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教育里的“雅安精神”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09-21 21:0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编者按:雅安,位于四川盆地西缘,跨四川盆地和青藏高原两大地形区,是汉文化与民族文化结合过渡地带,也是现代中心城市与原始自然生态区的结合过渡地带。从汶川地震和雅安芦山地震两次灾害重生的雅安教育已经让我们看到了“雅安精神”在教育系统里的光芒。

无论是面对新冠疫情,还是面对2020年八月百年一遇的洪灾,雅安人用奉献和智慧再一次张扬出了雅安精神的特质,而雅安教育人更是把“雅安精神”大写在自己的每一天中。

“疫”线守护中的逆行者

金秋九月,硕果累累,在这个美丽如画的收获季节,我们又迎来了一个崭新的学年。

8月31日上午,雅安中学育才路校区的各班教室内,学生和老师们都在通过视频电视认真收看雅安市教育局统一组织的“开学第一课”,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健康防疫知识普及、森林防火等教育。

▲宝兴县实验小学同学们向国旗敬礼

▲芦山县宝盛中心校开学安全第一课讲解疫情防控知识

▲石棉县美罗镇第一小学同学们学习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

“开学第一课”,雅安职业技术学院李娟老师从新冠病毒认识与防治以及援鄂抗疫感悟分享等,让雅安广大师生的思绪又回到了2020年年初的“抗疫”战斗中。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疫情肆虐,号角吹响。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

雅安市县(区)教育局和各学校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不断强化对广大师生的宣传,及时准确了解广大师生的动向……

从1月24日开始,市教育局、各区县教育局以及各学校就实行领导带班和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及时报送疫情信息,并每天按时向上级教育部门报告情况。

当时正值新春佳节,正是阖家团圆的日子,雅安教育人在市局领导的带领下,全员行动,共同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防控墙”。

“在做好值班的同时,我们还加强了对各县(区)教育局和各级各类学校的指导和督导。”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市教育局还不断加强与市防控工作指挥部、卫健部门、疾控部门沟通协调,联合制发了《雅安市教育系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确保开学安全的工作预案》,建立了部门联动配合,市、县、校一体推进的层级式防控体系,进一步提升了指导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疫情暴发后,雅安教育系统第一时间印发《雅安市教育局致全市师生、家长的一封信》和《致雅安市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教师的抗疫倡议书》,召开疫情防控调度工作视频会10余次,制定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措施20条,迅速启动教育系统公共卫生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雅安教育系统协同配合,实行“网格化”管理,并加强疫情防控和处置、舆情应对和引导,坚决阻断了疫情向校园扩散蔓延。

疫情暴发后,雅安整个教育系统全力抓防疫,广大一线教师也倾情投入防疫和教学工作。

雅安名山区永兴小学教师陈麟一家三口同在防疫战线,陈麟负责学校每日防疫统计情况,妻子作为医护人员申请在武汉,儿子作为志愿者到社区服务。

雅安天全县始阳镇一小教师高琳第一时间向多家药店购买防疫物资,全天候在校值班,连续打出100余个电话核实师生健康情况和活动踪迹。

雅安名山一幼教师李琳与警察丈夫成为了防疫线上的“伉俪”,坚守值班岗位,建立疫情防控档案,及时统计上报全园教职工和幼儿健康状况,做好每日卫生消毒工作巡检。

雅安名山中学蒙山校区教师何丽、名山区马岭镇中心小学教师谢海燕每日对学生进行健康统计并认真完成疫情上报,不漏掉每一名学生。

雅安汉源县富林二幼教师王盛林连续工作38天,负责信息上传下达、师生家长信息摸排,及时发布最新资讯。

雅安石棉县安顺场中学教师李燕从1月28日起到校值班,负责每日疫情防控资料整理和毕业班网络教学任务。

名山区前进乡中心校教师黄涛把储备的近100个口罩免费提供给有需要的人。

雅安市教育系统各级各类学校教职员工疫情防控期间爱心捐款近180万元。

……

一切为了孩子。

正是有了众多雅安教育人的努力和付出,雅安市广大师生走过疫情的阴霾,重返相继美丽校园,一起为梦想而奋斗。

今年4月以来,雅安市各中小学相继复课。复课后,雅安教育生系统坚持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多措并举齐心“抗疫”,做到“防疫”“教学”两不误,全力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各学校每天进行“七步洗手”,早中晚饭等错峰到食堂就餐,课间休息和上(放)学时减少不必要聚集;名山区教育局还组建了心理健康辅导团队,多渠道开展心理疏导工作,护卫心理健康,让学生以良好的心态在学校里学习……

