以传统加工工艺为对照,对藏茶生产线进行质量、成本、能耗与工效等比较分析,为藏茶生产线的推广应用提供科学依据。


名山区茶园土壤改良关键技术研究

针对茶园土壤酸化、板结、养分失衡等主要问题,通过土壤改良施肥模式与耕作管理模式的高效集成与试验比选,遴选出适用于研究区实际的茶园土壤改良与生态栽培技术模式,从而有效改善当地茶园生态环境、提高土壤肥力、防控土壤酸化,为雅安市茶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促进产品品质提升以及农民增收致富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持,并在可能的情况下提供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预期目标:前期调研、试验场地选择、背景值分析测试,建构茶园土壤改良与施肥管理关键技术的基本框架,设计试验方案,并开始预实验;试验具体实施,通过对不同处理模式下茶园土壤相关理化及生物学指标的分析测试,比选环保、高效的最优处理模式,凝练适用于研究区实际的茶园土壤改良与施肥技术模式。

项目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完成了:完成项目建设前期调研、试验场地选择、背景值分析测试,建构茶园土壤改良与施肥管理关键技术的基本框架,设计试验方案,并开始预实验;通过“生物制剂+有机肥”、“有机肥+绿肥”、“生物制剂+有机肥+绿肥”等改良施肥模式与耕作管理模式的高效集成与试验比选,遴选出适用于研究区实际的茶园土壤改良与生态栽培技术模式,有效改善当地茶园生态环境、提高土壤肥力、防控土壤酸化。


满意度指标

100%

100%

100%

100%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9 年度)

项目名称

科技成果转化

预算单位

雅安市科学技术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62

执行数:

162

其中-财政拨款:

162

其中-财政拨款:

162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围绕“5+1”产业,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围绕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以及安全生产、质量提升等进行的科技成果转化。

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围绕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以及安全生产、质量提升等进行的科技成果转化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高性能超高压化成箔化成技术开发及产业化 

实施高性能超高压化成箔化成技术的开发和产业化


建设六级化成自动化专用设备4条,实现生产能力100万平米/年,新申请实用新型专利3件。

建设六级化成自动化专用设备4条,实现生产能力100万平米/年,申请实用新型专利3件。

发酵类茶叶加工设备研发与产业化

实施发酵类茶叶加工设备的研发和产业化


形成专利1-2项,完成新型湿度温度探测及控制装置一项。

形成专利1项,完成新型湿度温度探测及控制装置一项。

高精度冷冲压模具制造技术研发与产业化

实施高精度冷冲压模具制造关键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


新申请专利3项,改建1条冷冲压模具生产线。

新申请专利3项,改建1条冷冲压模具生产线。

具有高防护等级的车辆控制模块

利用公司获得的2项专利技术为核心,开展成果转化,实现科技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化。


新增1项国家专利,实现该项目产品销售1000万元。

申请国家专利1项,实现产品销售1100万元。

参附注射液关键技术产业化

对参附注射液中物质成分进行鉴定识别,建立指纹图谱检测方法。


完成参附注射液总皂苷快速检测标准研究1项;完成参附注射液现有指纹图谱15个及以上色谱峰的鉴定研究。

完成参附注射液总皂苷快速检测标准研究1项;完成参附注射液现有指纹图谱15个色谱峰的鉴定研究。

一种提取盐酸黄连素的改进方法成果转化

实施提取盐酸黄连素改进方法的成果转化。


形成新指标产品1个;形成年产50吨产能生产线1条;带动相关种植户不低于10户。

形成新指标产品1个;形成年产50吨产能生产线1条;带动相关种植户11户。

满意度指标

100%

100%

100%

100%

满意度指标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9 年度)

项目名称

雅安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服务总站项目经费

预算单位

雅安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服务总站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300万

执行数:

300万

其中-财政拨款:

300万

其中-财政拨款:

300万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2019年度雅安服务总站拟立项13个项目,对“藏彝走廊”区域的脱贫攻坚、“科技兴农”“科技兴企”等工作都有极大地促进作用。

根据项目承担单位上报的绩效自评报告,2019年度雅安服务总站的13个项目均实施进展顺利,基本按进度完成了年度的各项计划任务指标,极少数项目超额完成。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基于远程控制的雅安主要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体系的构建与应用

1.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集成及高效低毒药剂、增效剂研究;2.试验示范基地的管理和示范推广


1.作物病虫害远程监测预警控制系统的构建2.高选择性物理防控设备的研制和应用3.自动控制猕猴桃避雨棚的研制4.高效低毒药剂和增效剂的筛选4.茶叶病虫害绿色防控体系的构建5.猕猴桃病虫害绿色防控体系的构建6.绿色防控体系的应用

1.构建出作物病虫害远程监测预警控制系统1套;2.研制出高选择性的杀虫灯和诱虫板各1种;3.构建出茶叶和猕猴桃病虫害绿色防控体系各1套;4.在雅安市名山区和雨城区建立核心示范区1个;5.开展现场观摩和技术培训共5次。

大渡河、安宁河等干热河谷地区名贵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示范基地建设项目

1.项目申报和具体方案的制定;2.名贵中药材种子种苗基地建设;3.全面实施完善的配套技术体系


1.制定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标准;2.制定名贵中药材种子种苗基地建设实施方案;3.建立名贵中药材种子种苗基地1个,面积50亩;

1.确定名贵中药材种子种苗基地建设实施方案;2.建立名贵中药材种子种苗基地1个,面积50亩,含水利设施兴建、农资农具准备等;3.示范推广新技术2项,培训农民、技术人员2期

芦山县隆兴村标准化肉牛养殖基地建设技术研究与集成应用

1.设计和实施整个项目,负责肉牛饲养管理技术、疾病防控技术、粪污处理和利用技术的研究和集成,负责肉牛养殖技术的培训和在隆兴村的推广应用;2.规划设计和建设肉牛标准化基地;3.组织养殖技术的培训和推广应用本研究的养殖技术;


1.完成标准化养殖基地的规划和设计和场地的平整;2.调查当地的饲料资源,采集样品分析检测营养成分;3.对当地肉牛常见疾病的调查和病因分析;4.制定能繁母牛、犊牛、育肥牛的营养供给方案;5.根据当地青绿饲料的特点,制定出青绿饲料青贮加工调制技术规范、糟渣等粗饲料加工贮藏技术规范。

1.完成标准化养殖基地的规划和设计和场地的平整;2.完成当地饲料资源的调查和采集并分析检测营养成分;3.完成当地肉牛常见疾病的调查和病因分析并制定能繁母牛、犊牛、育肥牛的营养供给方案;4.制定了青绿饲料青贮加工调制技术规范、糟渣等粗饲料加工贮藏技术规范1项。

猪粪污生物除臭和资源化利用技术集成与示范

1.制定猪粪发酵系统工艺方案,开展粪污除臭和发酵关键技术研发和集成,解决项目实施中出现的重大技术问题;2.制定猪粪发酵和利用的技术标准;3.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提供试验条件,密切配合研究人员的工作、开展示范


