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打造作风建设新引擎 构建履职尽责新常态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明确“十一条规定”持续改进作风建设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9-07 17:1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部署要求,结合全局“以案促改”工作安排,近日,雅安市应急管理局印发《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十一条规定》,“十一条规定”主要包括“树牢正确政绩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控制会议规模、有效精简文件数量、改进提升调查研究、统筹规范督查检查、提高服务基层效能、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提升担当作为意识、强化业务能力提升、规范专家技术服务”十一个方面,全面规范和改进全局工作作风,增强执行力、提高落实力。

往思想教育的熔炉中持续添火,视党的政策为“生命线”以自持,视党纪国法为“高压线”以自醒,视作风规定为“警戒线”以自律。《规定》明确,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强基础、明责任、建机制、抓落实、重考核、看结果”的工作要求,打造“最强信念、最强实战、最强本领、最强力量、最强堡垒”。

把持续动真格当作常态,把严格的监督和严明的纪律作为落实好党风廉政工作的有力保证,让不想为者有所警醒,让不会为者感到紧迫,让不敢为者受到鞭策。《规定》明确,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入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凡是到基层出差,必须按规定主动交纳伙食费;不得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等活动,不得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赠送的土特产、礼品、礼金、有价证券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正确把握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关口前移。

不发不切实际、内容空洞的文件,不开应景造势、不解决问题的会议,不搞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的调研,做到真减负、减真负。《规定》明确,从局党委做起,严格控制会议规模,有效精简文件数量。提倡少开会、开短会、开解决问题的会;提倡少发文、发短文、发管用的文,切实做到六不发;统筹规范督查检查,不得随意新增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提高督查检查针对性、实效性;改进提升调查研究工作,建立局领导班子成员及调研员基层联系点制度,建立问题台账,持续跟踪解决。《规定》还专门就提高服务基层效能明确措施,要求畅通基层诉求“直通车”,对基层应急管理部门的请示事项,在第一时间研究回复。健全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避免安全监管执法简单化、“一刀切”,提高基层安全监管执法效能,提高执法精准性和实效性。

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拧紧刚性约束的“螺丝扣”,不断实现从“不敢”“不能”到“不想”的深层次转变。《规定》明确,重大事项报告要遵循“事前请示,事后报备,实事求是,及时准确,逐级上报”的原则,重大事项办理必须向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书面报告;突发事件应先采取电话报告,并及时跟进书面报告;未经批准,一律不准出席各类剪彩、奠基、颁奖、揭幕等各类活动。

立足岗位职责,强化责任担当,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始终保持无畏无我、负重奋进、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规定》明确,要强化全员主动担当意识,对待工作绝不能以任何理由拒绝、推脱、延误;不得以各种理由敷衍、刁难管理服务对象;要既懂宏观管理又懂具体操作,既懂安全生产又懂防灾减灾救灾,既懂专业又懂综合;要练就过硬本领,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困难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紧要关头勇于挺身而出。

要将强化业务能力提升贯穿于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的全过程,努力在实践中练就真本事。为提高应急管理干部职工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规定》提出,分级分类开展业务学习培训,通过“应急大讲堂”等方式,搭建全市应急管理学习平台,为应急管理干部职工熟悉掌握应急管理基础知识、监管执法基本要领、应急救援基本技能等提供学习条件;要开展专家技术服务,完善重点行业领域专家指导服务长效机制,开展送服务到基层活动,指导基层和企业查风险、除隐患、定措施、防事故。

在新的历史时期,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节点,能否做好应急管理工作,依靠的是应急管理干部职工锻造出过硬的工作作风。《规定》的实行,将着力解决好全局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优良的作风,坚决担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坚决履行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职责使命,努力锻造一支经得起各种考验的应急管理干部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