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荥经县以“红色代办”引领“绿色发展”

来源: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 发布时间:2020-09-22 09:1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推动本地“放管服”改革成果向基层延伸,深化政务服务为贫困村高质量发展赋能,雅安市荥经县以基层红色代办为引领,带领荥河镇烈士村走上“红色旅游+绿色产业”的发展之路。

一、秉承红色传统,升化村级代办。1950年2月,解放军五五三团在荥经县剿匪,其七连一排刘玉忠等7名战士在荥经县荥河乡烈士村执行任务时遭遇匪众包围,壮烈牺牲。1950年以来,历经3次扩建维修,至2019年,烈士村投资200万元建成红色文化教育示范基地。为发扬红色传统,烈士村整合村干部、志愿者等各方力量,成立由村支部书记兼任队长的16人红色志愿服务代办队伍,并进行红色文化教育培训,将原来村干部代办升级为综合性代办服务队伍,拓展了代办队伍来源,为代办服务注入鲜活的红色基因。

二、拓展“22+N”代办,全域服务群众。烈士村便民服务红色代办队伍为群众代办社保、医保、林木采伐等22类基本服务事项外,根据实际需要为老百姓量身定制一件事代办服务事项。代办服务内容进一步扩展延伸至传扬红色文化、为群众讲解红色故事,提供政策咨询、生产生活代办帮办,产业发展等全方位多领域代办服务。截至目前,烈士村便民服务代办点共服务群众1.8万人次,代办各类事项3000余件次,办结率达100%。

三、瞄准精准扶贫,打造绿色村品。烈士村红色便民代办队伍瞄准精准扶贫、产业扶贫,因地制宜、因村施策。一是针对该村海拔适中、气候湿润等适合茶叶生长的良好条件,紧盯产业发展这个脱贫关键,积极开展政策宣讲、技术入户、教学实践等活动,帮助群众解开思想上的疙瘩,行动上的困难。二是为茶农代买茶苗、修建茶产业环线、茶间作业道、茶农夜校技术培训车间等基础设施,提高群众增收致富信心,目前全村栽种茶叶2000亩,中药材2500亩。三是开展业务讲堂。组织茶叶种植能手、土专家、田秀才开展农民夜校讲解30余堂,助推茶产业发展。四是成立农旅开发公司,打造本土茶叶品牌。代办队伍帮助公司注册了“尊楗阁”茶叶商标,同时在红色旅游、农旅融合上做文章,打造茶叶观光采摘体验园,为游客提供餐饮、道具服装租赁等服务,为本村群众增加务工岗位20余个,为集体经济增收超过10万元,相比2019年增加8倍。2018年,烈士村实现了贫困户和贫困村“双脱贫”。

雅安市荥经县烈士村倡导红色引领助力绿色发展,“双色互融”成果初显,实现了基层政务服务与新农村建设和精准扶贫的有效契合,成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与基层政务治理能力提升的一个典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