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2019年度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雅安市委员会部门决算

来源:民革 发布时间:2020-09-24 11:4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4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4

二、机构设置....................................... 9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10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0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1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1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2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2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5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6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8

九、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8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8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20

第四部分 附件............................ 22

附件1....................................... 22

第五部分 附表.................................... 26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6

二、收入决算表............................. 26

三、支出决算表.............................. 26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6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26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26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26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26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26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26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26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26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26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根据《雅安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印发三个民主党派市委机关“三定”方案的通知》(雅市编发【2001】106号)2001年9月26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雅安市委员会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并组建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雅安市第一届委员会,建立民革雅安市委机关,其基本职能是:

1、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中国共产党制度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指导,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

2、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鼓励党员和所联系人士为改革开放,为四化建设多做贡献。

3、以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为工作重点,加强祖统联谊工作,宣传“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祖国的方针和政策,积极发挥民革所特有的作用。

4、把加强自身建设放在重要地位,通过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和机关建设,健全参政党机制,以适应形势发展和需要。

5、承办中共雅安市委、市政府以及上级民革组织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9年,在中共雅安市委和民革省委的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的关心指导下,市民革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切实履行职能,在自身建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祖统工作等方面取得实效,为推动雅安民革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一、夯实思想基础,着力加强自身建设

按照民革中央“思想政治建设年”总体要求,市委会将思想建设工作作为2019年首要工作来抓。一是通过主委会专题学习会、机关办公会等多种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民革第一期省辖市级组织骨干党员培训会议、中共雅安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二是充分发挥内部监督委员会作用,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市委委员、机关干部职工、基层组织负责人和部分骨干党员赴雅安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三是深入推进党员之家和示范支部建设,并做好总结宣传,得到《团结报》的采用。民革雅安市雨城区社会服务支部、民革雅安市直属机关支部党员之家分别被民革中央表彰为优秀民革示范支部、优秀民革党员之家。四是圆满完成名山区支部成立和市直中医院支部换届工作。五是全面加强党员素质培养,组织党员参加上级组织、统战部门和市级组织的各项培训。

2019年,民革雅安市委按照《章程》要求,发展新党员29人,平均年龄34.6岁,全日制本科以上文化程度达到97%。

二、着眼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民革雅安市委结合“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一是举办“倾情礼赞新中国巾帼奋进新时代”纪念活动,组织女党员参观学习,为雅安的发展贡献巾帼力量。二是以“传承使命,实现伟大中国梦”为主题,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演讲比赛。三是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表演,多种形式表达爱国之情。四是组织骨干党员和政协、统战部相关负责人前往武汉、宜昌、重庆三地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暨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暑期学习教育活动,搭建雅安与武汉、宜昌、重庆民革组织沟通交流的桥梁,与民革宜昌市委签订了交流合作框架协议。五是召开了进一步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动员”部署会。各基层组织按照市委会活动方案多形式扎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三、围绕中心工作,切实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2019年,市委会召开参政议政专题工作会议和两会准备会,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在省两会上,雅安民革党员中的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共提出建议、提案10件。在市两会上,民革雅安市委及其所属党员中的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共提交政协大会发言3篇,集体提案5篇,个人提案24件,建议、批评和意见7件。在会议期间,民革组织及民革党员有5篇提案荣获雅安市政协2018年度优秀提案。

市委会积极助推雅安非公经济发展,安排市区县各级民革组织班子成员9人实地参与开展“百人联百企”工作。年内共开展实地调研12次,电话、网络交流30余次,向相关部门反映并协助解决问题2件,向联系企业提供建议8件。

