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2019年度四川雅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部门决算

来源:市农业园区 发布时间:2020-09-25 16:0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目录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1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1

二、机构设置…………………………………………………………3 

第二部分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4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4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4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5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6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6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9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9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1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1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12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17

第四部分附件……………………………………………………………  20

附件1…………………………………………………………………20

附件2…………………………………………………………………26

第五部分附表………………………………………………………………34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34

二、收入决算表………………………………………………………34

三、支出决算表………………………………………………………34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34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34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34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34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34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34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34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34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34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34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全面、统一行使园区行政管理权,负责整个园区日常管理工作和以园区名义开展的对外工作。

1.负责贯彻执行国家、省和市有关建设农业科技园区的方针政策,研究提出园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发展方向、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按照园区规划及实施方案要求对核心区、示范区、辐射区建设进行指导,提出加快推进园区建设的政策措施。

2.负责组织协调市级有关部门、有关县(区)落实国家、省、市下达园区的各项建设工作任务。

3.负责组织各级科技等计划项目的申报推荐,组织开展对外科技交流与合作。

4.负责指导督察相关县(区)实施园区的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有关建设项目,协助相关县(区)开展招商引资,吸引企业、项目和资金进入园区发展。

5.按照市政府批复的园区产业发展规划, 对核心区企业准入初审, 并为市政府最终同意入园的企业颁发同意入园证书, 指导、协助企业办理入园建设服务。

6.园区建设与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建设互动推进,指导大学生创业园建设。 

(二)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高标准建设藏茶城

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市农业园区管委会牵头负责协调藏茶城建设工作。截至目前,藏茶城一期建设已完成主干道风貌打造、生态停车场、茶祖广场、神农雕塑、背景墙雕塑、茶山打造、雅安茶厂工业旅游体验项目打造;雅州民俗地块已完成出让并启动建设;供销e家项目一期完工,二期项目已开工;藏茶博物馆已举行开工奠基仪式;太时生物、普莱美、凯安林已启动退城入园工作。藏茶城建设对我市“振兴藏茶产业”具有重大意义,围绕宣传推介雅安藏茶的目标,完成工业旅游体验提升改造工作,通过项目建设增强“藏茶城”内生动力;同时,全面贯彻落实科技部“园城一体”建设总体部署,以建设藏茶城为契机,不断扩大雅安市农业园区核心加工区规模,促进我市茶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借助中国供销·川西农副产品物流园、供销e家等平台,建设川藏物流大通道,不断壮大“雅字号”特色农业产业。

2.积极迎接科技部综合评估

科技部于2019年2月启动1-5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综合评估工作,用“以评促建”“优胜劣汰”的方式加强科技部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动态管理。作为此次综合评估对象,市农业园区成立应评专班,全面梳理2016年、2017年市农业园区工作,起草上报了自评估报告,2019年4月通过科技部专家视频答辩,对现场迎检点位进行了提升打造。2019年11月8日,科技部农村司印发《关于公布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第七批验收结果和2019年综合评估结果的通知》,市农业园区顺利通过科技部对1-5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综合评估。

3.高起点规划凤鸣基地

按照“核心区+示范区+辐射区”的总体布局,根据省委、省政府建设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推进会议要求,聚焦产业示范、科技推广、助农增收,依托四川农业大学科技力量,重点推进雨城核心区建设,采取市农业园区、雨城区“市区共建”模式,规划建设凤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基地占约280亩,由蔬菜和花卉、水果示范区、科普展示中心、民宿乡居组团、乡村美食组团构成。

二、机构设置

四川雅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下属二级单位0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13584.18万元。与2018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 9795.43万元,增长25.85%。主要变动原因是今年新增加多个项目,项目实施进度加快。 

二、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收入合计1090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0872万元,占99%;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30万元,占1%。