1.设计物料配合试验,完成猪粪发酵配方设计和发酵工艺设备选型;2.设计发酵设施,完成设施建设,开展发酵配方和添加剂效果试验;

1.建成适应于雨城区的适度规模养猪场的猪粪发酵工艺和设施,规模达到年处理猪粪1000-2000吨;2.形成1套适合于500-1000头出栏肉猪的猪粪资源化工艺技术;

葡萄产业提质增效关键共性技术研究与示范

制定实施方案和进行相关技术研究与示范,搞好关键环节技术培训与指导,搞好关键环节技术培训与指导,印发技术材料;推广技术,收集整理资料


1.制定葡萄产业提质增效关键共性技术研究与示范方案;2.在汉源县大树镇示范新品种1-2个,改造提升核心示范基地 30亩;3.因品施策提出葡萄提质增效关键共性技术2-3项,并示范推广;4.指导、培训3次以上,培训技术骨干5人、新型职业农民50人次以上,技术模式辐射 100 亩。

1.制定葡萄产业提质增效关键共性技术研究与示范方案1个;2.示范新品种1-2个,改造提升核心示范基地 30亩;3.因品施策提出葡萄提质增效关键共性技术2-3项,并示范推广;4.培训3次,培训技术骨干5人、新型职业农民60人次技术模式辐射 100 亩。

甜樱桃和苹果减肥增效技术研究与示范

项目资料的编写;落实和开展相关研究与示范;搞好技术培训,编印培训资料和技术手册;项目基地管理和劳动力保障、技术示范与推广


1.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落实示范基地;2.调查各乡镇果园土壤肥力状况和树体营养,根据果树需肥规律进行测土配方精准施肥;3.开展果园生草研究、中微量元素精准施入技术研究与示范和水肥一体化技术研究与示范;4.开展技术培训;5.建立精准施肥基地20-30亩,建立肥水一体化基地5-10亩

1.制定实施方案;2.完成各乡镇果园土壤肥力状况和树体营养调查,根据果树需肥规律进行测土配方精准施肥;3.开展果园生草研究、中微量元素精准施入技术研究与示范和水肥一体化技术研究与示范;4.开展技术培训2次;5.建立精准施肥基地20-30亩,建立肥水一体化基地5-10亩

景洪甜糯山药的引种栽培与组培苗生产技术

项目设计、管理、实施和试验示范;种苗生产与示范推广


1.在雅安基地扩繁景洪甜糯山药1-2亩,拟获得用于后续科研的景洪甜糯山药5000-7000公斤;2.小范围(如雨城区、汉源县等)开展主要栽培技术研究;3.同时开展切片快繁技术和组培苗生产技术的研发。

1.完成扩繁景洪甜糯山药2亩,获得用于后续科研的景洪甜糯山药5000公斤;2.在雨城区、汉源县等开展主要栽培技术研究;3.开展切片快繁技术和组培苗生产技术的实验

蒙顶山茶产品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发及质量安全管控示范

研发方案、计划、组织试验等技术研发工作;指导承担单位技术研发、试验示范及应用;项目技术组负责研发数据整理、技术资料撰写等;协作相关企业参与产品试制与示范应用


1.项目申报,编制计划任务,制定实施方案;2.生产调研,提出途径,制定综合利用方案;3.品质评价、检测,技术产品研发,试制试产

1.制定方案,挑选2个基地合作开展质量安全管控示范;2.形成配套加工技术1套;3.针对4类产品,形成品控技术体系1套

黄果柑绿色生产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示范与推广

撰写项目实施方案;拟出适合石棉黄果柑绿色生产提质增效栽培技术示范与推广的操作规程;对石棉县湖边家庭农场员工和本项目涉及的黄果柑种植户进行技术培训;

积极开展组织协调和推广工作;进行引进核心技术的消化、吸收和示范;开展标准化生产和基地建设


1.制定项目的具体方案的;2.完成项目实施过程中标准的制定、申报和备案工作;3.确定黄果柑提质增效技术集成示范与推广的实施方案;进行黄果柑管理技术培训1次,培训农民、技术人员50人以上;4.建立现代化标准果园,打造1个高品质化黄果柑示范基地,面积100亩,其中核心示范基地20亩。

1.完成标准和方案的制定;2.确定黄果柑提质增效技术集成示范与推广的实施方案;3.开展黄果柑管理技术培训1次,培训农民、技术人员58人次;4.,打造1个高品质化黄果柑示范基地,面积100亩

鲟鱼产业链关键技术集成创新与产业化示范

组织技术人员及管理人员实施、管理项目;培育鲟鱼亲鱼培育和全人工繁殖,苗种培育和成鱼养殖;加工鱼子酱及副产品;制定技术方案,开展实验室研究


1.制定鲟鱼全人工繁殖技术方案,繁殖鲟鱼亲鱼200组,繁殖鲟鱼水花苗500万尾;2.制定鲟鱼苗鱼培育技术方案,培育鲟鱼规格苗种100万尾;3.形成鲟鱼苗种培育技术规范;4.养殖成鱼80万尾,商品鱼100万金,用于加工鱼子酱;

1.制定鲟鱼全人工繁殖技术方案,繁殖鲟鱼亲鱼200组,繁殖鲟鱼水花苗500万尾;2.制定鲟鱼苗鱼培育技术方案,培育鲟鱼规格苗种100万尾;3.形成鲟鱼苗种培育技术规范;4.养殖成鱼80万尾,商品鱼100万金,用于加工鱼子酱;


荥经枇杷茶培育及其产品研发

筛选2-3个枇杷茶优良枇杷;建立荥经枇杷茶繁育基地1个;开发荥经枇杷茶产品2-3个;培训茶叶加工技术人才50余人次;研究枇杷茶群体繁育技术规范、荥经枇杷茶加工技术规范


1.分解任务,制定工作计划;2.在新添镇太阳村开展荥经枇杷茶优良特征特性研究,筛选2-3个优良群体;3.进行优良枇杷茶群体鲜叶的内涵品质成分研究;4.开展优良枇杷茶群体进行加工研究;

1.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2.开展荥经枇杷茶优良特征特性研究,筛选2个优良群体;3.进行优良枇杷茶群体鲜叶的内涵品质成分研究;4.开展优良枇杷茶群体进行加工研究


藏香猪保种、选育、扩繁和产品加工全产业链技术研究与集成

养殖并杂交藏猪、扩繁母猪、巴马香猪,开展杂交实验,并记录背膘、体重等数据;研究生产新产品;制定标准化养殖技术;制定保种、选育的技术指标和选育参数,建立藏香猪疫病防控技术体系


1.分析藏猪核心群生产性能和肉质,建立核心群选育参数;2.制定藏猪级近杂交模式,制定藏猪保种群和选育参数;3.测定扩繁群杂交后代生产性能,完成“藏香猪生态养殖”技术前期研究