四、助力脱贫攻坚,提升社会服务针对性

市委会以推进对口联系的已退出贫困村和集体经济薄弱村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为抓手,组织各基层组织和党员开展了一系列社会服务工作,取得良好效果。一是在名山区前进乡楠水村开展“迎新春,送春联,助力脱贫攻坚”送文化下乡活动,助力扶贫扶智,得到《团结报》的报道。二是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向观化乡袁家村村委会活动室赠送沙发、办公桌等办公用品,价值达20000余元。三是组织党员中的法律、医疗专家向对口联系的观化乡已退出贫困村和集体经济薄弱村提供医疗卫生和法律服务,义诊病人100余人,赠送药品200余份,就当地党委、政府及群众关心的拆迁安置、林地等法律纠纷开展专业咨询,发放法律宣传资料100余份。四是持续开展关爱贫困少年儿童工作。组织各基层支部、党员分别在汉源县皇木镇、雨城区合江镇和观化乡开展爱心捐赠活动,捐赠发电机、学习用品、住校学生住宿用品等,共计价值人民币12000余元。五是倡导和组织民革党员参与民革省委、市委的“以购代捐”和图书捐赠等活动,在贫困村、贫困户处购买农产品,价值达到12000余元,捐赠图书1400余册。六是荥经总支联系专业志愿者为参加高考的贫困助学考生提供高考前心理辅导和高考后志愿填报辅导;向民革四川省委推荐乡村英语教师一名参加四川中山学院 “西部乡村英语教师培训项目”。七是汉源支部协调儿童大病医保基金会出资171.98万元为汉源县42995名0—16周岁的儿童购买2019年的医疗保险,此活动至今已经持续开展了六年;邀请南京新叶基金赴汉源县顺河彝族乡中心小学和永利彝族乡中心小学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发放助学金近20000元;组织党员中在马烈乡开展送医送药下乡、义诊和捐资助学活动,向贫困学生捐赠学习和生活用品,价值达18000余元。八是市区民革联合开展中山博爱牵手光明行活动,为雨城区贫困户、贫困儿童赠送台灯100盏价值25000元。

市委会在雨城区对中里、观化、八步、孔坪、草坝开展了脱贫攻坚回头看民主监督工作,召开座谈会5次,走访农户15户,查找问题5个,撰写调研报告一篇。

五、搭建招商平台,不断推进对外经济交流

2019年以来,雅安民革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开展对外招商引资平台建设和对外经济交流,深入推进现有友好关系间的合作。一是邀请民革保定市委针对雨城区等四个区县的特色项目和旅游精品线路进行考察。二是与民革石家庄市委在宝兴县联合举办招商项目推介会。三是荥经总支和东坡区支部就进一步将黑砂文化与东坡文化有机融合,提升荥经黑砂经济文化附加值等开展课题研究。四是结合暑期学习教育活动,分别在武汉、宜昌、重庆组织召开招商引资推荐会。

六、关爱抗战老兵,持续推进祖统工作

一直以来,祖统工作都是民革的重点工作。2019年,市委会组织促进祖国统一委员会委员、台侨属支部部分党员和骨干党员,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促进祖国统一”为主题,开展学习工作座谈会,对两岸交流、抗战纪念、关爱老兵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一是完成民革雅安市委孙中山研究学会换届工作,产生了民革雅安市委第二届孙中山研究学会。二是成立民革雅安市委中山诗书画社,弘扬民族文化,发掘中山先生“复兴中华、统一中国”思想的深刻内涵。三是继续以关爱抗战老兵为重点,加强与深圳龙越慈善基金会、阿里巴巴慈善促进会等慈善组织的联系。2019年,市、区民革共同举行关爱抗战老兵送温暖仪式,向23位雅安籍抗战老兵赠送慰问大礼包23份和慰问金11500元,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贡献力量。

二、机构设置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雅安市委员会下属二级单位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纳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雅安市委员会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单位包括:

1.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雅安市委员会(本级)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本年收、支总计207.84万元。与2018年相比,收、支增加23.85万元,增长12.96 %。主要变动原因是增加绩效奖。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收入合计163.8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63.85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