三、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支出合计8787.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8.67万元,占2%;项目支出8619.1万元,占98%;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3539.18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9780.43万元,增长26%。主要变动原因是单位新增5名工作人员;新增茶祖广场、凤鸣基地等项目;项目实施进度增快。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772.7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与2018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7681.21万元,增长87%。主要变动原因是单位新增加5名工作人员;新增茶祖广场、凤鸣基地等项目; 项目进度增快、资金拨付进度加快.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772.7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科学技术(类)支出8730.02万元,占99.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9.59万元,占0.23%;卫生健康支出10.36万元,占0.12%;住房保障支出12.8万元,占0.15 %。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8772.77万元,完成预算64.8%。其中:

1.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机构运行(项):支出决算为125.62万元,实现预算100 %,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2.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其他科技条件与服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8604.4万元,完成预算6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资金12月底才下达,资金于2020年进行拨付。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7.7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3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项):支出决算为0.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10.14万元,完成预算100 %,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支出决算为0.1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支出决算为0.1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9.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12.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68.6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59.6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8.9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3.43万元,完成预算171%,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单位项目任务重,用车需求量大。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3.27万元,占9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16万元,占5%。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8年减少0万元,下降0%。主要原因是2019年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

开支内容包括:无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27万元,完成预算327%。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8年减少2.69万元,下降45%。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压缩一般性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金额0元。截至2019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其他用车1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3.27万元。主要用于藏茶城建设、凤鸣基地建设、加工区建设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16万元,完成预算1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8年减少0.04万元,下降23%。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压缩一般性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16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2批次,2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16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接待巴中园区考察,金额560元;藏茶城、茶厂接待,金额1092元。

外事接待支出0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本年度本部门无外事接待事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四川雅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26.77万元,比2018年增加51.55万元,增长68%。主要原因是单位新增加5名工作人员。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四川雅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政府采购支出总额986.3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81.0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905.3万元。主要用于藏茶城茶祖广场文化雕塑设计制作安装服务项目、藏茶城茶祖广场景观墙雕塑设计制作安装服务项目、藏茶城茶祖广场景观墙雕塑石材采购、藏茶城神农雕塑设计制作安装服务项目、藏茶城茶祖广场规划设计服务项目。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986.3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986.3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四川雅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共有车辆1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单位日常项目用车,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四川雅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藏茶城建设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1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1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1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进一步掌握了部门整体支出使用情况和取得的效果,总结了项目资金管理经验,发现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下一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加强财政支出的规范化管理、健全和完善支出项目和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完善预算编制、加强绩效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工作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本部门还自行组织了1个项目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各项目的完成和顺利实施,为藏茶城建设的发展提供了保障,对雅安大兴片区的城市建设和藏茶城文旅综合体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群众满意度较高。同时,对项目的实施对藏茶城后期招商引资具有很好的示范效果,对大兴片区的经济、文化、社会等发展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对企业的后续发展提供了环境支撑。附近群众对各项目的实施效果均满意,辖区内企业、游客满意度较之前得到很大提高。

1.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19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藏茶城(茶祖广场和生态停车场、雕塑(神农雕塑、吴理真和陆羽雕塑、文化浮雕)、茶山打造、农科一路风貌及绿化提升)建设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藏茶城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618.33万元,执行数为2479.72万元,完成预算的95%。通过项目实施,提升了基础设施,美化了生活环境,促进了周边环境的改造,对整个大兴片区的生态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改善了茶山片区的整体环境,营造了新的旅游景点,为雅安首届藏茶文化旅游节的成功举办提供了物质基础;促进了藏茶城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了整体环境水平,周边企业办公环境、居民居住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为2019年11月28日举办的雅安市首届藏茶文化旅游节提供了硬件支撑,对藏茶城文旅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丰富了藏茶城甚至大兴片区历史文化内涵,增添了文旅融合新元素,进一步为雅安藏茶产业发展提供了文化支撑。同时,可以作为研学、旅行社、政府企业参观考察的新目的地。为雅安市首届藏茶文化旅游节的举办提供了文化氛围和硬件支撑。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缺少对雕塑表达意义的宣传讲解,对历史文化知识挖掘深度不够,展现文化底蕴不够深入;二是未明确管理单位,质保期结束后无法较好的管理;三是预算资金仅用于项目建设,项目立项初期,未明确管理部门及维护资金来源,后期管理效果较差。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建议相关单位在下届藏茶文化旅游节举办前,增加对雕塑表达意义的宣传讲解,加大雅安藏茶文化宣传,尽快移交市政部门管理。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9年度)

