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中共雅安市委党史研究室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市委党研室(市方志编纂中心) 发布时间:2020-09-25 16:3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1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1

二、机构设置…………………………………………………………5

第二部分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 6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6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6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7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8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9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2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2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5

九、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5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15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17

第四部分 附件………………………………………………………21

附件1……………………………………………………………… 21

第五部分 附表………………………………………………………32

一、收入支出决算表………………………………………………32

二、收入决算表……………………………………………………32

三、支出决算表……………………………………………………32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32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32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32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32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32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32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32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32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32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32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市委党史研究室主要职能

1.负责拟定全市党史工作中长期规划,并组织实施。

2.承担和组织党史研究工作,组织编写出版中共雅安党史基本著作,编纂出版编年史、专门史等其他地方党史著作。

3.负责雅安地方党史资料和文献的征集整理及保护利用工作,开展党史专题研究。

4.负责对地方党史基本著作等出版物的审读审查工作。

5.组织、参与和指导重要党史纪念活动。审核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纪念馆展陈和红色旅游项目中涉及党史和文献的内容。

6.参与指导全市红色遗址遗迹保护利用和红色旅游发展等工作。

7.负责中共党史的学习、宣传、教育和咨询服务工作。

8.指导全市党史业务工作。

市地方志编纂中心主要职责

1.拟定全市地方史志事业中长期规划,并负责实施。

2.组织编纂出版地方史志、地方综合年鉴、地方志期刊及其他相关地情文献。

3.负责雅安地方史志文献及相关地情文献资料的搜集整理和保护利用工作,组织指导整理旧志,开展地情研究。

4.指导承担地方史志工作任务的国家机关、社会团体、

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地方志的编纂工作。

5.负责对列入编修规划的地方志书的审查验收工作。

6.组织开发利用地方史志资源,宣传推广地方史志成果开展地方史志普及教育工作。

7.建设地情数据库、地情网站和新媒体宣传教育平台,为公众提供地方志、地情信息咨询服务。

8.指导全市地方史志业务工作。

9.开展地方史志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

(二)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围绕中心大局,强化资政研究。一是配合开展主题教育,联合市委组织部编纂《红军长征在雅安》革命传统教育读本,供全市党员干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学习使用。撰写了《长征精神在雅安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及其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运用分析》,与雅安日报社联办《西康周末》,开辟专栏广泛宣传雅安红色历史文化,全年共推出8期;在“雅州史志”微信公众号推出 “红军长征在雅安”专栏,定期推送红军长征在雅安的重大事件和历史故事,为全市开展主题教育提供资政参考。在全市主题教育总结会上,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二是赴遵义、南充学习考察发展红色旅游产业的做法和经验,形成了《关于我市革命文物保护和利用的建议》《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革命文化》等调研文章;撰写的《传承雅安优秀文化 滋润幸福美好生活——为“一座最滋润的城市”提供文化支撑的思考》《传承雅安优秀文化 助力文化强市建设》《关于打造世界大熊猫文化发源地超级IP的思考》等资政报告,分别被《巴蜀史志》、市委办《领导参阅》、市委政研室《雅安调研》刊载。

2.聚焦主责主业,推进史志编修。一是加快推进《中国共产党雅安历史(第三卷)》等党史著作编写进度,加强对县(区)党史基本著作的业务指导和审读工作。印刷出版《中国共产党雅安执政实录(2018卷)》《雅安市红色文化旅游指南》(第3稿),启动《中国共产党雅安历史百年大事记(1921—2021)》编纂。二是紧扣“两全目标”任务,完成《雅安市志》纲目修改审定,已再报终审;督促指导汉源、芦山抓紧县志审后修改工作,《汉源县志》已完成修改,近期付印。编印《雅安年鉴(2019)》。三是围绕抗震救灾和脱贫攻坚工作,完成《芦山强烈地震雅安抗震救灾志》初纂,已制作样书送审,完成《芦山强烈地震天全抗震救灾志》评审。编印《雅安市脱贫攻坚大事记(一)(二)》,完成《雅安市脱贫攻坚大事记(三)》资料收集和《雅安脱贫攻坚志》第二批资料收集。四是深入挖掘地情资源,启动《雅安藏茶志》《雅安通史》市外资料收集,形成《雅安通史》部分章节10万余字初稿;指导《荥经砂器志》《石棉黄果柑志》《石棉枇杷志》编纂工作,修改完善《四川省乡镇简志》系列丛书相关材料。