▲汉源二中坚持学生晨午晚检工作制

▲宝兴县实验小学学生体温检测后进入学校

雅安市各中小学除了每天要对校园的重点区域进行消毒消杀,还要严格对学生进行晨检、午检、晚检,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全心保障师生健康、全力推进教育教学、全程确保卫生安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工作。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重要法宝,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必须大力弘扬的精神。在雅安市教育局的统筹领导下,雅安全体教育人面对疫情义无反顾、坚定前行,守初心、担使命,用责任、奉献和爱筑起了一道牢固的抗疫长城,不仅彰显了雅安教育人的大勇、大智和大爱,也给我们奋进伟大新时代、实现中国梦,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抗洪“集结号”下的冲锋者

就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雅安又遭遇大暴雨,遭遇百年一遇的洪灾。

今年8月,在连续暴雨造成的洪水灾害中,雅安市教育系统损失严重,致使雅安市76所学校不同程度受灾,涉及学生近5万人。

灾情发生后,雅安市立即启动Ⅳ级应急响应,雅安市教育系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防汛抢险救灾一线,在防汛一线践初心、担使命、勇作为,用实际行动筑牢防汛抢险“校园安全堤坝”。

雅安市教育局第一时间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教育系统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吹响抗洪救灾“集结号”,号召全市教育人积极投入到抗洪救灾工作中去。在各县(区)教育局局长、学校校长靠前指挥下,全员同心协力、克难攻坚,深入一线开展救援,确保了全市教育系统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财产安全。

防汛警报拉响,灾情紧急,雅安教育系统全员奋战在防汛救灾一线,尤其其是教育系统的广大党员干部们积极组织,率先垂范,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8月11日凌晨5时30分,香花中心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刘显志接到紧急汛情报告后,带着伤腿赓即奔赴学校。6时左右,刘显志到达离校约3公里的飞梁村时,车辆无法前行,刘显志毅然拆开了膝盖上的绷带(8月初,他在运动中受伤的腿昨日才刚抽了淤血)踏进了齐腰深的洪水中。浑浊的水、滂沱的大雨、三公里的距离,涉水前行,阻力重重,刘显志不顾医生“尽量不走路,小心感染”的叮嘱,一瘸一拐地向学校赶去。

6时40分到达学校时,他已经汗流浃背,受伤的腿部已经被水泡得肿胀发白。但他不管不顾,立即开始查看灾情:学校操场上的水漫进了营养餐厨房、教学楼底楼教室,电脑主机泡在水中,主教学楼后的围墙倒塌……

刘显志立刻开始带领保安挖淤泥,做排水,迅速通知各班主任了解学生情况,提醒大家提高防汛意识。

与刘显志一样,在灾情来临时,雨城区教育系统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奋战在防汛救灾第一线。

凤鸣中心校副校长、工会主席胡晓飞,在暴雨导致洪水暴发时,他第一时间冲往学校,校园俨然已成汪洋大海,与其同时,他的家中正在经历着洪水的侵袭。顾不上家中年迈的老母亲和两个未成年的女儿,胡晓飞欣然参与学校的防汛抗洪队伍中。

凤鸣中心校教导主任李万科,获悉学校受灾消息后,他连忙赶往学校,查看受损教学设备,而此时家中还有未满月的小孩和产妇需要其本人照顾,但他仍毅然投身到学校的抗洪清淤工作中。

