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汉源县积极促进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探索农业发展新路径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0-09-15 09:2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近年来,雅安始终围绕“五雅”特色优势产业,按照起步高、规模大、机制活、技术好、效益高、带动力强的总体要求,认真推进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2020年3月,雅安市汉源县被推荐为2020年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国家级试点县。在试点工作中,汉源县坚持把农民合作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重要支撑和重要保障,不断深入探索农民合作社谁办更好、怎样扶持和如何发展的新路径。

一、聚人才,解决谁办更好的问题

一是培育本土人才。建立本县“土专家”“田秀才”千人人才技术库,积极引导本土实用技能型人才领办农民合作社,选派农业科技、农业经济管理等专业人才到农民合作社开展指导服务,改进生产技术,规范经营方式,提升本土人才领办的农民合作社质量984家;二是引进专业技术人才。按照《汉源县高层次人才管理办法》,引进高学历人才88人,对农民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并持续跟踪服务。并定向回引返乡农民工,建立优秀农民工数据库,并从中筛选创办农民合作社重点培养对象,提供政策指导和技术服务;三是引领龙头企业创办。积极与中国邮政、阿里巴巴深度合作,依托五丰黎红、永丰和等龙头企业的研发基础、销售渠道、市场优势,实施“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通过农餐对接、农超对接等方式,抓住数字经济机遇,解决农产品流通“最后一公里”难题,实现农产品和消费者无缝对接。截至目前,共计274家农民合作社与龙头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四是构建技术服务体系。与省农科院、川农大等科研机构开展合作,构建“专家+农技人员+农村技术人才”技术服务体系。创建阿牛农场APP,定期在平台开展“云培训”,打破传统学习地域性、时间性局限,高效快捷为合作社、为农民开展技术培训服务。

二、补短板,解决怎样扶持的问题

一是补基础设施短板。投入15.38亿元,大力实施农村公路、农田水利基础建设大会战,全县所有建制村实现通村公路硬化改造。并新增改善灌溉面积21.33万亩,为合作社发展、特色产业产品销售创造了基础条件。二是补资金技术短板。按照《汉源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奖励扶持办法(试行)》等扶持政策,鼓励农民合作社参加农业保险,增强抵御风险能力。三是补品牌发展短板。支持农民合作社打造自有品牌和利用区域公共品牌,大力开展农产品品牌申报和认证工作,提升“汉源红”区域农产品公共品牌价值。截至目前,雅安市汉源县合作社认证注册商标28个,合作社通过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11个。

三、强营销,解决如何发展的问题

一是搭建电子商务平台。大力实施“互联网+农业”行动,打造全国首个山区农业数字经济平台、设立汉源花椒天猫旗舰店、建立全市首个果岭云仓电子商务生态产业园。截至目前,累计引入电商服务企业15家,建设电商网点372个,覆盖全县90%的乡镇和85%的行政村;二是加快完善物流体系。抓住汉源被确定为全国6个“邮政+农民合作社生态圈”试点县之一的契机,引入中国邮政、顺丰、申通等20家大型快递物流企业落户,在优化运输速度、运输方式等方面大力合作。截至目前,全县农民合作社通过寄递物流外销农产品达7万吨;三是搭建宣传推介平台。多渠道、高频次、多方式宣传推介特色农产品,与央视、四川卫视等媒体形成长期合作机制,连续八年举办阳光花海、康养圣地旅游文化月活动,持续推介甜樱桃、花椒、葡萄、百凤桃等采摘节,吸引客商与合作社开展合作,有效提升汉源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截至目前,全县农民合作社1040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8家,省级示范社11家,市级示范社49家。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农民合作社助农、扶农、富农的功能作用,不断增强合作社的经济实力、发展活力和带动能力,使其成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引导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的中坚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