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5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9-08 16:4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薛正毅、张玉玲委员:

两位委员在政协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加强我市急诊急救体系建设的建议》(第5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衷心感谢两位代表对我市院前急诊急救工作的关心和关注。你们对雅安急诊急救体系建设的现状分析全面透彻,一针见血,提出的改进建议切重要害,有理有据。你们的忧虑我们深有同感,你们对急诊急救体系的建设远景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动力和助力。结合两位委员的建议,我们把推动雅安急诊急救体系建设的几点思路向委员汇报如下:

一、多重保障,培养人才。结合“十三五”卫生人才规划,按照“适当增加总量,全面提高素质,改善人才结构,城乡协调 

发展”的原则配备人员。加大农村定向医学生的培养,按需指导就业安置;加大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培训教育力度,定期组织到上级医院培训、进修,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优化资源配置,依托现有的市医师培训中心,由市人民医院和市紧急救援中心合作,共同建立雅安市急诊医学培训中心,形成规范化培养长效机制,为急诊一线源源不断的提供人才保障;与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对接,结合医疗机构薪酬制度改革,建立符合急诊医疗特点的薪酬制度。多措并举、多重保障,以求实现医疗人才规模与人民群众健康服务需求相适应,城乡和区域医疗卫生人才分布更趋于合理,各类人才队伍得到统筹协调发展。

二、争取资金,强化配置。完善财政保障体系,加大财政经常性投入,一是对车况耗损严重或总行驶量程数超过20万公里或服务10年以上的救护车,财政应拨付经费及时进行急救车辆更换。二是充分保障财政全额拨款公益性事业单位人员经费和工作经费。三是建立急救医务人员待遇保障的长效机制。现阶段我市普遍存在院前急救人员能力要求高,从业人员收入低,生活无规律,看不到职业远景,难以得到社会认同,导致职业吸引力低。市、县级网络医院不同程度的存在“招人难、留人更难”现象。为体现急诊科医务人员救死扶伤的价值,探索建立急诊科固定从业医务人员绩效待遇不低于本院平均绩效的1.0-1.5倍(具体绩效由各医疗卫生机构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三、对照标准,纳入网络。对全市中心乡镇卫生院急救能力建设情况进行一次摸底调查,通过摸底摸清基层医疗机构(主要是中心乡镇卫生院)急救能力建设的具体情况,包括机构建设、设施设备、救护车现状、医护人员配备等,结合当地人口、财力、交通位置等因素,系统的制定基层急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优化资源配置,积极争取资金,补缺补短。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建立和完善以财政投入为主渠道的经费保障机制,科学谋划、储备项目,认真组织项目申报,积极争取将基层急救医疗服务建设项目纳入公共卫生服务资金和卫生健康专项资金预算,从根本上解决经费保障问题。对照三级(乡镇)急救站建设入网标准,按照成熟一个纳入一个的原则,逐步将具备条件的中心乡镇卫生院纳入120急救网络体系,今年争取将名山区百丈镇卫生院纳入,同时加强与县级医疗机构的沟通协作,形成县级指导基层,基层反哺县级的协调统一、全面覆盖、运行高效的基层院前医疗急救体。

四、大力推广社会急救培训。近年来我中心通过开展公众急救知识技能培训“五进”活动的形式推动公众急救培训。紧急救援中心采取独立或与市红十字会联合的形式,组织救护师资对雅职院、川农、雨都宾馆、教师、新入职公务员、交警特勤大队警员、机关单位职工、小学、车站、社区群众、万达商场职工、雅安蜀天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名山花间堂酒店等人群进行过急救培训,且培训结合行业或人群特点,选择简单实用的急救技术进行讲解、操作指导,让公众易学易用。

推广社会急救培训,普及公众急救意识已列入今年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的一个重点提案,雅安市紧急救援中心在市卫健委领导下会大力争取政府财政资金支持,落实公众急救培训专项资金预算,把对重点人群的急救培训纳入每年常规,从而逐步在普通人群大力推广,实现急救技能全民普及。

五、加强急诊急救信息化建设。一是分期对市级调度平台系统及救护车应急通讯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升级电话报警定位、患者电子病历共享、特殊病数据库、患者生命体征信息库等,提高救援效率。二是打通院前院内信息传送壁垒,实现院前院内信息互通。将急诊急救阵地前移到乡镇网点医院和流动车载医院,在出现疑难病症时,将病人的影像、心电、检验等信息共享至上级医院,上级医院通过远程指导基层对病人进行诊断和急诊急救。对需转运的病人,基层首诊病历实时上传至上级医院,减少诊断时间,提升急诊急救效率,实现院前急救向基层延伸、向院内科室延伸。

两位代表对我市急诊急救体系建设现状的建议,让我们更全面地看到了急诊急救建设工作的短板。我们将结合两位表的工作建议以及我委职能职责,按照国家、省、市的安排部署,积极争取政策、资金和项目支持,切实加强急诊急救体系建设,推动院前急救全方位、高质量发展,逐步实现院前急救均等化服务,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提出的“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和“实现全民健康,要以基层为重点”的重要理念。

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9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