3.履行审读职责,做到守土尽责。一是围绕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形成《提高党史工作的履职能力 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调研报告。二是加强对《革命老区发展史》编写审读指导,启动全市新一轮革命遗址普查工作,形成《2019年雅安市革命遗址普查研究报告》。三是积极配合芦山县委做好“芦山感恩奋进陈列馆”布展设计方案。对《夹金山干部学院布展文字资料》、市委组织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教育基地布展内容、《忆峥嵘岁月——百丈关大战》《雅安长征组歌》等进行全面审核把关。四是对挂牌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市、县两级党史学习教育基地进行排查清理,发现并整改问题2处。

4.拓展宣教渠道,发挥育人作用。一是联合市委组织部等10部门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史志“七进+”活动的通知》,积极探索史志“七进+”工作模式,在全省党史“七进+”现场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二是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等部门举办雅安市“学习强国”有奖知识竞赛活动和以党史、新中国史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电视网络知识竞赛活动,抽派业务骨干为市委党校、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团校讲授《红军长征在雅安》《家国情怀和信仰初心》等课程。三是支持各县(区)红色教育现场教学点精品课程和微党课开发,指导雅安文旅集团发展红色教育产业,打造蒙顶山“宗旨教育”现场教学点。

5.加强业务培训,提升编研水平。一是制定《党史方志队伍编研能力不足、质量水平不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二是邀请省委党研室二级巡视员、党史一处处长周锐京给全市党史干部作《维护党的历史,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专题培训,组织全市方志系统干部赴绵阳交流学习年鉴编纂,参加全省地方志业务培训班,邀请专家来雅讲授年鉴编纂工作。

二、机构设置

中共雅安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编纂中心)下属二级单位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纳入中共雅安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编纂中心)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单位包括

中共雅安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编纂中心)(本级)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入、支出总计660.79万元。与2018年相比,收入、支出各增加127.91万元,上升24%。主要变动原因是2019年项目预算收入增加。(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柱状图)

二、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收入合计565.0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65.06万元,占99.99%;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03万元,占0.01%。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三、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中共雅安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编纂中心)2019年决算支出合计315.5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4.12万元,占67.85%;项目支出101.45万元,占32.15%;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660.76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增加127.88万元,上升24%,主要变动原因是2019年项目预算收入增加。(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15.5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8年相比减少26.19万元,下降7.7%。主要变动原因是当年有退休人员,同时我室厉行节约,严格控制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15.5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科学技术(类)支出265.24万元,占84.05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6.87万元,占8.52%;卫生健康支出8.82万元,占2.79%;住房保障支出14.65万元,占4.64%。(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315.57万元,完成预算 47.76%。其中:

1.科学技术支出-社会科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支出决算为163.79万元,完成预算75.2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此类资金有资金结转。

2.科学技术支出-社会科学-社会科学研究:支出决算为68.71万元,完成预算22.4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芦山强烈地震雅安抗震救灾志》出版经费结转到2020年支付。

3.科学技术-社会科学-其他社会科学支出: 支出决算为32.74万元,完成预算54.4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雅安藏茶志》、《中国共产党雅安历史百年大事记(1921—2021)》等编纂经费结转到2020年。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文化和旅游-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 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0%,决算数、预算数均为0的主要原因是该经费为《雅安市红色旅游指南》出版经费,本年度未完成出版工作,该项经费结转到下年。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决算数为6.92万元,完成预算数51.9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退休人员生活补助结转到2020年发放。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决算支出14.88万元,完成预算75.7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4月退休1人。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决算支出5.0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8.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决算支出8.33万元,完成预算6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优先列支了上年结转剩余经费。