1.分析藏猪核心群生产性能和肉质,建立了核心群选育参数;2.制定藏猪级近杂交模式,完成藏猪保种群和选育参数设定;3.测定扩繁群杂交后代生产性能,完成“藏香猪生态养殖”技术前期研究


荥经天麻优势种规范化种植的产业化示范与推广

制度技术方案;做好技术服务、;做好技术培训与指导、咨询服务;搜集野生天麻资源并筛选1-3个优势种;建立20亩天麻有性繁殖基地1个;完善优势种有性繁殖技术并形成《荥经天麻优势品种仿野生种植技术规程》


1.搜集野生天麻资源,建立荥经天麻种质资源圃;2.筛选1-3个优势种;3.开展规范化种植培训

1.广泛搜集野生天麻资源28个,建立荥经天麻种质资源圃;2.筛选出1个优势种;3.开展规范化种植培训2次


满意度指标

100%

100%

100%

100%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雅安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本部门自行组织对市校合作项目、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成果转化项目、新农村发展院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雅安市科学技术局项目2019年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2)。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银行利息收入等。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5.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6.科学技术(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7.科学技术(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项):指反映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科学技术管理事务的支出。

8.科学技术(类)应用研究(款)社会公益研究(项):指反映从事卫生、劳动保护、计划生育、环境科学、农业等社会公益专项科研方面的支出。

9.科学技术(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指反映从事技术开始研发和近期可望取得实用价值的专项技术开发研究的支出

10.科学技术(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项):反映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应用、推广和引导性支出,以及基本建设支出中用于支持企业科技自主创新的支出。

11.科学技术(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项):指反映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技术研究与开发方面的支出。

12.科学技术(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技术创新服务体系(项):反映国家为企业提供信息、技术、中介等全方位服务和支持,建立健全企业服务体系方面的支出。

13.科学技术(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科技条件专项(项):指反映国家用于完善科技条件的支出,包括科技文献信息、网络环境支撑等科技条件专项支出等。

14.科学技术(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其他科技条件与服务支出(项):指反映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科技条件与服务方面的支出。

15.科学技术(类)社会科学(款)其他社会科学支出(项):指反映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社会科学研究方面的支出。

16.科学技术(类)科学技术普及(款)科技馆站(项):指反映政府科技馆、站的支出。

17.科学技术(类)科技交流与合作(款)其他科技交流与合作支出(项): 指反映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科技交流与合作方面的支出。

18.科学技术(类)科技重大项目(款)重点研发计划(项):反映用于重点研发计划的有关经费支出。

19.科学技术(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技技术支出(项):指反映其他科学技术支出中除以上各项外用于科技方面的支出。

2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2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2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2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2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 反映按照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

2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退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2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退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2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28.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1.“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2.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雅安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报告范围包括机关和下属单位)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雅安市科学技术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5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2个(雅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雅安市专利服务中心),其他事业单位3个(雅安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雅安市科技培训中心、雅安市生产力促进中心)

纳入雅安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雅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雅安市专利服务中心

3.雅安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4.雅安市科技培训中心

5.雅安市生产力促进中心

(二)机构职能。

1.拟订全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及科技发展、引进国外智力工作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

2.统筹推进全市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会同有关部门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优化科研体系建设,指导科研机构改革发展,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承担推进科技军民融合发展相关工作,推进全市重大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建设。

3.牵头建立统一的全市科技管理平台和科研项目资金协调、实施、评估、监管机制。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优化配置科技资源的政策措施建议,推动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建设。组织拟订市级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并监督和实施。负责本部门预算中的科技经费预决算及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

4.拟订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科技促进农业农村和社会发展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重点领域技术发展需求分析,提出相关对策建议。

5.牵头全市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拟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

6.统筹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指导区域创新发展、科技资源合理布局和协同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科技园区建设。

7.负责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和相关科技评估管理,指导科技评估机制改革,统筹科研诚信建设。组织实施全市创新调查和科技报告制度,指导全市科技保密相关工作。

8.拟订科技对外交往与创新能力开发合作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与科技人才交流。指导相关部门和地方对外科技合作与科技人才交流工作。

9.负责引进国外智力工作。拟订全市重点引进外国专家计划,上报争取相关项目并组织实施。建立外国顶尖科学家、团队吸引集聚机制和重点外国专家联系服务机制。拟订出国(境)科技培训计划并监督实施。会同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外国人来雅工作政策、办理相关外国人工作许可。

10.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政策,建立健全科技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组织实施科技人才计划,推动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拟订科学普及和科学传播规划、政策。

11.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等、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12.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3.职能转变。围绕贯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优化、转变政府科技管理和服务职能,完善科技创新制度和组织体系,加强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减少微观管理和具体审批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科研诚信建设。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深入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建立公开统一的全市科技管理平台,减少科技计划项目重复、分散、封闭、低效和资源配置“碎片化”的现象。对科研机构组建和调整事项不再进行审核,重在加强规划布局和绩效评价。进一步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机制,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和激励政策,统筹全市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和引进国外智力工作。

(三)人员概况。

雅安市科学技术局为财政全额拨款行政机关单位。雅安市科学技术局机关有行政编制19个,在编公务员17个,在编工勤人员2个。雅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有参公编制4个,在编参公人员4个。雅安市专利服务中心有参公编制3个,在编参公人员1个。雅安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有事业编制14个,在编11人。雅安市科技培训中心有事业编制8个,在编6人。雅安市生产力促进中心有事业编制5个,在编5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9年本年收入合计2354.6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354.68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9年本年支出合计2927.7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18.53万元,占24.54%;项目支出2209.29万元,占75.46%;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2927.69万元,完成预算233.43%。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知识产权事务(款)专利试点和产业化推进(项):支出决算为2.3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无增减变化。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知识产权事务(款)其他知识产权事务(项):支出决算为15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无增减变化。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250.74万元,完成预算100.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无增减变化。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360.52万元,完成预算100.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无增减变化。

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社会公益研究(项):支出决算为78.18万元,完成预算95.4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下年使用。

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支出决算为195.70万元,完成预算100.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无增减变化。

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条件与服务(款)技术创新服务体系(项):支出决算为55万元,完成预算100.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无增减变化。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其他科技条件与服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95.14万元,完成预算97.5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下年使用。

科学技术支出(类)社会科学(款)其他社会科学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72.64万元,完成预算100.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无增减变化。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科技馆站(项):支出决算为272.64万元,完成预算100.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无增减变化。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项):支出决算为55.26万元,完成预算36.8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下年使用。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交流与合作(款)其他科技交流与合作支出(项):支出决算为95.91万元,完成预算100.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无增减变化。

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支出决算为893.09万元,完成预算100.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无增减变化。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项):支出决算为5万元,完成预算100.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无增减变化。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支出决算为2.64万元,完成预算97.0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57.77万元,完成预算85.3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9.27万元,完成预算100.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无增减变化。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3.59万元,完成预算100.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无增减变化。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支出决算为18.24万元,完成预算100.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无增减变化。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24.56万元,完成预算98.0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12.39万元,完成预算76.8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支出决算为3.94万元,完成预算86.2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支出决算为3.94万元,完成预算100.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无增减变化。