项目名称

藏茶城项目建设

预算单位

四川雅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2741.42万元

执行数:

2479.72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2741.42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2479.72万元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全面完成藏茶城茶祖广场、茶祖雕塑(神农雕塑、吴理真和陆羽雕塑)、文化浮雕、生态停车场、茶山打造、农科一路风貌及绿化提升等藏茶城项目建设

已完成藏茶城茶祖广场、茶祖雕塑(神农雕塑、吴理真和陆羽雕塑)、文化浮雕、生态停车场、茶山打造、农科一路风貌及绿化提升等藏茶城项目建设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工程质量

项目建设工程质量符合设计及国家规范规定

项目建设工程质量符合设计及国家规范规定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工期

各项目进度符合时间节点要求,按时完工

各项目进度符合时间节点要求,按时完工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改善藏茶城内基础设施

基础设施得到大幅改善

基础设施得到大幅改善

效益指标

生态效益指标

藏茶城片区环境得到改善

得到大幅改善

得到大幅改善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群众、游客、企业满意度指标

≧95%

≧95%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四川雅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本部门自行组织对藏茶城建设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藏茶城建设项目2019年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2)。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大学生创业园补助资金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10.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机构运行(项):指科技服务机构的基本支出。

11.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其他科技条件与服务支出(项):指除去国家为企业提供信息、技术、中介等全方位服务和支持,建立健全企业技术服务体系;国家用于完善科技条件的支出,包括科技文献信息、网络环境支撑等科技条件专项支出等以外其他用于科技条件与服务方面的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7.“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8.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四川雅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四川雅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为市政府管理的正县级直属事业单位。经费来源为财政全额拨款。

(二)机构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省和市有关建设农业科技园区的方针政策,研究提出园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发展方向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提出加快推进园区建设的政策措施。

2.组织协调有关市直部门、县(区)落实国家、省和市委、市政府下达园区的各项建设工作任务;组织各级科技计划项目的推荐申报;组织开展对外科技交流与合作。指导督查相关县(区)实施园区的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有关建设项目。

3.协助相关县(区)开展园区招商引资,吸引企业、项目和资金进入园区发展。

4.组织开展园区食品药品日常监督检查;督促园区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健全食品药品管理责任制、食品药品管理规章制度;配合负有食品药品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开展食品药品执法;组织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和教育培训;完成政府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5.组织开展园区安全生产日常监督检查;督促园区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完善实施岗位安全操作规程;配合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开展安全生产执法;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和教育培训;完成政府安全生产监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安全生产工作。

6.组织开展园区环境保护日常监督检查;建立健全园区环境保护责任制、环境保护规章制度;配合负有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开展环境保护执法;组织开展环境保护宣传和数育培训;完成政府环境保护监管部门交办的其他环境保护工作。

(三)人员概况。

市农业园区没有下属二级单位,总编制16名,其中事业编制16名。在职人员总数15人,其中事业人员15人。退休人员1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9年本年收入合计1090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0872万元,占99%;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30万元,占1%。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9年本年支出合计8787.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8.67万元,占2%;项目支出8619.1万元,占98%;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8772.77万元,完成预算64.8%。其中:

1.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机构运行(项):支出决算为125.63万元,实现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2.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其他科技条件与服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8604.4万元,完成预算6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资金12月底才下达,资金于2020年进行拨付,部分项目实施周期长。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7.7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3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项):支出决算为0.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10.13万元,完成预算100 %。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支出决算为0.1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支出决算为0.1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12.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二)结果应用情况

通过绩效自评,进一步掌握了部门整体支出使用情况和取得的效果,总结了项目资金管理经验,发现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下一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加强财政支出的规范化管理、健全和完善支出项目和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完善预算编制、加强绩效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工作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我委整体支出基本完成了年初既定的绩效目标。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绩效评价管理制度尚不健全。还尚未制定相关的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无与实际相结合并具有指导意义的绩效管理工作机制和流程,绩效评价开展缺乏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是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还不够完善、合理。财政支出的评价对象涉及行业多,项目之间差异性大,真正能体现项目效果的个性指标,在标准设计上存在难度,导致评价内容不够全面,评价数据采集缺少充分的调查分析和严密的逻辑关系,难以满足不同层面和不同性质的绩效评价需求。