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决算支出0.48万元,完成预算40.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优先列支了上年结转剩余经费。

10.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支出决算为14.6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14.1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94.7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19.3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54万元,完成预算 10.9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单位未保留一般性公务用车,而年初预算时在项目经费中预算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16万元,占29.6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38万元,占70.37%。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8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本年度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事务,未发生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16万元,完成预算4.7%。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8年减少3.45万元,下降95.56%。主要原因是单位未保留一般性公务用车。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金额0元。截至2019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 执法执勤用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16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出行租用社会车辆燃油费、过路过桥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0.38万元,完成预算24.6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8年减少0.17万元,下降30.9%。主要原因是我室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俭,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标准、减少陪同人数等。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38万元,主要用于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7批次,49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38万元,具体内容包括:⑴接待宜宾市委党研究室来雅调研2次支出0.1万元;⑵接待石棉县委党研室来雅调研0.04万元;⑶接待德阳市委党研室来雅调研支出0.12万元;⑷接待甘孜州委党研究室来雅调研支出0.04万元;⑸接待杭州市委党研室来雅调研支出0.06万元;⑹接待县区地方志工作机构0.02万元。

外事接待支出 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本年度无外事接待事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中共雅安市委党史研究室(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9.39万元,比2018年增加0.29万元,增长1.5%。主要原因是编纂《雅安市志》《雅安通史》等重点工作外出收集补充资料频次增加,差旅费有所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中共雅安市委党史研究室(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7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7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办公设备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7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共雅安市委党史研究室(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共有车辆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2019年我单位以绩效目标实现为导向,抓好绩效目标的制定,做好部门预算的编制,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做好绩效动态监管,深入开展财政支出绩效管理自评工作,强化评价结果的应用,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改进,不断提高绩效管理水平。本部门2019年无项目绩效目标,未开展一般项目支出绩效评价。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中共雅安市委党史研究室(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部门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利息收入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科学技术支出(类)社会科学(款)社会科学研究机构(项):指反映各级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所属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其他部门所属从事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的基本支出。

10. 科学技术支出(类)社会科学(款)社会科学研究(项):指反映除社科基金支出外的社会科学研究支出。

11.科学技术支出(类)社会科学(款)其他社会科学支出(项):指反映其他用于社会科学研究方面的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职业年金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1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1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1.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22.“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中共雅安市委党史研究室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部门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中共雅安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编纂中心)下属二级单位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纳入中共雅安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编纂中心)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单位包括:

中共雅安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编纂中心)(本级)

(二)机构职能。

市委党史研究室主要职能

1.负责拟定全市党史工作中长期规划,并组织实施。

2.承担和组织党史研究工作,组织编写出版中共雅安党史基本著作,编纂出版编年史、专门史等其他地方党史著作。

3.负责雅安地方党史资料和文献的征集整理及保护利用工作,开展党史专题研究。

4.负责对地方党史基本著作等出版物的审读审查工作。

5.组织、参与和指导重要党史纪念活动。审核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纪念馆展陈和红色旅游项目中涉及党史和文献的内容。

6.参与指导全市红色遗址遗迹保护利用和红色旅游发展等工作。

7.负责中共党史的学习、宣传、教育和咨询服务工作。

8.指导全市党史业务工作。

市地方志编纂中心主要职责

1.拟定全市地方史志事业中长期规划,并负责实施。

2.组织编纂出版地方史志、地方综合年鉴、地方志期刊及其他相关地情文献。

3.负责雅安地方史志文献及相关地情文献资料的搜集整理和保护利用工作,组织指导整理旧志,开展地情研究。

4.指导承担地方史志工作人任务的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地方志的编纂工作。

5.负责对列入编修规划的地方志书的审查验收工作。

6.组织开发利用地方史志资源,宣传推广地方史志成果开展地方史志普及教育工作。

7.建设地情数据库、地情网站和新媒体宣传教育平台,为公众提供地方志、地情信息咨询服务。

8.指导全市地方史志业务工作。

9.开展地方史志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

(三)人员概况。

中共雅安市委党史研究室(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总编制14名,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编制14名。年末在职人员总数12人,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人员12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编纂中心)2020年部门预算收入总数621.03万元,其中: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75.81万元,占44.41%,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45.22万元,占55.59%。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15.5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4.12万元,占67.85%;项目支出101.45万元,占32.15%;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2019年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315.57万元,完成预算 47.76%。其中:

1.科学技术支出-社会科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支出决算为163.79万元,完成预算75.2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目标绩效考核奖结转到2020年。

2.科学技术支出-社会科学-社会科学研究:支出决算为68.71万元,完成预算22.4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芦山强烈地震雅安抗震救灾志》出版经费结转到2020年支付。

3.科学技术-社会科学-其他社会科学支出: 支出决算为32.74万元,完成预算54.4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藏茶志》、《百年大事记》等编纂经费结转到2020年。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文化和旅游-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 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经费为《雅安市红色旅游指南》出版经费,本年未完成出版工作,因此该项资金结转到下年。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决算数为6.92万元,完成预算数51.9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退休人员生活补助结转到2020年发放。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决算支出14.88万元,完成预算75.7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退休1人。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决算支出5.0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8.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决算支出8.33万元,完成预算6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将上年结转剩余经费开支完。

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决算支出0.48万元,完成预算40.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将上年结转剩余经费开支完。

10.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支出决算为14.6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二)工作推进情况

(1)围绕中心大局,强化资政研究。一是配合开展主题教育,联合市委组织部编纂《红军长征在雅安》革命传统教育读本,供全市党员干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学习使用。撰写了《长征精神在雅安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及其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运用分析》,与雅安日报社联办《西康周末》,开辟专栏广泛宣传雅安红色历史文化,全年共推出8期;在“雅州史志”微信公众号推出 “红军长征在雅安”专栏,定期推送红军长征在雅安的重大事件和历史故事,为全市开展主题教育提供资政参考。在全市主题教育总结会上,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二是赴遵义、南充学习考察发展红色旅游产业的做法和经验,形成了《关于我市革命文物保护和利用的建议》《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革命文化》等调研文章;撰写的《传承雅安优秀文化 滋润幸福美好生活——为“一座最滋润的城市”提供文化支撑的思考》《传承雅安优秀文化 助力文化强市建设》《关于打造世界大熊猫文化发源地超级IP的思考》等资政报告,分别被《巴蜀史志》、市委办《领导参阅》、市委政研室《雅安调研》刊载。

(2)聚焦主责主业,推进史志编修。一是加快推进《中国共产党雅安历史(第三卷)》等党史著作编写进度,加强对县(区)党史基本著作的业务指导和审读工作。印刷出版《中国共产党雅安执政实录(2018卷)》《雅安市红色文化旅游指南》(第3稿),启动《中国共产党雅安历史百年大事记(1921—2021)》编纂。二是紧扣“两全目标”任务,完成《雅安市志》纲目修改审定,已再报终审;督促指导汉源、芦山抓紧县志审后修改工作,《汉源县志》已完成修改,近期付印。编印《雅安年鉴(2019)》。三是围绕抗震救灾和脱贫攻坚工作,完成《芦山强烈地震雅安抗震救灾志》初纂,已制作样书送审,完成《芦山强烈地震天全抗震救灾志》评审。编印《雅安市脱贫攻坚大事记(一)(二)》,完成《雅安市脱贫攻坚大事记(三)》资料收集和《雅安脱贫攻坚志》第二批资料收集。四是深入挖掘地情资源,启动《雅安藏茶志》《雅安通史》市外资料收集,形成《雅安通史》部分章节10万余字初稿;指导《荥经砂器志》《石棉黄果柑志》《石棉枇杷志》编纂工作,修改完善《四川省乡镇简志》系列丛书相关材料。

