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宝兴县林业局积极应对疫情灾情有效防止返贫致贫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0-09-04 14:5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宝兴县林业局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特大暴雨灾害对脱贫攻坚带来的风险,强化防止返贫监测和补短帮扶,有效防止返贫致贫,切实巩固脱贫质量和成效。

一是强化疫情防控和防汛抗灾救灾。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建立微信、电话等“线上走访”帮扶机制,与结对帮扶贫困户保持沟通联系,宣传防疫知识,引导和帮助制定发展计划;与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联合组建党员先锋队,形成“村民报需求-先锋代采购-队员挨户送”的服务机制,帮助村民解决日常生活所需,保障“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到位,先后完成四批次物资运送,解决60余人的生活所需,完成一次县外特殊药品采购。解除疫情封控管理后,及时组织脱贫攻坚造林专合社复工复产,保障村民收入不减。8月16日至18日暴雨灾害,局主要负责人率局班子成员第一时间深入帮扶联系村了解灾情,会同乡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驻村农技员、村两委共同研究落实防汛抗灾救灾工作,组织全局党员和帮扶干部进村入户,逐户开展防灾避险安全知识宣传,落实“三个紧急撤离”、“三避让”要求,走访收集汛期贫困户存在的困难问题,针对性研究落实帮扶措施。

二是强化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和补短帮扶。认真落实脱贫攻坚“四个不摘”工作要求,组织帮扶干部再次核实核准贫困户基本信息,确保系统、帮扶手册、帮扶明白卡、贫困户情况“四个一致”;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每月动态监测,全面了解脱贫户住房、教育、医疗、安全饮水、收入、就业、生活状况等变化情况,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及时对标补短和帮扶救助,加强挂牌督战发现问题和各级督导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切实防范脱贫户返贫致贫风险。落实3.25万元支持帮扶联系村去年8.22特大暴雨灾害受损通组路修复重建;租赁村委会闲置资产支持村集体经济2万元;落实28户贫困户养猪防疫药品等物资支持,协调落实贫困人口生态管护员9人,帮助销售仔猪1户,协调入户路硬化3户,协调住房维修7户,帮助调试电视1户,协调司法救助1户。

三是巩固发展扶贫产业。指导脱贫攻坚造林专合社加强整村以藤椒为主的扶贫产业基地巩固发展,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及时复工复产,加强技术培训,开展产业基地春耕除草、抚育、施肥管理,新建藤椒苗圃5亩、种植金丝皇菊20亩,解决就地务工100余人,截至目前,人均务工收入约4000元左右。组织专合社、派驻村扶贫干部外出考察对接产品市场,拓宽产品销路。今年专合社藤椒试产干椒3000斤,预计可实现收入15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