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积极打造中国西部大数据中心 助推雅安数字经济产业新时代

来源: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9-26 16:5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近年来,雅投公司全面聚焦市委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全省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和大数据产业聚集区的决策部署,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多措并举、善作善成,推动大数据产业从零起步、从无到有,为雅安“抢占”大数据产业主阵地,加快把雅安打造成中国西部大数据中心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紧跟全市战略部署,在发展规划上“同筹”。紧跟全市战略发展导向,聚焦服务保障建设“中国·雅安大数据中心”,认真研究谋划、加快转型升级,提出打造“根植雅安的大数据资产运营商与数字经济解决方案服务商”,并于2019年8月12日正式成立了雅安首个拥有国资背景的信息技术平台公司--四川蜀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一年来,雅投公司充分发挥市属国企在推动全市数字经济发展中的“排头兵”作用,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培育壮大高水平人才队伍,从最初着手“政务云”建设工作,到控股四川川西大数据产业有限公司,孕育着雅安国企在大数据领域转型发展的“蝶变”。

二是紧跟产业优化提升,在发展举措上“同步”。紧跟大数据产业发展形势,聚焦雅安加快建设“川西大数据中心”“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和打造“数字新城”步伐;围绕打造公司自主可控体系,在自主开发建设上下功夫,不断提升运维大规模、大数据平台的能力;围绕“雅云”品牌和“数字城市”服务,在发展“数据存储服务”和“特色大数据应用示范”上双向发力,有力助推雅安大数据产业集群发展。同时,立足雅安市本级骨干企业优势,加强数据产业精准合作,在推动雅安大数据产业“走出去”“引进来”上做到精准发力、持续发力。

三是紧跟数字经济大潮,在发展振兴上“同优”。坚持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并举,加快推动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力推进全市“政务云”建设,顺利完成市本级及区县44家单位共90余个非涉密性应用系统的迁移工作。完成川西大数据产业园2#、3#、4#数据机楼机电配套设施建设工作,正式交付2600个标准机架,截至9月底,完成投资额约2.5亿元。在信息技术领域,正与上海杰狮、电子科技大学、华为技术公司等行业内重点院校、企业开展战略合作,谋划共建“空天地一体化大数据平台”,与黄河科技集团共建“川西黄河云计算中心”,努力培育打造国家级高性能计算实验室。

下一步,雅投公司将聚焦信创体系建设和推广、深化大数据在各行业的创新运用,积极探索合作共赢的应用模式和商业模式,有序开展分享经济、社区经济等新模式、新业态、新经济,着力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应用,为政府、产业、民生提供先进、可靠的服务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