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9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来源: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9-21 15:2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目录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4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4

二、机构设置. 8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8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8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9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1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1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4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5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7

九、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7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7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9

第四部分附件. 23

附件. 23

第五部分附表. 27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7

二、收入总表. 27

三、支出总表. 27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7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27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27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27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27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27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27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27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27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27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1.负责市行政中心的房屋和水电气、电梯、空调等公用设施的维护管理;负责市行政中心的清洁卫生和环境绿化管理;负责行政中心安全保卫和消防工作。

2.负责市直公共机构节能的监督管理工作。

3.负责雅州宾馆的日常管理。

4.负责研究提出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小汽车配备原则和标准;编制市直机关和市直属事业单位车辆配备、更新及报废计划,并组织实施。

5.负责市直各部门办公用房的权属登记、调配管理、维修改造工作;负责做好人才居住小区申购后剩余住房的日常管理工作。

6.负责制定和组织实施市直各部门机关资产管理的具体制度,并接受财政等部门的指导和监督;负责临时性机构办公用房设备设施的统一调配管理工作。

7.负责指导县(区)机关事务工作。

8.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政府工作报告》牵头工作完成情况。

(1)机关资产管理方面。

一是强化业务知识学习培训。深入开展《四川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四川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等法规的学习宣贯,全年开展“两个办法”学习宣传5次,业务培训2次,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及车改工作巡检督查4次。

二是强化公务用车日常管理。严把编制、配备和处置关口。全年清理市、县(区)公务用车管理台账2次,调剂市级部门公务用车11辆、报废处置公务用车14辆,全市编制内配备更新公务用车34辆。牵头完成了全市事业单位车改工作,保留车辆1108辆、取消75辆(其中市本级事业单位保留214辆、取消34辆);建设完成雅安市级公务用车管理平台,督促各县(区)同步完成“全省一张网”平台建设,实现了公务用车网上派遣、信息化管理。全市接入平台管理公务用车865辆,接入率达100%;普通公务用车定位终端安装778辆、应安装率达100%;配合交通部门督促全市公务用车安装ETC1114套、应安装率达96%。完成市级机关公务用车定点保险(3家保险服务商)、定点维修(8家维修厂商)、定点加油(3家加油服务商)服务商采购工作,“三定”定点率达90%以上;市级机关公务出行汽车租赁进入采购流程。

三是强化办公用房管理。完成市级机关机构改革涉改部门资产调配、挂牌等工作;完成 22个涉改部门办公用房搬迁,有效保障了涉改部门“房子、车子、牌子、章子”工作。强化办公用房信息统计,全年开展二次全面统计,核查了市本级机关76宗(处)近40万平方米办公用房,按要求和程序开展了全市办公用房信息统计报告工作。全年共审批机关办公用房维修改造项目4个16316平方米。

(2)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方面。

顺利推进节约型示范单位创建工作。2019年-2020年度,中国人民银行雅安中心支行、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雅安市雨城区第二中学等8家公共机构分别完成了国家级和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申报,并通过审核进入创建阶段。积极开展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岗位培训,组织11名各级节能管理员、统计员参加第六期清华大学公共机构节能业务远程培训,提升了业务技能。围绕“绿色发展,节能先行”活动主题,积极开展进机关、学校、医院、食堂、社区、家庭的“六走进”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节能实践微活动,节能宣传效果显著。完成了全市重点用能单位的核查、统计和上报工作。

2、亮点工作。

一是强化机关事务管理标准制度建立。在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制定《机关物业服务质量考核规范》地方标准,为市本级单位及县(区)购买社会服务提供规范性的考核标准。牵头拟定了《雅安市本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装修和维修标准》,进一步完善了市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装修和维修申报和审批工作制度。

二是着力安全有序的集中办公区环境营造。推进行政中心双电源改造,制定完善《电梯应急处置》等安全预案18个,开展消防、防汛等应急演练8次,防恐防暴训练22次,处理上访事件177次;对56场重要会议实施跟会制度,完成3441场会议保障;强化节假日重要设施设备检查和人员值班值守,做好中心服务保障工作。改变机关食堂食材供货方式,由市场零星采购变为大型供货商由基地到食堂直供,减少了中间环节,实现了蔬菜源头可追溯。截至目前,机关食堂采购蔬菜8.75万公斤,资金达到54.58万元,在市级行政机关消费扶贫中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在行政中心内打造“学习之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金句移动课堂”和“精神食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角”,为中心内党员干部参与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三是全力推动文明卫生城市创建。积极牵头育才路社区相关帮扶单位,全力开展“双创”攻坚。目前,已开展帮扶院落环境卫生整治、入户宣传、文明劝导等,不断提升市民对双创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积极性。牵头督促协调市级机关和事业单位“添花增彩”工作,着力示范引领。截至10月,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等13个有条件的机关院落已完成添花增彩工作。市行政中心内已完成绿化增花设计,增设花卉品种已确定,预计11月完成栽种。

3、开展主题教育,强化思想政治建设。

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统筹安排,整体推进。通过学原文、悟原理、调查研究,深入检视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积极开展机关事务服务保障能力专项提升活动。

二、机构设置

雅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下属二级单位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纳入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单位包括:

