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医疗保障局对雅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20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9-10 14:4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王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重度精神障碍患者住院报销比例和医疗救助力度的建议》(第203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保障重度精神障碍患者医疗待遇必要性

重度精神障碍患者需长期住院治疗,给患者家庭造成很大的精神压力和经济负担,保障重度精神障碍患者医疗待遇很有必要,您提的建议很好,符合患者及其家庭医疗需求,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

二、我市基本医保和医疗救助相关情况

(一)基本医疗保险实行“保基本”的原则,参保人员住院就医后按医疗机构等级按所参加的医疗保险情况(城乡居民一档、二档、职工医保)进行结算。

(二)我市参保人因精神障碍疾病在市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的,一年内只支付一次起付线。2019年,全市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实际支付比例为66%,其中,精神障碍疾病医保基金实际支付比例达75%以上,较其他疾病实际支付比例高约9%。

(三)2019年11月起,精神病按床日付费先后在雨城区、汉源县、芦山县试行,精神病患者日均费用从200多元降至约125元,大大减轻了精神病患者家庭医疗费用负担。

(四)充分发挥医疗救助兜底保障作用,全市所有区县均将重度精神障碍患者全部纳入医疗救助范围,相当一部分医疗救助资金都用于对精神障碍患者医疗救助,大大减轻精神障碍患者医疗费用负担。

三、多渠道减轻患者医疗费用负担

(一)开展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降低药品费用。2019年12月,第一批国家集采25种药品在我市正式落地使用,包括治疗精神障碍疾病的“奥氮平”等药品平均降幅达66%,降幅最高的肝炎治疗药品“恩替卡韦分散片”,降幅达98.55%。今年4月,第二批国家集采32种药品落地使用,平均降幅 73 %,降幅最大品种“盐酸左西替利嗪片”,降幅达92.88%。今年7月,第三批国家集采药品报量工作已完成,涉及86种药品。更多质优价廉的药品通过国家集中带量采购进入临床一线,群众医疗费用负担进一步减轻,有效缓解群众看病贵问题。

(二)加强医保基金监管,提高基金使用效率。2019年,医疗保障局成立后,通过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开展医保基金专项治理等工作,进一步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

四、下一步打算

(一)继续做好医保基金运行情况分析。根据我市经济发展水平和医保基金运行情况,合理调整我市医疗保障相关政策,促进医保基金高效运行,管好老百姓的“救命钱”。

(二)制定我市医疗救助政策。目前国家、省正在制定医疗救助政策,待上级文件下发后,结合我市实际,及时落实并制定医疗救助政策,发挥医疗救助兜底保障作用,助力雅安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三)继续做好药品集采工作。继续做好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让患者用到更多质优价廉的药品,降低患者药品费用负担,提升患者获得感和幸福感!

感谢您对我市医疗保障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雅安市医疗保障局

2020年8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