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市政协第四届第4次会议第56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9-08 16:1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民建雅安市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市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的建议》(第56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落实分级诊疗制度,雅安市政府于2017年下发了《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实施意见》(雅办发〔2017〕59号),在全市启动四大类型的医疗联合体建设(即城市医疗集团、县域医共体、专科联盟、远程医疗协作网)。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全市医联体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建立了2个城市医疗集团、3个专科联盟和4个远程医疗协作网。

但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就如贵委在建议中所说的,县域医共体,尤其是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因涉及部门较多,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较大,推行较迟缓。为此,我委在2019年按照先行先试的原则,积极申报省级和国家级试点。经过努力,2019年8月30日,石棉县成功申报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石棉县的成功入选,对我市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此后,按照国家、省对试点县的要求,经积极协调并报请市政府同意,我委联合市编办、人社、财政、医保等部门联合下发了《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提出了“1234567”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要求。即:

一、建立一个架构。要求各县(区)要以1+N模式组建医共体。1指县级二甲及以上医院,由其牵头;N包括辖区内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机构和社会办医疗机构。

二、实施两个打包。一是要完善医保基金总额预算管理,实行了财务、信息、结算一体化的医共体,可实行医保“一个总额”,在医共体内共济调节使用总额指标;二是要实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按医共体服务常住人口总额预算,由医共体统筹管理和使用,年初预拨部分工作经费,绩效考核后发放。

三、制定三张清单。医共体协调结构和卫生健康等行政部门之间、卫生健康等部门与医共体之间、医共体牵头医院与成员单位之间要分别制定权责清单,明确各自权责。

四、确保四个不变。各县(区)在组建医共体后,要确保政府办医主体责任不变、支持力度不减;财政投入保障机制不变;县乡两级医疗卫生机构原有行政建制、医院性质、人员身份不变;承担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职能不变;发展中医药和妇幼保健院事业力度不弱化。

五、实行五统一。医共体内要实现信息化统一、财务管理统一、药械招采支付统一、质量控制统一和内部管理机构设置统一。

六、建立六大中心。医共体内牵头医院要建立开放共享的医学影像、心电诊断、临床检验、病理检验、消毒供应、远程会诊等中心,实现基层检查、上级诊断、区域互认,从而实现县域内资源集约配置。

七、落实七个自主。医共体内要落实编制总量统筹使用、内部人事管理、机构设置、中层干部聘任、人员招聘和人才引进、内部绩效考核与薪酬分配、年度预算的自主权。

目前,石棉县按照建设要求,制定出台了《石棉县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石棉县公立医院集团政府投入暂行办法》、《石棉县公立医院集团总会计师制度实施办法试行》、《筹建石棉县公立医院集团工作方案》等文件,对石棉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妇女儿童医院、县妇计中心、县疾控中心及17个乡镇卫生院进行全面整合,组建“1235”新的服务体系(1个集团、2个公共卫生机构、3个县级医院、5个基层片区分院),实现“人员、财务、业务、药品、设备和耗材(试剂)、质量和安全、绩效管理与分配、信息与网络管理、综合服务和后勤服务”统一管理,实现了县乡两级医疗机构人、财、物等关键资源的完全整合。

今年,市医保局牵头下发了《关于推进县域医共体医疗保障管理改革的意见(试行)》,我委下发了《2020年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全专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改革试点项目实施方案》,对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提出了细化要求。同时争取到了20万元省级财政专项资金,在全省率先开展“医共体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试点” 工作。截至目前,石棉县高血压、糖尿病特殊门诊服务包家庭医生签约1955人,已开展服务9000余人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333人,已全部纳入普通门诊服务包签约。

下一步,我委将在今年年度对石棉县试点工作进行评估,总结提炼,力争形成可复制的试点经验。在此基础上,按照政府主导的原则,拟在芦山县、天全县开展市级试点,切实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确保分级诊疗政策落到实处,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

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9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