(3)履行审读职责,做到守土尽责。一是围绕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形成《提高党史工作的履职能力 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调研报告。二是加强对《革命老区发展史》编写审读指导,启动全市新一轮革命遗址普查工作,形成《2019年雅安市革命遗址普查研究报告》。三是积极配合芦山县委做好“芦山感恩奋进陈列馆”布展设计方案。对《夹金山干部学院布展文字资料》、市委组织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教育基地布展内容、《忆峥嵘岁月——百丈关大战》《雅安长征组歌》等进行全面审核把关。四是对挂牌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市、县两级党史学习教育基地进行排查清理,发现并整改问题2处。

(4)拓展宣教渠道,发挥育人作用。一是联合市委组织部等10部门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史志“七进+”活动的通知》,积极探索史志“七进+”工作模式,在全省党史“七进+”现场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二是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等部门举办雅安市“学习强国”有奖知识竞赛活动和以党史、新中国史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电视网络知识竞赛活动,抽派业务骨干为市委党校、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团校讲授《红军长征在雅安》《家国情怀和信仰初心》等课程。三是支持各县(区)红色教育现场教学点精品课程和微党课开发,指导雅安文旅集团发展红色教育产业,打造蒙顶山“宗旨教育”现场教学点。

(5)加强业务培训,提升编研水平。一是制定《党史方志队伍编研能力不足、质量水平不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二是邀请省委党研室二级巡视员、党史一处处长周锐京给全市党史干部作《维护党的历史,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专题培训,组织全市方志系统干部赴绵阳交流学习年鉴编纂,参加全省地方志业务培训班,邀请专家来雅讲授年鉴编纂工作。

中共雅安市委党史研究室(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2019年在严格的资金管理下,高效的保障了单位机关工作和各项目工作的正常开展。但部门绩效目标制定还不够完整,目标基本完成,支出控制在预算范围之内,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进行预算调整并严格按照预算进行支出管理,没有违规记录。

(三)结果应用情况。

我室认真严肃地开展了2019年度绩效自评,绩效目标和自评报告还未及时公开,随着决算公开绩效目标和自评报告也将随之公开,并根据绩效评价反馈结果进行整改完善。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我室整体支出基本完成了年初既定的绩效目标。在预算执行方面,本年支出总额基本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除政策性工资津贴预算的追加外,本年度基本支出预算未进行其他事项的调整。 “三公经费”总体控制较好,未超本年预算。项目经费,依照专款专用的原则,有条不紊的推进各项目的进程,取得了一定的项目成效。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绩效评价管理制度尚不健全。还尚未制定相关的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无与实际相结合并具有指导意义的绩效管理工作机制和流程,绩效评价开展缺乏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是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还不够完善、合理。财政支出的评价对象涉及行业多,项目之间差异性大,真正能体现项目效果的个性指标,在标准设计上存在难度,导致评价内容不够全面,评价数据采集缺少充分的调查分析和严密的逻辑关系,难以满足不同层面和不同性质的绩效评价需求。

三是对绩效评价工作的认识不够。单位对财务绩效不重视,认为绩效评价只是财务部门的事情,相关项目职责部门配合不够,往往只能提供有限的财经资料或简单的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绩效评价工作资料非常有限,内容粗浅。大多数时候只能借用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等作为绩效自评报告的主要内容。

四是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由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时间短,涉及面广,专业性强,加上缺乏系统的培训,单位对预算绩效管理理解不充分,对预算绩效管理业务不精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绩效评价工作质量。

(三)改进建议。一是强化预算管理,及时公开相关信息,接受各界监督;二是强化“三公”经费管理,严守中央八项规定;三是完善固定资产管理,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四是专项资金要加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合力推进任务完成。希望财政部门通过培训、交流等多种方式相关财务人员工作水平。

中共雅安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编纂中心)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表

绩效指标

指标分值

得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部门预算管理(80分)

预算编制(30分)

目标制定

10

 10

目标完成

10

9

编制标准

10

10

预算执行(30分)

支出控制

10

10

动态调整

10

9

执行进度

10

9

完成结果(20分)

预算完成

10

9

违规记录

10

10

绩效结果应用(20分)

自评质量(4分)

自评准确

4

4

信息公开(8分)

目标公开

4

4

自评公开

4

4

整改反馈(8分)

结果整改

4

4

应用反馈

4

4

总分

96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