三、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支出合计152.8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1.32万元,占79.38%;项目支出31.51万元,占20.62%。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入、支出总计207.84万元。与2018年相比,收入增加23.85万元,增长12.96%。主要变动原因是增加绩效奖。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07.8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8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23.85万元,增长12.96%。主要变动原因是增加绩效奖。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52.8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25.31万元,占81.99%;教育支出(类)0万元,占0%;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4.20万元,占9.29%;医疗卫生支出4.58万元,占3%;住房保障支出8.74万元,占5.72%。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52.83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93.8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2.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支出决算为21.5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3.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其他民主党派及工商联管理事务(项): 支出决算为1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项): 支出决算为2.0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8.7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3.3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4.5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8.7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21.3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03.1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18.2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3万元,占7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万元,占25%。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8年减少14.06,下降468.67%。主要原因是减少公务用车购置费。

截至2019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一辆,其中:应急保障用车一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3万元。主要用于课题调研、精准扶贫、民革工作宣传、开会、公务接待工作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1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8年增加0.04万元增长4.0%。主要原因是接待任务加重。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1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各省、地市、州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7批次,99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1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接待重庆民革来雅调研0.13万元,接待河北保定民革来雅开展交流考察活动0.3万元,接待石家庄民革来雅交流考察0.23万元,接待日本华侨艾建伟夫妇招商引资牵线搭桥0.09万元,接待省民革来雅参加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对民革雅安市委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0.16,接待攀枝花民革来雅开展康养产业专题调研0.09万元。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本年度本部门无外事接待事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民革雅安市委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8.23万元,比2018年减少6.19万元,下降25.35%。主要原因是因为今年一人退休,故日常公用经费有所减少。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民革雅安市委市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本年度本部门无政府采购支出,未涉及相关采购事项。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民革雅安市委共有车辆1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0个,涉及财政资金0万元,覆盖率达到0%。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利息收入。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5、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6.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单位基本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其他民主党派工商联事务(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方面的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使用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1.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4.“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5.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民革雅安市委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中国民党革命委员会雅安市委员会(以下简称民革雅安市委)为一级预算单位。

(二)机构职能。

民革雅安市委的机构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及促进祖国和平统一。

(三)人员概况。

我单位经机构编制委员会核定编制人数6人,其中:行政编制人数5人,机关工勤编制人数1人。2019年末单位实有6人,其中行政在职人员5人,机关工勤人员1人,退休人员2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民革雅安市委2019年全年收入207.8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07.84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民革雅安市委2019年全年支出152.8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5.3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20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5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74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民革雅安市委在预算编制的准确性方面,年终实现全年预算的98%,预算编制较为科学准确。在预算执行中,日常公用经费、项目支出中“办公费、会议费、培训费等”科目年初预算数与决算数偏差不大。 民革雅安市委部门预算项目12月预算执行进度为95%,依据上一年度财政检查结果,未出现部门预算管理方面违纪违规问题。

(二)结果应用情况。

民革雅安市委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准确率为100%。部门整体绩效自评情况已按要求随同决算向社会公开。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2019年民革雅安市委较好地编制和执行了部门预算。相较2018年,2019年的预算执行率有了显著的提升,面对工作业务量和范围不断地加大,要求不断地提高,八项规定的严格要求,让工作的开展遇到了不少的困难,我们尽力克服,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调整工作方式、方法,在民革雅安市委全体机关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我单位2019年部门支持绩效良好。

(二)存在问题。

编制预算准确率还有待提升。部门绩效监控应用未落到实处。

(三)改进建议。

加强绩效目标的编制,对于支出预算应尽量分类细化,强化绩效运行监控,结合年初目标和单位业务开展的实际情况,对未完成事项及所需资金进行合理预计,提高部门绩效监控。加强预算编制和执行,建立科学合理的预算执行进度考核机制,实施预算执行进度的通报制度和监督检查制度,充分发挥预算资金使用绩效。

民革雅安市委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表

绩效指标

指标分值

得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部门预算管理(80分)

预算编制(30分)

目标制定

10

9

目标完成

10

10

编制标准

10

10

预算执行(30分)

支出控制

10

9

动态调整

10

9

执行进度

10

9

完成结果(20分)

预算完成

10

10

违规记录

10

10

绩效结果应用(20分)

自评质量(4分)

自评准确

4

3

信息公开(8分)

目标公开

4

4

自评公开

4

4

整改反馈(8分)

结果整改

4

3

应用反馈

4

3

总分

93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