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208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9-08 15:4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张海代表:

您好,您提交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我市县级中医院建设及中医药康养产业人才培养的建议》(208号提案)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市中医药发展的建议,现将相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逐步完善我市县级中医院建设

我市正在逐步完善各县区中医医院建设,以满足各县区市民的中医诊疗需求。为进一步加强中医院建设,2019年,雨城区中医医院住院大楼建成交付,正逐步完善相应功能,目前主要服务老龄病人,补齐我市康养能力。荥经县已制定《荥经县中医院独立设置工作方案》,成立了“荥经县中医院独立设置筹备组”,积极稳妥推进荥经县中医院独立运行工作,力争到2022年,独立运行荥经县中医院。芦山县中医院利用沙特基金会贷款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估算总投资5500万元人民币,其中沙特基金会贷款资金4200万元,中央灾后重建资金为1300万元。2019年7月完成招标,2019年8月15日项目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11月竣工验收。以上三家中医医院的建设完工将使我市实现每个县区都拥有独立的中医医院的能力,提高我市中医服务力量。

二、加快发展我市中医药康养产业

2020年5月,雅安市中医药及大健康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印发《雅安市加快发展中医药及大健康产业的指导意见》。对于加快推进“中医药+”创新融合发展,一是开展“中医药+康养”服务,提升各级中医医院的康养服务能力、服务特色、服务水平,实施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十百千”工程,补齐和提升中医药在预防保健、食疗养生、中医康养方面的短板,稳步推进川西区域中医医疗中心建设。推进“中医药+康养”服务,全面实施“治未病”健康工程,2020年,研发更多的治未病相关产品,加快拓展中医药未病治疗、康复养老服务等短板项目,积极申请各类中医药示范项目、示范基地和品牌创建,加快推进雅安市中医医院、天全县中医康养综合体等项目,力争年内完工并投用。二是深入推进“中医药+健康旅游”。以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为统筹,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延伸产业链。按照中南北互补、差异化发展的思路构建三大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区。北部雨城、名山依托医养结合示范区建设,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服务业与新业态;北部天全、芦山、宝兴依托天全县中医院、宝兴大圆包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生态森林康养、G318最美景观大道等,建设中医药生态康养旅游发展区;南部汉源、石棉依托阳光、温泉、花果等生态养生资源及雅西高速等交通干道,建设中医药阳光康养旅游发展区。推进中医药综合产业园和旅游观光,推进中医药体验式服务融入老年康养旅游。

三、以雅安职业技术学院为依托,推进中医药康养人才的培养

为推进雅安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川西医养中心建设,建立一支“素质良好、结构合理、相对稳定”的中医药卫生人才队伍,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市委市政府在前期开展农村医学生定向招收培养工作的基础上,2016年其委托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中医类专科学生定向培养。2019年34名中医类专科定向培养毕业生已安排到雅安市区县医疗机构工作,2020年将有37名中医类专科定向培养生毕业,进一步充实雅安市各区县中医类卫生人才队伍。

为进一步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经过充分调研,整合雅安职业技术学院中医药教育教学资源,拟单独设置中医与康复养生学院,在原有中医学、中药学、中医骨伤、针灸推拿、康复技术专业基础上,增设与中医药产业、康复保健等相关的康复养生类专业,培养中医药康养人才,服务于中医药事业发展。抓住“健康中国”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新机遇,进一步与雅职院加强在人才培养、医院建设与医疗服务、发展中医药健康产业、开发中医药资源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促进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推进我市中医药健康产业如中药农业、康复、养生、制药、中医药旅游、文化等发展,助推川西医养中心建设。

充分利用雅安职业技术学院中医药教育教学资源,拟将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建设成为雅安市中医药人才培训中心,对接川西医养中心建设目标,开展市级中医全科医生转岗培训、中医药继续教育、远程网络教育。举办中医药产业技能培训项目,培养中药材种植、中药炮制、中医药健康服务等方面中医药康养产业技能人才,开展中医药文化传承、对外合作等专项人才培养。积极争取将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建设成为省级“西学中”人才培训基地,鼓励洗衣学习中医,加大对非中医类别医师中医药理论培训、开合,培养高层次中西医结合临床人才。

衷心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以上函复如有不尽之处,请函告或电告。

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9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