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53.19万元,完成预算102.2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

(二)结果应用情况。

我局按照市级部门预算编制通知和有关要求,按时完成基础工作,项目报送工作,按时提交部门预算草案;在财政部门批复日内向社会公开本部门的“三公”经费、机关运行经费的安排、使用情况;本部门的预算执行都达到了执行进度;本单位的财务制度健全,制度执行严格,会计核算符合财政局的相关规定,资金达到了专款专用,开支标准合理、合法。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我局整体支出基本完成了年初既定的绩效目标。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操作化的困难和指标体系设计的困难。在指标操作化上,与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相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特点在于综合性。然而正是由于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综合性致使其指标设计难以精确地设计和量化。就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强调部门履职和履职效益这一特性来看,履职在某种意义上可理解为社会价值的实现,而社会价值本身就是一种抽象概念,既包含物质也包含精神,因而难以有效界定和量化。

二是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相关制度有待完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相关制度有待完善。由于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牵涉各既得利益群体的利益,实施过程中存在巨大阻力,但是当前我国对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推进处在政府颁布一般性的规章层面,缺乏强制性和约束力。因而难以树立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观念,评价的客观性和有效性难以保障,难以在各层级政府部门得到真正有效落实。其次,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缺乏合理的主体,当前并未建立独立专业的绩效评价机构,其评价人员都直接由财务部门人员组成,存在既当球员又当裁判员的问题,评价缺乏公正性。

(五)改进建议

一是优化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指标。在具体的指标设计时,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可借鉴政府部门绩效评价设计各部门指标的基本思路,具体思路包括共性指标与个性指标相结合、定性指标与定量指标相结合、正数指标与负数指标相结合、传统指标与现代指标相结合、基本指标与修正指标相结合、过程指标与结果指标相结合等

二是促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首先,应重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中的问题总结,这是发现问题的开端。其次,应将绩效评价结果进行公示,以促进部门间的相互竞争和部门外部的监督。最后,应利用绩效评价结果对部门和部门成员进行奖励或惩处,以起到激励作用。但奖惩并不是最终目的,其目的应在于提高部门的绩效观念,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进而提高社会效益。

三是加大财务绩效评价工作的宣传和培训力度。积极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大绩效评价工作的宣传和培训力度,尤其是针对财政支出绩效管理中的各种重点、难点、焦点和热点问题。

雅安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表

绩效指标

指标分值

得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部门预算管理(80分)

预算编制(30分)

目标制定

10

10

目标完成

10

10

编制标准

10

10

预算执行(30分)

支出控制

10

10

动态调整

10

10

执行进度

10

10

完成结果(20分)

预算完成

10

10

违规记录

10

10

绩效结果应用(20分)

自评质量(4分)

自评准确

4

4

信息公开(8分)

目标公开

4

4

自评公开

4

4

整改反馈(8分)

结果整改

4

4

应用反馈

4

3

总分

99

附件2

市校合作项目2019年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雅安市科学技术局作为市校合作科技计划项目主管部门,严把项目申报、立项关口,推荐和扶持一批优质的市校合作项目,积极推进我市市校合作工作,保障市校合作项目的顺利实施,促进我市科技成果创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做好市校合作科技计划项目执行过程中的监督和管理工作。

2.按照雅安市2019年度市校合作计划安排,依据《雅安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进行申报、立项,项目承担单位严格按项目任务书管理实施。

3.各项目承担单位要严格按照《雅安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关于印发〈雅安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雅市科函〔2018〕24号)和《雅安市财政局 雅安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关于印发〈雅安市科技计划项目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雅财教〔2018〕36号)文件要求,做好项目实施工作,切实保证项目经费专款专用,不得挪作他用。市校合作项目资金支持以科技扶贫为重点,支持新产品、新技术推广,农产品加工及副产物综合利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减肥减药增效、动植物疫病防控、循环农业等技术集成示范。项目额度10-15万,拟支持项目6-8个。

4.2019年,市校合作项目资金支持以科技扶贫为重点,支持新产品、新技术推广,农产品加工及副产物综合利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减肥减药增效、动植物疫病防控、循环农业等技术集成示范。

(二)项目绩效目标。

1.2019年,市校合作项目立项8项,包括《黄果柑酒原料多法协同处理技术及菌种筛选研究》《蒙顶黄茶闷黄适度性判断方法研究》《优质黄牛高效养殖技术集成示范》《猕猴桃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集成与综合示范》《适宜雅安高山茶树新品种示范推广》《宝兴县大渔村重楼标准化种植技术集成及重楼产业孵化基地(扶贫示范基地)建设》《设施草莓提质增效与“双减”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蜀森”三叶木通新品系苗木繁育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基地建设》。(详见附表:2019年度市校合作项目经费表)

2.项目应实现的具体绩效目标,包括目标的量化、细化情况以及项目实施进度计划等。(详见附表:2019年度市校合作项目经费表)

3.市校合作项目申报内容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合理可行。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按照雅安市财政局绩效评价工作通知要求,我局及时通知县(区)科技主管部门,要求各项目承担单位做好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报我局。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一是由县区政府推荐。二是实行网上公开申报。申报单位按要求网上填写项目申报书,报我局计划科形式审查,形式审查合格后的申报材料由计划科按技术领域进行分类到业务科室;三是分管科室初审。四是专家评审。五是经局党组会根据评审意见提出项目立项意见和当年总经费安排,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列席会议。六是项目公示,并报请市政府同意后,由我局下达《雅安市科学技术局关于下达雅安市2019年度市校合作项目经费的通知》(雅市科函〔2019〕42号),同意立项8项。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可用表格形式反映)。

1.资金计划。市校合作项目申请经费100万元。

2.资金到位。市校合作项目经费100万元,实际下达专项资金100万元,截至2019年12月,资金到位率达到100%。

3.资金使用。市校合作项目实际下达专项资金100万元,其中立项的项目经费85万元,截至目前使用65万元,从项目中计提的管理费15万元,截至目前已使用8.17万元。项目开支范围包括:劳务费、原材料费、燃料及动力费、设备购置及使用费、专用业务费、管理费及其他。项目资金支付范围、支付标准、支付进度、支付依据合规合法,资金支付与预算相符。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雅安市科学技术局设置专账对市校合作项目进行核算,确保专款专用,保证核算内容和财务报告信息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并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实施经费开支审批程序和手续,妥善保管相关财务档案及资产。

单位内部岗位职责清晰,授权明确合理,不相容职务相互分离,相互制约;财务会计人员具备相关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会计从业资格。遵守国家颁布的会计准则、财经法规,按照会计制度,进行会计核算;编制年度、季度、月份会计报表;按照会计制度规定设置会计核算科目、设置明细账、分类账、辅助账等,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账表相符。所有支出的款项,都经财务主管领导批准。制度项目财务管理办法,加强项目资金管理,严格财务开支手续,避免风险,控制成本。项目负责人按约定的科研任务行使自主权,在批复的预算内合理安排项目经费的使用,并按规定进行成本核算,同时对其项目经费开支的真实性、可靠性负责。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结合项目组织实施管理办法,重点围绕以下内容进行分析评价,并对自评中发现的问题分析说明。

