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对雅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206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9-08 16:4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王玉琼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县区核酸检测工作的建议》(第206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根据编制部门机构编制分级管理原则,县(区)核酸检测人员编制事项由各县(区)委编办负责,各县(区)可根据需要和实际情况统筹调剂增加本县(区)负责核酸检测相关机构的人员编制,但应在本县(区)2012年锁定的事业编制总量内调剂解决,我委也在积极向编制部门申请合理核定编制。

二、目前全市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医疗卫生机构有13家(市疾控中心、市人民医院、市第四人民医院、名山区疾控中心、名山区人民医院、荥经县人民医院、汉源县人民医院、汉源县中医医院、石棉县疾控中心、石棉县人民医院、天全县中医医院、芦山县疾控中心、宝兴县疾控中心),雨城区核酸检测实验室正在建设中。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好转后,黑龙江、吉林、北京、乌鲁木齐、大连等地接连发生疫情,我市也发现输入性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各1例,加上欧美等国家“带疫解封”全国平均每日均有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病例,提升全域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有助于应对可能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避免出现疫情“复燃”时医疗资源挤兑导致的检测能力滞后问题。同时,各县(区)核酸检测实验室不仅可以开展新冠病毒检测,涉病毒的检测均可使用。若如国内外专家预测,入秋后气温逐渐降低,新冠肺炎疫情有反弹的可能,届时将有可能开展大规模的核酸检测工作,因此从长远和防疫要求来看对医疗卫生机构能力提升很有必要。

三、为落实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措施,全市对密切接触者和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境外及境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雅人员,发热门诊患者,住院患者及陪护(探视)人员,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汽车站、火车站等检疫人员,监所工作人员及监所新入所人员和社会福利养老机构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实行“应检尽检”,其他人群实行“愿检尽检”。其中医疗机构主要承担发热门诊患者,住院患者及陪护(探视)人员等“应检尽检”人群和“愿检尽检”人群核酸检测工作,疾控机构承担密切接触者和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等“应检尽检”人群,重点场所环境、从业人员和重点食品的核酸检测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正按要求有序推进中。为尽早发现新冠肺炎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要求发热门诊、急诊患者在6小时内报告结果,普通门诊、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等人群在12小时内报告结果,“愿检尽检”人群在24小时内报告结果,在样本量有限统筹样本检测时,各核酸检测机构必须按照报告时间和生物安全要求规范开展检测。

四、全市在加快建设和验收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实验室时,注重实验室生物安全,无生物安全设备设施的通过省财补助资金、县(区)自筹等方式配齐了核酸检测实验室相关设施设备,我委组织专家对每个核酸检测实验室开展核查,通过后方可开展核酸检测相关工作。

五、采用线上理论+线下实操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疾控大培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培训”等专题培训,对全市医疗机构、疾控机构核酸检测和流行病学调查人员开展采样、检测、生物安全管理等相关培训,将核酸检测的医疗机构和疾控机构实验室纳入实验室质控体系,加强实验室核酸检测质量控制和检测人员培训工作,规范核酸检测、流行病学调查和生物安全管理。

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9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