8月10时晚上至8月11日早上的暴雨,雅安市各县区教育局均反馈部分学校遭受到不同程度的灾情影响,其中芦山县遭遇历史性特大暴雨袭击,教育系统部分学校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内涝,校舍遭到损坏,尤其升隆中心校受损最为严重,洪水肆虐校园,导致围墙倒塌,学校设备设施严重损坏,底楼教学区和运动区到处是淤泥、石头、垃圾,严重影响了学校正常运行。

8月11日,得知学校受灾后,刚做完手术的升隆中心校校长徐斌在第一时间赶回学校,连续几天来,她强忍着身体的不适,与学校同事并肩作战,一边安排指挥抢险,一边清点受灾物品。

与升隆中心校一样,芦山县各个受灾学校为最大限度减少财产损失,积极组织学校教师迅速对淤泥等进行清理工,快速恢复校园往日的干净和整洁。

8月12日,芦山县教育局按芦山县委要求取消职工休假,迅速安排部署防汛救灾工作,芦山县教育局机关干部职工、芦山中学、芦山二中党员等学校教师们,分批分组,前往网格责任区开展抗洪抢险救灾。

8月13日,芦山县教育局机关、芦山中学、芦山二中党员干部和二所学校教师志愿者共计200余人,前往升隆中心校,与升隆中心校教职员工一起清扫淤泥,冲洗教室、操场,转移桌椅,维护教学设备设施……

同时,雅安各学校协同相关部门做好专业卫生消杀;对学校隐患及时排查和整治,确保学校、人员安全;加强校园巡查排险力度,做好用电、用水、地灾排查等工作,确保学校按时开学,安全开学。

8月18日连续10多小时的暴雨,青衣江遭遇百年一遇的洪水,雅安市雨城区草坝镇受灾严重,各区县部分学校再次受灾。

8月19日,为驰援在洪水中受灾严重的雨城区草坝镇,雅安市教育局机关派出一支25人的党员突击队,分别参与草坝镇场镇和成实外雅安校区的清淤工作。党员干部自带铁铲、扫帚、撮箕等,将淤泥、杂物清理运走,完成了对受灾校区一楼教室的初步清理;雨城区教育系统组织800余名党员志愿者齐聚草坝镇,合力开展抗灾清淤工作;8月19日,芦山县组建党员突击队27支、志愿服务队26支,组织教师、干部等700余名、机械10多台,清淤学校11所……

抗洪救灾,每一个“雅安教育人”都不会退缩,敢于担当,因为他们有不忘初心,牢记感恩的情怀。

抗洪救灾现场,学校的党旗高高飘扬,只要有党旗在防汛一线高高飘扬,就一定能筑起一道防汛救灾的铜墙铁壁。

风雨之中显担当,汛情面前不退缩。一名名默默奉献的党员就犹如一枚闪耀的党徽,时刻激励着人们勇往直前!一名名勇于担当的校长就是一杆旗帜,指引着师生砥砺奋进。

8月31日,在雅安教育系统广大教职员工的努力下,雅安市各学校如期开学。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8月的洪水灾害中,雅安市部分学校还发挥着安置点的作用。

据市教育局初步统计,芦山县3所学校接纳200多名受灾群众,组织10多名教职员工开展志愿服务,提供热水等基本生活保障。在雨城区草坝小学临时安置点、对岩中心校临时安置点共接纳5000余名受灾群众,组织7名教职员工开展志愿服务,打开20间教室供受灾群众休息提供热水等基本生活保障;天全县新场小学前阳校区接纳群众25人,乐英小学幸福校区接纳群众13人,天全县第二初级中学接纳群众90余人。天全中学协助提供行军张23张,天全职业高级中学协助提供防潮垫25张、棉被16床,新场小学组织10余名党员教师提供志愿服务,为群众提供热水、方便面等周到服务。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雅安教育系统与当地民众一起相互扶持,共克时艰,传递着雅安教育的正能量。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

在一次次灾难面前,正是敢于担当、敢于奉献、敢于奉献的雅安教育人,以昂扬的斗志、坚定的信念积极投入到灾后重建与恢复生产的战役中,砥砺奋进,唱响了一首灾后“重建之歌”,书写了中国精神的时代新篇。(来源:《教育要参》智库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