(一)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

发布指南(市科技局资源配置科)→受理项目申报(市科技局资源配置科)→初审(市科技局农村科技科)→专家评审(市科技局资源配置科)→项目公示(市科技局资源配置科)→审核(局党组会,局办公会、财政局会签后报市政府同意)→立项(市科技局资源配置科)→项目中期现场督察(市科技局农村科技科)→项目结题验收(市科技局农村科技科)。

(二)项目管理情况。市校合作项目立项下达后,各项目承担单位均进行了认真实施,无随意变动项目负责人和主研人员情况,无因不可抗拒原因终止项目实施情况,无无故中止项目实施情况发生,各项目的组织实施,都遵循了相关法律法规及项目管理制度,项目的实施均公开、公正,无截留、挪用等情况发生。

(三)项目监管情况。为进一步强化项目监管,确保项目效益最大化,我局成立了由局纪检组牵头,财务、资源配置及各对应科室参与的项目实施及资金使用检查小组,深入到县(区)对2019年市校合作项目进行检查,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和项目经济、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四、项目绩效情况

根据项目承担单位上报的绩效自评报告,2019年度市校合作项目实施进展顺利,基本按进度完成了各项计划任务。2019年市校合作项目资金共安排项目8项,均按项目任务书实施,与计划进度基本相符。没有未执行的项目,没有不能实施的项目。

(一)黄果柑酒原料多法协同处理技术及菌种筛选研究

1.项目完成情况。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完成了:资料查询、项目申报、前期准备;展开了黄果柑果汁澄清工艺、降酸工艺、脱苦工艺、降果胶工艺研究;展开了黄果柑酿酒酵母优选的酵母适应特性研究。

2.项目效益情况。项目立足于本地区的特色黄果柑种植产业,其研究技术成果可直接应用于本地区特色黄果柑精深加工,对于同类和相关的水果产业深加工也具有广泛的参考和示范意义;项目所研发的黄果柑系列酒类产品,具有我国传统的文化特色,同时也符合现代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和产品质量安全诉求,有良好的市场前景;项目研究获得的黄果柑系列酒产品酿制规律特性、工艺技术和分析评价体系,可应用于相关的果酒酿造加工企业,提升其技术水平、生产效率和研发能力;项目研究中分析鉴定的风味和功效组分,可应用于新型健康发酵产品的开发和品质提升;项目对于完善本地区的特色黄果柑种植产业链、提升区域农产品深加工水平、提高抗风险能力、资源开发利用,以及增加就业和农民收入等方面,都具有现实和长远意义,经济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项目中的黄果柑果皮和果渣作为还田用于种植黄果柑是良好的有机肥料,可实现生态循环,具有良好的环境效益。

(二)蒙顶黄茶闷黄适度性判断方法研究

1.项目完成情况。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完成了:开展了初步探索蒙顶黄茶连续闷黄技术的实验;开展了对不同季节蒙顶黄茶连续闷黄过程进行研究试验,通过检测其物理、电化学指标的变化规律与感官品质和主要品质成分之间的关系,建立了关系模型。

2.项目效益情况。项目实验的结果将为解决蒙顶黄茶生产中闷黄的不稳定及对闷黄适度的判断主要依靠人工感官而导致黄茶品质不稳定的问题提供了理论方法,同时,科学计量方法在黄茶闷黄过程中品质指标变化描述上的使用,为闷黄适度的判断提供了科学的评判依据,为提高黄茶品质提供了科学的数据支撑,带动当地经济提供一条新的途径。

(三)优质黄牛高效养殖技术集成示范

1.项目完成情况。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完成了:项目研究人员具体分工,研究工作的准备与启动;在荥经县头道水养牛专业合作社开展肉牛良种资源引进2个品种;选定母牛高效繁殖技术1项示范牛群,制定示范母牛各阶段生理和营养参数,开展预饲;选定育肥牛高效养殖示范群体,制定示范育肥牛各阶段生理和营养参数,开展预饲。

2.项目效益情况。项目建设针对荥经黄牛养殖效率低这一问题,从品种、繁殖和育肥三个方面提高荥经黄牛的综合养殖效率并进行示范,带动周围养殖户提高荥经黄牛养殖技术,从而增加荥经黄牛养殖效益。

(四)猕猴桃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集成与综合示范

1.项目完成情况。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完成了:引进红心猕猴桃优新品种3个,并开展引进试验研究,筛选适宜当地栽培的红心猕猴桃品种1个;建设30亩高标准猕猴桃种植科技示范基地;集成红心猕猴桃整形修剪、肥水管理、花果管理、标准化建园技术,基本形成现代优质、高效果树栽培管理体系;广泛开展专业技术培训,培养一批专业的管理技术人员。

2.项目效益情况。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实现精准带动农民50人以上,同时,精准带动县级识别贫困户10户以上,增加农户收入,示范基地红心猕猴桃果品质量在目前基础上得到提升,示范基地实现每亩年纯收入1-2万元,技术辐射基地1万亩,每亩增收0.2-0.4万元以上,形成红心猕猴桃优质高效安全生产技术体系1套。

(五)适宜雅安高山茶树新品种示范推广

1.项目完成情况。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完成了:从品质性状、加工特性、产量性状等方面综合评价,从已选育或引进的省内外国家级、省级名优茶树品种筛选适宜雅安高山茶树新品种2个;研究与适宜雅安高山茶树新品种生长发育规律相配套标准栽培技术(品种、修剪、施肥、病虫害防治),并形成一套高山茶树新品种专门栽培管理技术方案,研究这些技术进行集成配套,进行新品种高山栽培技术的培训,培训100人次;建成高山茶树新品种示范园100亩,在生产上进行示范与推广。

2.项目效益情况。通过项目研究形成的成果为雅安高山茶的系列共性关键技术,项目成果适用于雅安及周边的茶区,可以促进高山茶的开发提供品种基础,促进当地茶农增收致富脱贫,促进雅安高山茶产业发展。

(六)宝兴县大渔村重楼标准化种植技术集成及重楼产业孵化基地(扶贫示范基地)建设

1.项目完成情况。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完成了:调查收集重楼种质资源,建立重楼资源圃1亩,收集当地野生资源10份,对基地现有的重楼进行分类集中规范种植;开展重楼病虫害防治、人工栽培密度、栽培规格、营养管理进行研究,提出合理的技术措施;进行重楼种植技术优化升级,集成规范化种植技术,进行扶贫示范基地建设,指导高标准基地建设10亩;技术集成示范推广规范化集成技术达到15亩,示范带动全村种植重楼面积达到100亩;7-8月开展了田间验收,培育大渔村重楼主导产业。

2.项目效益情况。通过项目建设,集成宝兴县优质重楼种植技术并推广使用,提高全县重楼种植技术水平;示范带动大渔村群众100余户400余人参与种植重楼,增加群众收入,巩固大渔村脱贫成果。

