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对市政协第四届委员会第4次会议第40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9-08 16:0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民盟雅安市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分级诊疗的建议》(第40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贵委对我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关心和关注!

2020年1月开始,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起初,疫情重灾区武汉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无序就医,但随着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成立,湖北省、武汉市也相继成立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各项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快速推进。短短一个月内,湖北省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初步实现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和上下联动,疫情很快得到有效控制。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实施过程,对后续各地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有重要启示意义。借助此次武汉经验,我市也在加快推进分级诊疗落地落实。

一、坚持政府主导,构建分级诊疗新格局

从2014年10月1日起我市全面实施分级诊疗制度,市政府先后印发《雅安市建立完善分级诊疗制度的意见》《雅安市关于巩固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雅安市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实施意见》《雅安市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方案(试行)》《雅安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用分担办法及绩效考核实施细则》等系列文件,分级诊疗制度服务体系逐步完善,综合运用医疗联合体建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疗资源流动与整合和医保杠杆调节,促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和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基本建立起以医疗联合体为基础的双向转诊服务体系和以签约服务为基础的基层首诊服务体系。2018年5月我市石棉县作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较为明显的县”受到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表彰。截至6月底,我市县域内就诊率提高到81.82%,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数由2015年329.34万人次增长到2019年581.90万人次,增幅76.69%,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水平、服务效率和服务量占比逐步提升,大型公立医院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收治比例显著降低,城乡居民的就医秩序明显改善,逐步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新型分级诊疗新格局。

二、加强宣传引导,扩大群众知晓度

我委高度重视分级诊疗宣传工作,为确保分级诊疗工作的顺利推行,我委先后组织多次分级诊疗专题培训暨工作推进会,各县(区)卫健局分管领导、医政科长、农合办主任,县级以上综合医院、中医院分管院长、医务科长,市注册民营医疗机构院长、医务科长,市卫健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参会人员200余人。将分级诊疗宣传工作引入常态化。综合运用主流媒体、印发宣传资料、增设宣传专栏等多种形式,同步发挥微博、论坛等网络新媒体作用,对分级诊疗政策进行全方位的宣传报道。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雅安日报》刊出分级诊疗政策专题宣传4期;雅安广播电视台播出相关新闻30余条(次);市、县(区)电视台滚动播出分级诊疗政策字幕新闻450余条(次),发放宣传资料50余万份,印发新农合政策宣传册150余万册,基本做到户均一册,让分级诊疗制度零距离贴近老百姓,引导群众形成主动到基层就诊的良好就医习惯。

三、优化资源配置,打好医联体建设组合拳

全市建立城市医疗集团2个、县域医共体2个、专科联盟3个、远程医疗协作网2个。一是实施“125+N”华西领办方略,探索“1+1+X”城市医疗集团模式。华西医院派出“一正两副(党委书记1名、副院长2名)、5名学科主任、N名专家”管理核心团队,积极探索“1+1+X”(华西医院+市人民医院+X个县域医共体)医联体建设网格化新模式,构建“321”分工协作机制(三甲医院+二级区县级医院+一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层医疗机构)不同层级、不同类别医疗机构间功能明确、责权清晰的分工协作机制,促进区域医疗资源共享、上下联动和医疗服务同质化。领办以来,华西医院雅安医院先后与天全县等14家县级医院签订医联体协议,建立15个专科联盟,构建“集成平台+大数据+‘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率先启动5G+远程会诊、5G+院前急救、5G+医养结合等四川省5G智慧医疗三个试点,成为全省首批将5G+双千兆网络技术应用于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的市(州)之一;先后获省市厅级科研立项12项、SCI文章7篇,创下历史新高;探索独具雅安特色医养融合“区块链”模式,入选全国医养结合典型经验,建成省级重点专科13个,推动市人民医院逐步迈入“感受华西、融入华西、成为华西”高品质发展之路。二是创新医共体“石棉模式”,探索“1235”健康服务新体系。2018年石棉县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明显荣获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表彰。石棉县按照全县“一张网、县乡一体化”思路,探索一体化全方位全生命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整合型“1235”(1个集团、2个公共卫生机构、3个县级医院、5个基层片区分院)公立医院集团,对县妇计中心、县疾控中心、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妇女儿童医院及17个乡镇卫生院进行全面整合,推进县、乡、村健康服务一体化,实行医院集团唯一法人制,实施人员、财务、业务、药品等“八统一”的运营管理和服务标准。实施党委书记、院长、党委专职副书记、总会计师年薪制和乡镇卫生院“公益一类拨款,公益二类管理”。