三是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由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时间短,涉及面广,专业性强,加上缺乏系统的培训,单位对预算绩效管理理解不充分,对预算绩效管理业务不精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绩效评价工作质量。

(三)改进建议

加大财务绩效评价工作的宣传和培训力度,制定更加详细和适用的考核指标。

四川省雅安市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表

绩效指标

指标分值

得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部门预算管理(80分)

预算编制(30分)

目标制定

10

10

目标完成

10

9

编制标准

10

9

预算执行(30分)

支出控制

10

10

动态调整

10

9

执行进度

10

8

完成结果(20分)

预算完成

10

7

违规记录

10

10

绩效结果应用(20分)

自评质量(4分)

自评准确

4

4

信息公开(8分)

目标公开

4

4

自评公开

4

4

整改反馈(8分)

结果整改

4

4

应用反馈

4

4

总分

92

附件2

藏茶城建设项目2019年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按照市政府安排部署及我委职能,我委牵头负责藏茶城项目建设,2019年藏茶城项目建设主要包括藏茶城茶祖广场和生态停车场、雕塑(神农雕塑、吴理真和陆羽雕塑、文化雕塑)、茶山打造、农科一路风貌及绿化提升、博物馆建设(前期)和雅安茶厂展台布置等,其中茶祖广场和生态停车场项目由城投公司作为项目业主承担建设任务,茶山打造由雨城区政府负责建设,我委负责拨付建设资金。雕塑(神农雕塑、吴理真和陆羽雕塑、文化雕塑)、农科一路风貌及绿化提升等项目由我委作为业主通过政府采购方式实施。

项目建设均按照市政府安排部署,严格按照相关会议纪要、领导批示实施,严格遵守预算管理和政府采购管理相关规定,实行专款专用,按照项目进度和合同支付工程款。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藏茶城项目建设包括茶祖广场和生态停车场、雕塑(神农雕塑、吴理真和陆羽雕塑、文化雕塑)、茶山打造、农科一路风貌及绿化提升等,茶祖广场和生态停车场为茶祖广场规划设计及项目建设、生态停车场设计和项目建设、项目范围内电力迁改;雕塑(神农雕塑、吴理真和陆羽雕塑、文化雕塑)为茶祖广场吴理真和陆羽雕塑、雕塑用石材、茶祖广场文化雕塑、方鼎和茶山神农雕塑;茶山打造主要内容是对茶祖广场后、南外环西侧、雅康高速东侧的茶山进行改造,打造成茶山体验园、微型茶园景观;农科一路风貌及绿化提升主要为农科一路风貌改造、绿化提升;博物馆建设(前期)和茶厂展台为藏茶博物馆建设前期预付费用,雅安茶厂展台布置为展示藏茶产品的展台。

2.项目绩效目标。项目设定的一级绩效指标为完成目标、效益指标和满意度指标,二级指标为质量指标、时效指标、社会效益指标、生态效益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三级指标为工程质量,指标值为项目建设工程质量符合设计及国家规范规定;工期,指标值为各项目进度符合时间节点要求,按时完工;改善藏茶城内基础设施,指标值为基础设施得到大幅改善;藏茶城片区环境得到改善,指标值为得到大幅改善;群众、游客、企业满意度指标,指标值为≥95%。项目目标依照项目实施计划和完成度需要取得的效果进行设定,从实际情况出发,做到不降低、跳起摸高,确保能够实现预算资金效益最大化。

