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审计局法治助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扎实开展

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09-17 10:3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近年来,雅安市审计局认真落实依法文明廉洁审计要求,强化学法用法意识,积极营造良好氛围,助推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审计工作扎实开展。

一是强化法治学习,促进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措施落实。组织市生态环境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13个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深入学习《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四川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办法(试行)》、《雅安市村级河(湖)长制条例》、《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对环境审计法律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的理解把握。

二是注重内部培训,为环境保护审计工作奠定基础。通过举办全市审计人员“绿色课堂”视频培训,对全市139名审计干部就生态环境保护、土地保护管理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专题培训。利用每月一次的内部培训会,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等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履职能力。

三是贯穿外部宣传,确保生态环境宣传工作取得实效。积极参加“6.5”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通过宣传册、宣传横幅、微信群、公众号等载体,广泛宣传环保相关法律法规。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在审计项目过程中向被审计单位积极宣传党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及工作要求,进一步营造全社会齐抓共管生态环境保护的氛围。

四是突出审计监督职责,引导压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持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纳入审计项目计划,积极开展市、县、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认真落实“两统筹”要求,将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审计同经济责任、财政、扶贫等审计项目融合,纳入重点审计内容。联动雨城、名山等6个县(区)审计部门试点开展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助力雅安市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