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农业农村部门四措施筑牢国庆中秋假期农业行业安全防线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0-09-28 09:3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是织密农业行业安全责任网。以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为抓手,市、县(区)农业农村部门均制定落实农业行业安全生产部门监管责任清单和部门内部监管责任清单;指导农业行业重点领域农业生产经营单位(32家农机合作社和31家沼气集中供气工程)制定和完善了安全生产企业层面责任清单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推动农业行业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落实,抓牢落实安全责任这个“牛鼻子”。

二是聚焦重点领域排险除患。围绕“风险辨识管控+隐患排查治理”核心任务,迅速开展农业行业安全生产监管数量摸底和重点企业(单位)台账建立工作,聚焦农业机械、农村能源、渔业船舶、畜禽屠宰等重点领域,统筹推进全市农业行业各领域安全生产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治,扎实开展安全检查“回头看”,确保事故隐患“清零”。9月以来,累计开展检查46次,检查涉农企事业单位(个人)130余家次(人次),检查发现一般隐患87项,均已整改完毕。对非本行业职责范围内的隐患,及时告知相关责任部门。

三是强化节前安全宣传引导。采取媒体宣传、集中培训和现场指导有机结合,广泛开展假期安全知识、农业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农业行业安全标准、安全操作规程等知识宣传。9月以来,举办安全知识培训59期,赶集宣传60余次,张挂安全标语90余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30余条次,现场指导排除隐患25处,钉挂安全警示标识标牌246处,推送安全提示短信9000余条,发送《农业安全生产操作手册》等宣传资料近万份,帮助广大农业从业主体增强安全意识和工作自觉,有效防范安全风险。

四是市县(区)联动开展安全监管。在县级农业农村部门自查自改的基础上,市农业农村局落实安全生产领导包县督导检查工作机制,由局领导带队对8县(区)节前农业行业安全工作开展全覆盖督促检查,及时检查发现和帮助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