(七)设施草莓提质增效与“双减”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

1.项目完成情况。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完成了:高温土壤消毒;引进草莓新品种3个,在汉源县九襄镇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园区建立设施草莓基地1个,面积50亩;完成对新引进品种在汉源县的适应性进行系统调查;开展高垄栽培、水肥一体化、中蜂授粉、生态防控等关键技术的集成与示范;形成一套草莓提质增效与“双减”关键技术体系一套。

2.项目效益情况。通过项目建设,直接解决部分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带动改善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条件,促进农户走上发展高品质草莓增加收入; 提高了草莓的内在品质和外观质量,优化“罗博士草莓”品牌形象,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汉源草莓在全省草莓产业中的影响力。

(八)“蜀森”三叶木通新品系苗木繁育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基地建设

1.项目完成情况。项目建设有序推进,项目已基本完成。通过项目建设收集了500余份八月瓜野生资源,对收集的共计700余份种质资源材料根据其适生性、抗病性、挂果率、可食性比率、果色、进行了筛选与分类;利用液相色谱、酸碱滴定相结合,对种质资源材料的籽粒含油量、次级代谢物含量进行筛选与分类;以田间调查数据和实验观测数据相结合,在收集的种质资源材料中,筛选到了可食率高、抗病性强、种子含油率高、黄酮和皂苷含量较高的品系。由于新品种的审定需要一定年限,暂未审定新品种;在对八月瓜快速繁育技术探究中,通过大量组织培养实验,已经成功诱导出愈伤组织,在进一步诱成苗的过程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探究实验暂停,没有能够利用组培养培育出八月瓜组培苗,但在八月瓜扦插繁育、插条繁育、分根繁育等快速繁育方式取得较大突破,进一步提高了无性繁育的成活率,扦插繁育育苗成活率提高到80%;以八月瓜无性繁育,有性繁育相结合的手段,在雅安市凤鸣乡建立了30余亩八月瓜育苗基地,培育了大量八月瓜实生苗和快繁苗,为四川省乃至全国培育了大量优质八月瓜苗木资源。

2.项目效益情况。通过项目建设,八月瓜幼苗快速繁育基地建成后,可以为全省提供充足的农艺性状优良的八月瓜幼苗,吸纳更多的企业、农户来种植八月瓜,带动地方乡镇农户增收,且能够进一步提高种植业收入。另外为了调动贫困户通过劳动创收的积极性,合作社通过流转其所拥有的土地,进行每年给予流转费用,同时还聘用其作为工人进行劳动和创收,解决农村劳动力闲置的问题。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结合实际情况及2019年度市校合作项目实施情况来看,项目管理科学,完成情况良好,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实现了项目执行的预期目标。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项目承担单位在财务管理方面还需要进一步规范;二是项目执行过程中,受到2019年末、2020年初疫情影响,目标任务出现延迟等现象。

(三)相关建议。

建议归口部门加强项目监督,强化督促指导项目承担单位建好内部管理制度(办法);及时对实施完成的项目组织进行验收。

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019年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说明项目主管部门(单位)在该项目管理中的职能。

(1)研究制定雅安市科技计划相关管理制度。

(2)开展科技发展趋势的战略研究和政策研究,研究提出重大研发需求、总体任务布局。

(3)组织编制和发布项目申报指南,组织项目评审,制定项目及资金分配建议方案,项目立项。

(4)与承担单位、推荐单位签订科技计划项目任务合同书。

(5)组织开展项目中期检查、监督检查、验收及相关工作。

(6)审核和审批项目重大事项调整。

(7)对承担单位、项目负责人和评审专家实施信用管理。

(8)负责雅安市科技计划管理信息系统的管理。

(9)其他与项目管理相关事项。

2.项目立项、资金申报的依据。依据《雅安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进行申报、立项,项目承担单位严格按项目任务书管理实施。

3.资金管理办法制定情况,资金支持具体项目的条件、范围与支持方式概况。依据《雅安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雅市科函〔2018〕24号)和《雅安市财政局 雅安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关于印发〈雅安市科技计划项目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的通知》(雅财教〔2018〕36号)。

4.资金分配的原则及考虑因素。2019年,围绕市政府工作重点,为鼓励我市企业技术创新活动,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根据《雅安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雅市科函〔2018〕24号)和《雅安市财政局 雅安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关于印发〈雅安市科技计划项目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的通知》(雅财教〔2018〕36号)相关规定,2019年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重点支持传统产业创新、优势工业、新兴先导型产业等的科技成果转化。

2.项目应实现的具体绩效目标,包括目标的量化、细化情况以及项目实施进度计划等。

3.分析评价申报内容是否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是否合理可行。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说明项目绩效自评采用的组织实施步骤及方法。按照雅安市科学技术局及时通知到各项目承担单位,按要求做好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报雅安市科技局。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一是由县区政府推荐。二是实行网上公开申报。申报单位按要求网上填写项目申报书,导出打印一式五份盖章后报科技局形式审查;三是分管科室初审。四是专家评审。五是经局党组会根据评审意见提出项目立项意见和当年总经费安排,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列席会议。六是项目公示。七是报市新型工业化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后,并报请市政府同意后,由我局下达《关于下达2019年度市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经费的通知》(雅市科函〔2019〕56号),同意批复立项。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1.资金计划。项目各类资金均按项目资金计划按时足额到位。

2.资金到位。2019年市财政下达市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资金162万元。我局以《关于下达2019年度市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经费的通知》(雅市科函〔2019〕56号)及时将资金下达到项目实施单位,截至2019年12月,资金到位率达到100%。

3.资金使用。2019年市财政下达市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资金162万元。2019年度市级科技成果转化资金开支范围包括:劳务费、原材料费、燃料及动力费、设备购置及使用费、专用业务费、管理费及其他。项目资金支付范围、支付标准、支付进度、支付依据合规合法,资金支付与预算相符。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项目实施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健全,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账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结合项目组织实施管理办法,重点围绕以下内容进行分析评价,并对自评中发现的问题分析说明。

(一)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

发布指南→受理项目申报→初审→专家评审→项目公示→审核→立项→项目中期现场督察→项目结题验收。

(二)项目管理情况。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立项下达后,各项目承担单位均进行了认真实施,无随意变动项目负责人和主研人员情况,无因不可抗拒原因终止项目实施情况,无无故中止项目实施情况发生,各项目的组织实施,都遵循了相关法律法规及项目管理制度,项目的实施均公开、公正,无截留、挪用等情况发生。

(三)项目监管情况。为进一步强化项目监管,确保项目效益最大化,我局成立了由局纪检组牵头,财务、计划及各对应科室参与的项目实施及资金使用检查小组,深入到县(区)、企业对2019年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进行检查,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和项目经济、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四、项目绩效情况

根据项目承担单位上报的绩效自评报告,2019年度市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实施进展顺利,基本按进度完成了各项计划任务。2019年市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资金共安排项目6个。项目均按项目任务书实施,与计划进度基本相符。没有未执行的项目,没有不能实施的项目。均达到预期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效益,服务对象满意度为100%。