四、完善医保制度,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一是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六统一”政策,参保率连续6年稳定在98%以上,基本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二是建立了总额控制下的按项目付费、按病种付费、肾透析按次付费、精神病按床日付费。印发实施《雅安市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按病种收费改革方案》《雅安市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按病种付费标准》,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实行按病种收付费病种数达112种,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覆盖所有公立医院。已启动DRG付费方案拟订等相关工作。三是医保基金额度调整情况。印发实施《雅安市2018年基本医疗保险付费总额控制方案的通知》(雅人社发[2018]10号),按照分级诊疗实施情况,合理调整医保基金在各级医疗机构间的分配比例,并向基层倾斜。2019年,在石棉县开展医共体内家庭签约医生慢病治疗医保服务管理试点,推进医保管理服务下沉。截至目前,已签约慢病患者918人,开展服务2000余人次。四是连续计算医保起付线。印发实施《雅安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办法(试行)》(雅办发〔2017〕40号)、《关于调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支付标准的通知(雅人社办〔2018〕135号)》。对符合规定的转诊住院患者可以连续计算起付线,对向下转诊的患者不再重新计算起付线,提高基层医疗机构门诊统筹、住院、特殊门诊报销比例,降低基层医疗机构起付线,引导患者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有序流动。五是确定不同等级医疗机构门诊特殊疾病的慢性病患者支付标准等改革,将符合条件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慢性病医疗机构按规定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扩大患者就医选择面,在宝兴县开展“车载医保”试点,将医保结算服务与诊疗、开药集成于一辆车上,实现看病不出村、买药不跑路、结算不等待,方便患者就近诊疗。

五、创新体制机制,规范实施双向转诊

(一)积极构建协作转诊机制,根据疾病分级诊疗标准和规范,建立健全双向转诊机制和转诊转院备案制度,重点畅通向下转诊通道。一是上级医院对转诊患者提供优先接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等服务。《雅安市全面改善医疗服务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雅卫计委发〔2018〕138号)明确:“三级医院优先向医联体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预留预约诊疗号源,探索赋予家庭医生与大医院、大专家诊疗预约权试点,对于预约患者和预约转诊患者实行优先就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引导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对符合下转条件的患者,二、三级医院要引导其转到下级医疗机构继续治疗和康复,主诊医师要跟踪随访复诊,定期到下级医疗机构查房,指导完善治疗方案,保障医疗质量和安全。二是加强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为患者提供一体化、便利化的疾病诊疗一康复一长期护理连续性服务。探索对部分慢性病签约患者提供不超过2个月用药量的长处方服务,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根据双向转诊患者就医需求,通过延伸处方、集中配送等形式,加强基层和上级医院用药衔接,方便患者就近就医取药。三是建立对口帮扶机制。全市50%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二、三级医院建立稳定的技术帮扶和分工协作关系;56.25%乡镇卫生院与二、三级医院建立稳定的技术帮扶和分工协作关系。

(二)建立完善考核机制。全面落实《关于印发分级诊疗试点工作考核评价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卫体改发〔2017〕54号)和省卫健委的要求,以县(区)为单位开展分级诊疗考核评价,作为医改目标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以推动分级诊疗和强基层为重点,建立健全城市医联体和县域医共体绩效考核制度。加强分级诊疗考核评价结果运用,与重点专科评审、医保总额、医院评审等挂钩。

六、畅通进修渠道,加强医联体内部资源共享

2017年,雅安市政府下发了《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实施意见》(雅办发〔2017〕59号),明确了四个模式:城市医疗集团、县域医共体、专科联盟、远程医疗协作网,明确规定了“在医联体内以人才共享、技术支持、检查互认、处方流动、服务衔接等为纽带进行合作”。2018年,我委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县域医疗共同体建设和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远程医疗协作网建设和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做好专科联盟建设和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各种类型的医联体建设进行了明确规定,提出了具体要求,确保我市医联体建设工作稳步实施。一是我市积极推进川西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抢抓我市列入四川省“互联网+医疗健康”试点示范建设契机,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全市卫生专网实现市、县、乡、村“一张网”互联互通,县及县以上医疗机构与上级医院基本实现远程会诊,石棉县、雨城区等部分县(区)实现县、乡之间的远程阅片服务。

二是积极推动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合作,2019年1月18日雅安市政府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领办雅安市人民医院。2019年5月16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雅安医院”正式挂牌,实行“125+N”领办方略,目前已到位1位党委书记、1位副院长、5个学科主任,全面开展了领办管理和技术帮扶,雅安市选派业务骨干到华西医院进修学习。三是全市积极推动医疗联合体建设“1+1+X”模式,以华西医院领办市医院为龙头,带动市医院发展,由市医院带动X个县级综合医院提升发展,目前市医院已派出3名院长到县级医院(天全县医院、芦山县医院、宝兴县医院)任院长,采取“下派与上挂”方式,全力构建医联体,畅通基层医疗机构人员到市级医院机构进修渠道,同时下派市级专家到基层医疗机构技术帮扶,全面提升基层医务人员技术水平和能力。

衷心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以上函复如有不尽之处,请函告或电告。

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9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