3.分析评价申报内容是否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是否合理可行。

项目绩效评价根据实际情况出发,从项目工期、工程质量、工程结算、带动务工人数、基础设施完善、企业满意度等多方面进行设定,不降低、不过度拔高,做到科学、合理。项目建成后,极大改善了藏茶城基础设施,为雅安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载体,为文旅融合发展做出一定示范。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建立以分管财务的领导为组长的项目评价工作组,财务人员、涉及项目科室负责人、纪检监督人员为组员,采取查阅项目建设依据、项目档案、现场查看、项目资金拨付记录、听取项目负责人员汇报、向辖区内群众、企业和游客问询等方式进行项目评价,确定项目绩效目标。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2019年我委市级预算专项资金支出项目共两大类六小类,分别是:1、藏茶城茶祖广场和生态停车场,项目全年预算数586.67万元;2、雕塑(神农雕塑、吴理真和陆羽雕塑、文化浮雕),项目全年预算数955.56万元;3、茶山打造,共计401.83万元;4、农科一路风貌改造及绿化提升,项目全年预算数297.04万元;5、博物馆建设(前期)和茶厂展台,共计500.31万元。全部纳入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并按照规定进行资金管理。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1.资金计划及到位。2019年我委项目资金到位共计2741.42万元,全部为市级财政资金,到位率为100%。

2.资金使用。2018年我委5个项目资金支出共计2479.72万元,完成预算数的90.45%。

(1)藏茶城茶祖广场和生态停车场项目。该项目包括藏茶城茶祖广场规划设计及项目建设、生态停车场设计和项目建设、项目范围内电力迁改。其中茶祖广场规划设计费55万元,已支付49.5万元,剩余金额需项目竣工验收后支付;生态停车场勘察、设计及审图费共计11.70万元,实际支付11.46万元,剩余金额需项目竣工验收后支付;电力迁改19.97万元,已全部拨付;按照市政府安排,茶祖广场和生态停车场项目建设由城投公司负责,我委拨付建设资金,根据设计概算,2019年共计拨付500万元,剩余金额需市财评评审完成后,按照相关规定支付。

(2)雕塑(神农雕塑、吴理真和陆羽雕塑、文化浮雕)项目。该项目包括吴理真和陆羽雕塑、雕塑用石材、茶祖广场文化雕塑、方鼎、神农雕塑创意征集、神农雕塑,由我委作为业主单独采购。其中,神农雕塑(含前期创意征集奖金)324万元,已支付308.1万元;吴理真和陆羽雕塑(包含石材费用)330.66万元,已支付318.16万元;文化雕塑282.30万元,已支付183.50万元;方鼎18.60万元,已支付完毕。未支付部分为工程质保金,按照合同约定质保期结束后支付。

(3)茶山打造项目。该项目包括茶山勘界测绘费用和茶山打造勘察设计、工程建设及道路改造等费用,测绘费用由我委支付,共计1.83万元。茶山打造工程建设由雨城区政府负责实施,我委负责拨付建设资金,根据设计概算,2019年共计拨付400万元整,剩余资金经财政评审后,按照相关规定拨付。

(4)农科一路风貌改造及绿化提升项目。该项目包括农科一路风貌改造、绿化提升,由我委负责实施。农科一路沿线企业风貌项目(包含设计、监理、清单编制、施工等费用)243.85万元,已支付120.76万元;绿化提升项目(包含设计、清单编制、施工、行道树移栽等费用)53.19万元,已支付47.53万元。

(5)博物馆建设(前期)和茶厂展台。包括博物馆建设(前期)和茶厂展台,博物馆建设(前期)为藏茶博物馆建设前期预付费用,茶厂展台为展示藏茶产品的展台。按照市政府安排,藏茶博物馆工程建设由城投公司负责,我委负责建设资金拨付,按照设计概算,2019年共计拨付500万元;雅安茶厂展台由我委负责搭设(展示藏茶产品),支付0.31万元。

所有项目资金均按照预算进行支付,支付凭证齐全完整,支付审批流程完整。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我委近年来不断完善内控制度建设,优化预算管理流程,对项目资金的管理尤为重视。项目资金管理严格按照年初指标计划执行,按照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实行专款专用,按照财政要求进行会计核算,并严格执行相关政策制度。通过履行政府采购程序,节约了项目资金,既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又有效合理地配置资源。通过对项目资金预算执行进度和预算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实时监控,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纠正,切实提高预算执行效率。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藏茶城相关项目建设由建设开发部具体负责服务采购、工程招标、项目管理、协调督促等工作,严格执行工程建设程序和政府采购有关规定,接受市纪委派驻市政协纪检组及管委会党支部纪检员监督。农科一路风貌改造设计单位、清单编制单位和规划编制单位,均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及实施条例规定和雅安市相关规定,采用竞争性磋商、中介库随机抽取和竞争性谈判方式确定,采用竞争性磋商的委托有资质的政府采购代理机构承担采购工作。实施单位确定后,按照规定签订合同。