雅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本级)。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4278.12万元。与2018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849.66万元,增长24.78%。主要变动原因是机构改革单位人员增加导致基本支出增加以及2019年实行新物业管理合同,物业管理费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收入合计3349.2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147.26万元,占93.97%;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00.00万元,占5.97%;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1.97万元,占0.06%。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支出合计3517.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2.63万元,占10.31%;项目支出3154.71万元,占89.69%。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4276.15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849.47万元,增长24.79%。主要变动原因是机构改革单位人员增加导致基本支出增加以及2019年实行新物业管理合同,物业管理费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425.3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7.39%。与2018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856.06万元,增长33.32%。主要变动原因是机构改革单位人员增加导致基本支出增加以及2019年实行新物业管理合同,物业管理费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425.3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351.13万元,占97.8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8.31万元,占0.83%;医疗卫生支出15.29万元,占0.45%;节能环保支出3.29万元,占0.10%;住房保障支出27.35万元,占0.80%。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3425.37,完成预算84.03%。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其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支出决算为69.78万元,完成预算46.4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资金结转次年。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其相关机构事务-机关服务:支出决算为219.9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其相关机构事务-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其相关机构事务支出:支出决算为3061.42万元,完成预算84.6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主要原因是资金结转次年。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决算为0.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支出决算为27.8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主要原因是资金结转次年。

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支出决算为15.2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4、节能环保支出-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支出决算为3.29万元,完成预算19.8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主要原因是节能项目资金还未规划完成,资金结转次年。

5、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支出决算为27.3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60.6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23.7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生活补助、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36.9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培训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56万元,完成预算26.7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局响应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尽量压缩开支。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56万元,占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与2018年相同,均为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56万元,完成预算32.1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8年减少2.90万元,下降65.02%。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改革后,采用多种低碳节能方式出行,缩减公务用车使用频率。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金额:0万元,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19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1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5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正常的公务出差派车、到县区检查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管理使用情况、考察食材基地种养殖情况等工作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8年减少0.34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单位无公务接待。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万元,本年度本单位无国内接待支出。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本年度本单位无外事接待事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90.0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6.91万元,比2018年增加11.23万元,增长43.73%。主要原因是单位机构改革人员增加导致公用经费支出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4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4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办公设备购置。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4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共有车辆1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1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我单位自评得分85分。在部门预算编制的总体目标的制定和预算的执行情况来看,2019年我局及时、准确、优质地完成了部门预算的编制,预算执行情况良好,支出管理规范,未出现超支、超范围、违规使用资金的情况。资金管理制度较为完善,会计核算和账务处理规范,会计资料完整。在职责履行方面,较好地完成了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和年度主要工作计划

2、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2019年未开展一般公共预算项目绩效目标管理。

3、部门开展绩效评价结果。

本单位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雅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利息收入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机关服务(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的各类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的支出。其他事业单位支出,凡单独设置了项级科目的,在单独设置的项级科目中反映。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在“其他”项级科目中反映。

1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指在一般公共服务中除有具体定义的项目外未包含的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职业年金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6、节能环保支出(类)可再生能源(款)可再生能源(项):指反映用于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支出。

1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1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1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1、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22、“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雅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雅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包含本级行政单位1个即雅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下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1个即雅安市机关公务服务中心。

(二)机构职能。

1.负责市行政中心的房屋和水电气、电梯、空调等公用设施的维护管理;负责市行政中心的清洁卫生和环境绿化管理;负责行政中心安全保卫和消防工作。

2.负责市直公共机构节能的监督管理工作。

3.负责雅州宾馆的日常管理。

4.负责研究提出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小汽车配备原则和标准;编制市直机关和市直属事业单位车辆配备、更新及报废计划,并组织实施。

5.负责市直各部门办公用房的权属登记、调配管理、维修改造工作;负责做好人才居住小区申购后剩余住房的日常管理工作。

6.负责制定和组织实施市直各部门机关资产管理的具体制度,并接受财政等部门的指导和监督;负责临时性机构办公用房设备设施的统一调配管理工作。

7.负责指导县(区)机关事务工作。

8.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人员概况。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行政编制10名,机关工勤编制1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编制17名。年末在职人员总数26人,其中行政人员10人,机关工勤人员1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人员15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9年财政拨款收入总计4276.15万元,其中本年财政拨款收入3347.26万元,上年结转928.89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9年财政拨款支出3515.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0.66万元,项目支出3154.71万元。年末财政拨款结转结余760.78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264.72万元。年中调整增加3011.43万元,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4276.15万元。

2019年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为3515.37万元,完成预算82.21%。其中:基本支出360.66万元,项目支出3154.71万元。年末结转结余760.78万元。年末结转结余主要为2019年市级各部门伙食费和行政中心各单位职工饭卡充值余额。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9年在严格的资金管理下,高效的保障了局机关工作的正常开展和行政中心的正常运转。

(二)结果应用情况。

我单位《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表》反映自评打分85分,从评价情况来看预算编制、执行情况良好,并及时公开绩效目标和自评,对评价问题及时整改、应用结果反馈良好。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2019年我局及时、准确、优质地完成了部门预算的编制,预算执行情况良好,支出管理规范,未出现超支、超范围、违规使用资金的情况。资金管理制度较为完善,会计核算和账务处理规范,会计资料完整。在职责履行方面,较好地完成了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和年度主要工作计划。

(二)存在问题。

在资金使用计划上有待进一步加强,要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编制范围尽可能的全面,不漏项。加强对绩效评价认识,做到事中监控,事后评价,完善绩效评价工作。

(三)改进建议。

加强预算精细化管理,根据单位的年度工作重点和项目专项工作规划细化预算编制工作。强化预算管理和预算执行,加强培训和交流。增强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管理水平,最大程度对财政性资金进行科学化精细化管理。

雅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表

绩效指标

指标分值

得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部门预算管理(80分)

预算编制(30分)

目标制定

10

10

目标完成

10

8

编制标准

10

8

预算执行(30分)

支出控制

10

8

动态调整

10

7

执行进度

10

7

完成结果(20分)

预算完成

10

7

违规记录

10

10

绩效结果应用(20分)

自评质量(4分)

自评准确

4

4

信息公开(8分)

目标公开

4

4

自评公开

4

4

整改反馈(8分)

结果整改

4

4

应用反馈

4

4

总分

85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