(一)一种提取盐酸黄连素的改进方法成果转化

1.项目完成情况。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在项目建设期内完成了:生产出质量符合国际质量标准的产品,产品含量达到98%以上,产品灰分降低到0.1%以下,其他杂质低于2%;形成了黄柏提取生产工艺规程一份,产品企业质量标准一份;完成年产50吨产品产能生产线建设;在生产工艺规程指导下完成产品试生产,产业化产品质量达到质量控制要求。

2.社会效益情况。通过项目建设,改进黄柏提取工艺,主要侧重产品的收率、品质和原料来源、资源友好性等方向,旨在提高原料利用率,增加新的原料来源,提高产品质量等技术问题进行研究。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结合实际情况及2019年度市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实施情况来看,项目管理科学,完成情况良好,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实现了项目执行的预期目标。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项目承担单位在财务管理方面还需要进一步规范;二是项目执行过程中,受到市场及外部因素影响,目标任务出现延迟等现象。

(三)相关建议。

建议归口部门加强项目监督,强化督促指导项目承担单位建好内部管理制度(办法);及时对实施完成的项目组织进行验收。

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2019年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说明项目主管部门(单位)在该项目管理中的职能。

(1)研究制定雅安市科技计划相关管理制度。

(2)开展科技发展趋势的战略研究和政策研究,研究提出重大研发需求、总体任务布局。

(3)组织编制和发布项目申报指南,组织项目评审,制定项目及资金分配建议方案,项目立项。

(4)与承担单位、推荐单位签订科技计划项目任务合同书。

(5)组织开展项目中期检查、监督检查、验收及相关工作。

(6)审核和审批项目重大事项调整。

(7)对承担单位、项目负责人和评审专家实施信用管理。

(8)负责雅安市科技计划管理信息系统的管理。

(9)其他与项目管理相关事项。

2.项目立项、资金申报的依据。依据《雅安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进行申报、立项,项目承担单位严格按项目任务书管理实施。

3.为加强对我市科研项目经费的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雅安市财政局、雅安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联合印发了《雅安市科技计划项目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雅财教〔2018〕36号);雅安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印发了《雅安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雅市科函〔2018〕24号)。

4.资金分配的原则及考虑因素。根据项目申报经费及项目研究内容和目标任务相结合的原则。围绕我市绿色生态示范市建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提升我市自主创新能力,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结合科技工作实际,经市政府批准,2019年市级财政预算安排雅安市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资金85万元,用于2019年全市重点科技计划项目的研究与开发。2019年全市重点科技计划项目按计划已组织实施13项。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根据《雅安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和《雅安市财政局 雅安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关于印发〈雅安市科技计划项目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的通知》(雅财教〔2018〕36号)相关规定,2019年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重点支持传统产业创新、优势工业、新兴先导型产业等的科技成果转化。

2.项目应实现的具体绩效目标,包括目标的量化、细化情况以及项目实施进度计划等。

3.分析评价申报内容是否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是否合理可行。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说明项目绩效自评采用的组织实施步骤及方法。按照雅安市科学技术局及时通知到各项目承担单位,按要求做好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报雅安市科技局。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一是由县区政府推荐。二是实行网上公开申报。申报单位按要求网上填写项目申报书,导出打印一式五份盖章后报科技局形式审查;三是分管科室初审。四是专家评审。五是经局党组会根据评审意见提出项目立项意见和当年总经费安排,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列席会议。六是项目公示。七是报市新型工业化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后,并报请市政府同意后,由我局下达《关于下达2019年度市级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经费的通知》(雅市科函〔2019〕55号),同意批复立项。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1.资金计划。项目各类资金均按项目资金计划按时足额到位。

2.资金到位。2019年市财政下达市级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资金85万元。我局以《关于下达2019年度市级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经费的通知》(雅市科函〔2019〕55号)及时将资金下达到项目实施单位,截至2019年12月,资金到位率达到100%。

3.资金使用。2019年市财政下达市级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资金85万元。2019年度市级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资金开支范围包括:劳务费、原材料费、燃料及动力费、设备购置及使用费、专用业务费、管理费及其他。项目资金支付范围、支付标准、支付进度、支付依据合规合法,资金支付与预算相符。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项目实施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健全,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账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结合项目组织实施管理办法,重点围绕以下内容进行分析评价,并对自评中发现的问题分析说明。

(二)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

发布指南→受理项目申报→初审→专家评审→项目公示→审核→立项→项目中期现场督察→项目结题验收。

(二)项目管理情况。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立项下达后,各项目承担单位均进行了认真实施,无随意变动项目负责人和主研人员情况,无因不可抗拒原因终止项目实施情况,无无故中止项目实施情况发生,各项目的组织实施,都遵循了相关法律法规及项目管理制度,项目的实施均公开、公正,无截留、挪用等情况发生。

(三)项目监管情况。为进一步强化项目监管,确保项目效益最大化,我局成立了由局纪检组牵头,财务、计划及各对应科室参与的项目实施及资金使用检查小组,深入到县(区)、企业对2019年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进行检查,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和项目经济、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四、项目绩效情况

根据项目承担单位上报的绩效自评报告,2019年度市级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实施进展顺利,基本按进度完成了各项计划任务。2019年市级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资金共安排项目13个。项目均按项目任务书实施,与计划进度基本相符。没有未执行的项目,没有不能实施的项目。均达到预期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效益,服务对象满意度为100%。

(一)藏茶清洁化生产技术研究及示范

1.项目完成情况。项目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完成了:通过对藏茶“渥堆”工序的机理研究,引进先进的食品发酵设备并加以改造,研制出适合藏茶生产的清洁化发酵设备;按照藏茶加工工艺,将藏茶加工分为“初制”、“再制”、“精制”、“压制”、“包装”五大模块,根据设备功能和物料平衡计算,设计并建成藏茶清洁化生产线;在清洁化生产建成的基础上,对各道工序及设备参数进行优化,形成全套的藏茶生产线加工技术规程,在此基础上,引进PC设计对各大模块进行智能化控制,达到模块内实现自动化,模块间实现连续化;以传统加工工艺为对照,对藏茶生产线进行质量、成本、能耗与工效等比较分析,为藏茶生产线的推广应用提供科学依据。

2.社会效益情况。通过项目建设,在清洁化生产建成的基础上,对各道工序及设备参数进行优化,形成全套的藏茶生产线加工技术规程。在此基础上,引进PC设计对各大模块进行智能化控制,达到模块内实现自动化,模块间实现连续化;以传统加工工艺为对照,对藏茶生产线进行质量、成本、能耗与工效等比较分析,为藏茶生产线的推广应用提供科学依据;通过规模化的示范生产,开展生产线展示与技术人员培训等方式,辐射带动其他藏茶生产企业实施清洁化技术改造,推动藏茶清洁化生产在雅安的实际应用,从而实现茶叶加工生产环节清洁化。