(二)项目管理情况。我委对藏茶城建设项目管理工作高度重视。一是工程建设采用政府采购制、合同管理制和工程监理制,过程管理规范。确保工程建设标准符合施工验收标准的要求,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按照预定工期开展项目建设工作。二是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公示公告制度。在项目开工前、项目建设过程中、项目竣工验收后将项目的建设内容、计划工期等相关情况在单位和项目地开展公示公告工作,接受群众监督。三是财务管理规范,专款专用。

(三)项目监管情况。一是严格遵守基本建设程序和采购规定。由经办人员提出办理流程,会同项目负责人、财务人员和纪检人员分析流程和相关监管漏洞,做好事前监督;二是完善内部控制流程。及时完善单位内部控制流程,明确了限额以下工程采购办法、合同签订流程、资金拨付流程等制度规定,做好有规可依;三是加强项目监管。通过实地检查、查阅档案等方法加强工程项目工程质量、进度等管理监督。特别是对工期控制,要求项目建设方报送倒排工期表,根据工期表对项目形象进度进行检查,认真核对上报形象进度和投资额是否与实际一致、是否与工期计划一致,能够在现场发现问题并及时纠正,确保项目按计划推进。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各项目目标均完成,藏茶城茶祖广场和生态停车场由城投公司负责建设,项目在时间节点内完工,工程质量符合国家规范规定,未发生安全事故;吴理真和陆羽雕塑、茶祖广场文化雕塑、方鼎、神农雕塑由我委作为业主负责采购,全部在要求节点内完工,雕塑达到了方案效果,取得了较好的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茶山打造由雨城区政府负责建设,项目在时间节点内完工,工程质量符合国家规范规定,未发生安全事故;农科一路风貌改造、绿化提升、行道树移栽全部完成,农科一路沿线整体环境得到很大提升;博物馆建设(前期)工作有序启动,设计方案得到市政府领导肯定。

(二)项目效益情况。

1.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雅安藏茶城文旅项目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文旅项目,对雅安文旅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19年,藏茶城项目建设对促进藏茶体验以及旅游消费为一体的文旅综合体建设起到较大作用,助推藏茶产业转型升级,加速社会资本投向文旅融合领域。藏茶博物馆于2019年11月举行开工奠基仪式,项目的启动,为藏茶城文旅融合的发展提供了重要载体;雅安茶厂工业旅游体验项目完成打造,形成旅游接待能力,并成功创建3A级旅游景区;2019年11月28日,在藏茶城茶祖广场成功举办首届中国?雅安藏茶文化旅游节,并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2.生态效益、可持续效益:各项目的实施,提升了基础设施,美化了生活环境,促进了周边环境的改造,对整个大兴片区和永兴片区的生态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3.服务对象满意度:藏茶城园区内各企业对茶祖广场建设、生态停车场建设、藏茶博物馆建设、茶山打造和雕塑项目以及农科一路风貌改造均表示欢迎,改善了企业办公的整体环境,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对企业的后续发展提供了环境支撑。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我委整体各项目基本完成了年初既定的绩效目标。项管理规范有序,工程质量符合设计及国家规范规定,各项目进度符合时间节点要求,按时完工,基础设施得到大幅改善。资金拨付符合规定,项目的实施取得了较好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受到附近群众、企业和藏茶城游客的好评。

(二)存在的问题。

协调市区相关单位难度大。在藏茶城项目建设中,涉及规划、住建、水利、环保等市级各部门和经开区、雨城区政府相关部门、乡镇,协调难度较大。

(三)相关建议。

建议市委、市政府进一步理顺农业园区体制机制,便于在推进项目时能够协调相关单位。

第五部分 附表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