(二)名山区茶园土壤改良关键技术研究

1.项目完成情况。项目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完成了:完成项目建设前期调研、试验场地选择、背景值分析测试,建构茶园土壤改良与施肥管理关键技术的基本框架,设计试验方案,并开始预实验;通过“生物制剂+有机肥”、“有机肥+绿肥”、“生物制剂+有机肥+绿肥”等改良施肥模式与耕作管理模式的高效集成与试验比选,遴选出适用于研究区实际的茶园土壤改良与生态栽培技术模式,有效改善当地茶园生态环境、提高土壤肥力、防控土壤酸化。

2.社会效益情况。通过项目建设,有效改善茶园生态环境、减少化学肥料施用、防控土壤酸化、板结、养分失衡,在一定程度上为优质高效茶园建设、药肥双减茶园管理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持,为茶园健康、持续发展及农民增收提供良好的示范带动。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结合实际情况及2019年度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实施情况来看,项目管理科学,完成情况良好,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实现了项目执行的预期目标。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项目承担单位在财务管理方面还需要进一步规范;二是项目执行过程中,受到市场及外部因素影响,目标任务出现延迟等现象。

(三)相关建议。

建议归口部门加强项目监督,强化督促指导项目承担单位建好内部管理制度(办法);及时对实施完成的项目组织进行验收。

雅安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服务总站项目2019年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雅安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服务总站2019年科技计划项目由雅安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服务总站(简称雅安服务总站)组织相关专家,对申报的21个项目进行了评审、打分,在此基础上,结合具体实际,提出申报项目的修改意见,经过反复研究,筛选出了13个支持的项目,并向雅安市科学技术局提出申请,经市科技局研究同意后,由雅安市财政局全额划拨项目资金300万元,一次性到账。

(二)项目绩效目标

按照《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雅安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方案》要求,各产业部对雅安市特色优势产业进行调研后,根据产业发展需要,总站组织专家对2019年申报的项目进行了评审,经市科技局报市政府批准立项了“芦山县隆兴村标准化肉牛养殖基地建设技术研究与集成应用”、“大渡河、安宁河等干热河谷地区名贵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甜樱桃和苹果减肥增效技术研究与示范”、“蒙顶山茶产品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发及质量安全管控示范”等13个科技计划项目。2019年13个项目涵盖了茶叶、林竹、中药材、果蔬、畜禽等产业,区县囊括了雅安市雨城区、名山区、宝兴县、汉源县、石棉县、荥经县和芦山县,对“藏彝走廊”区域的脱贫攻坚、 “科技兴农”“科技兴企”等工作都有极大地促进作用。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总站项目资金的申请、申报及批复符合《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雅安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方案》要求、《雅安市科技计划项目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雅安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1.资金计划。2019年申报项目资金300万元,经由雅安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服务总站→雅安市科学技术局→雅安市财政局→雅安市人民政府依次申请批准后一次性拨付。因此,总体上讲资金到位比较及时。

2.资金到位。拨付经费的申请提交后,得到上级单位的批复,随后,项目经费300万一次性到账,到位很及时。

3.资金使用。截至目前, 2019年度的项目经费已300万已全部下拨至项目实施所在地科技管理部门,其提供事业单位资金往来结算票据、注明项目名称及项目经费额度,再由科技管理部门分拨至项目承担单位,以保障项目的正常实施。

项目经费到总站后,纳入财务统一管理,单独建帐,单独核算,确保专款专用,任何单位、个人不得截留、挤占或挪用。

一是加强科研活动支出管理。科研人员开展科研活动中发生的支出,应与科研任务具有相关性,严禁将无关的支出在科研费中列支。必须取得真实、合法票据进行财务报销,严禁使用假发票。必须按照实际开展的科研活动据实支出,严禁虚构经济业务或通过非法手段取得票据套取科研经费。

二是加强科研经费大额支出和转拨管理。科研经费转拨必须订立合同,按照合同约定并经总站理事会审批,严格执行项目预算,不得层层转拨、变相转拨经费,不得借助科研协作之名,将科研经费挪作他用。

三是加强项目劳务费管理。加强指导,实事求是编制劳务预算。严格劳务费支出,科研人员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发生的劳务支出,必须由本人签名并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发放到本人个人银行账户。

四是加强资产管理。严格执行国家资产管理的有关规定,凡使用科研经费购置的与形成的固定和无形资产均属于国有资产,统一纳入资产管理并实行站内共享,严禁以任何方式隐匿、私自转让、非法占有或谋取私利,其处置应按国家有关规定办理。

对照总站成立时制定的财务管理制度,本项目严格执行了财务管理制度、财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组织管理措施

一是建立健全项目领导小组。成立由中共雅安市委书记、市长、四川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等任组长,雅安市及四川农业大学相关领导任副组长,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领导及实施县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项目实施,研究决定重大事项,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等。

二是建立健全地方组织管理机构。各县(区)人民政府,分别成立由政府主管领导挂帅,农业、科技、财政等相关部门参加的实施领导小组及由专家挂帅的技术指导小组,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工作,落实生产性投入和各项技术措施,为确保工作任务完成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三是由川农大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雅安服务总站牵头成立雅安5大产业部。根据雅安特色现代农业生产实际需求、按产业链组建专家团队,负责创新与转化推广农业生产集成技术。

2、政产学研用结合模式

围绕产业发展和企业需求,依托雅安市涉农重点龙头企业,联合优势科研机构,组织、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项目+企业+基地+农户”、“政府+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生产单位(农户)”等模式,按照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转化示范“四新”、“五良”,满足产业和企业发展对优质加工原料的需求,带动农民增产增收,促进山区特色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

3、知识产权与成果管理及权益分配

本项目鼓励科研单位,大专院校,科研人员和企业,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大力开展技术创新,对形成的成果和产品,经科研单位,大专院校,科研究人员和企业多边协商达成一致意见,科技成果和产品按单位和个人贡献大小排序,成果和产品的转化效益按股本和贡献分配。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根据项目承担单位上报的绩效自评报告,2019年度雅安服务总站的13个项目均实施进展顺利,基本按进度完成了年度的各项计划任务指标,极少数项目超额完成。

(二)项目效益情况。

从项目项目承担单位上报的绩效自评报告可以看出,各项目的年度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可持续效益等方面对项目效益进行全面任务指标均基本达标,少量项目效益指标超额完成。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结合雅安服务总站2019年度的13个项目绩效自评报告来看,项目管理科学,任务指标完成良好,为企业、专合社的发展提供了力的科技支撑,实现了项目执行的预期目标。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项目承担单位在财务管理方面还需要进一步规范;二是项目执行过程中,受到市场及外部因素影响,目标任务出现延迟等现象。

(三)相关建议。

建议归口部门加强项目监督,强化督促指导项目承担单位建好内部管理制度(办法);及时对实施完成的项目组织进行验收。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汇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汇总表)    

三、支出决算表(汇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汇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汇总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汇总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汇总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汇总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汇总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汇总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汇总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汇总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汇总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